【尚一專欄】中共敢死隊的絕境(結語)(圖)

——再談華為與中國IT業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8-12-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27日訊】(接前文

四、華為、中國IT業與中共的絕境

在大勢面前,中共的強硬態度助推華為陷入絕境,也代表著為中共效力的IT行業陷入絕境。中共陷入絕望,除了抓捕幾個加拿大人之外,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切無可挽回。

總體上,華為的發展規模越大,挑戰世界的意圖越明顯,也越意味著陷入絕境。在內部,華為的龐氏騙局日益膨脹,隨著增長停滯,利潤不斷下滑,龐氏騙局越來越接近破滅。在外部,作為中共敢死隊,幫助中共在信息技術領域的擴張已經引發世界範圍技術領域和情報機關的警惕。過去十幾年,由於西方社會普遍空談理念和鼠目寸光,華為擴張導致的各種嚴重問題一直未得到真正重視,當西方國家和企業開始重視並採取反制措施,華為也陷入絕境,龐氏騙局的破滅日益臨近。華為已經轉為低調,但是對於華為這個從早期依靠抄襲、盜版和偷竊而發家的科技界小偷,西方國家不可能再給予機會,意味著華為的絕境無解,只有滅亡一條路。

1、華為關門的兩個路徑

華為關門有兩個路徑:一是較慢的路徑,資金枯竭,龐氏騙局破滅,華為關門;二是快速的路徑,美國對華為禁售,華為休克和關門,龐氏騙局隨之爆破。

孟晚舟事件等於敲響華為的5G喪鐘。川普(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快速行動,不斷推出華為的限制措施,而且號召西方國家共同抵制華為產品。中共對孟晚舟被捕超乎尋常的過激舉動,恰恰印證美國反覆強調的狀態,對西方國家從安全和文化雙重層面產生影響。西方發達國家紛紛禁止或者避免採用華為的5G設備,華為的5G藍圖也等於落空。因為很多落後國家連4G都沒普及,正在使用4G的落後國家可能十年到幾十年都不需要5G。由於5G的系統性更強,加上商用仍有較長時間,只有先期介入5G的試點運行,才有機會在未來獲得實際商用的主要市場份額。當西方大多數國家避免讓華為介入5G的試點,意味著華為5G的大規模出口希望渺茫。

華為的5G絕望同樣體現在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中移動在高達10億歐元的5G核心設備採購時選擇諾基亞,對華為也是重大打擊。華為號稱在5G技術上遙遙領先,然而並沒有得到合同。官方基於2G/4G都採用諾基亞的核心網,5G也採取諾基亞的理由不難讓人信服。而有傳聞說,諾基亞與國有企業合資,實際屬於國有企業,最後國有企業拿好處,華為是民營,自然靠後得不到訂單。隨即又有傳聞對此反駁,說在系統測評時,諾基亞第一、愛立信第二、中興第三、華為第四,即華為最差。中移動以測評結果為依據選擇諾基亞,讓上級無話可說,畢竟核心網建設不能有半點馬虎。

關於測評的傳聞,不僅反駁華為民營劣勢的論點,甚至等於推翻華為海軍宣傳的華為5G世界最強。另外,華為推銷不成熟方案坑國內三大運營商以及售後服務差等問題也被提出來,證明華為不可靠。

華為的5G絕境意味著華為自身陷入絕境。由於5G的網路均衡特點,華為希望同時在核心網和基站、監控系統、手機、其它物聯設備等項目上實現5G全覆蓋,爭搶未來的超級大蛋糕,因此華為全力推進5G研發,消耗巨額資金。隨著孟晚舟事件的演變,華為基本被西方的主流系統隔離。華為所謂的手持30多個合同,既然沒宣傳其中的大合同,可以認為都小小不言,而且也不確定。在國內,中移動的5G核心網合同給了諾基亞後,有人認為,華為最後仍然能夠在整個系統中獲得最大的份額,這種幻想家顯然不理解遠水不解近渴的道理。

華為處於全方位的絕境。孟晚舟被捕後的兩週,日本供應商安川電機透露,華為暫停大部分對5G生產的投資,凍結所有對安川機器人的訂單,華為內部也天翻地覆。這個消息足以說明,華為陷入難以應對的絕境。如果不對5G的生產投資,過去所有的巨額投資打水漂;如果繼續投資,則可能連生產設備的投資都無法收回。

華為的絕境不僅在5G設備上,華為手機也狀況不妙。在中國,4G手機推廣的高峰期正在過去,隨著中國經濟急劇下滑,中國手機市場銷售兩位數下降,而且降幅快速擴大。華為主要依靠中國市場,其逆勢增長奇蹟將很快結束。雖然在孟晚舟事件後,華為海軍再度鋪天蓋地的宣傳,號召中國民眾愛國買華為手機,快速消耗所有銷售潛力。可以預計,華為手機將隨時面臨銷售大幅下滑,庫存暴漲,資金鏈更加緊張的境況,讓絕望的華為更加絕望。

華為確定面臨關門,結局絕不改變。從方式上,華為關門有快慢的區別:一個是較為緩慢耗盡的過程,即以上的分析。華為5G設備訂單過少,華為停止採購5G的生產設備,過去的巨額投資打水漂。隨著4G飽和,華為設備銷售大幅下滑,收入大幅減少,同時華為手機銷售大幅下滑,庫存堆積如山,供應商要求增加回款。

幾要素集合,華為資金鏈斷裂,龐氏騙局破滅,華為破產。這個過程需時較長,對華為、供應商和員工來說,是緩慢而痛苦的破產過程。

另一個是快速休克和滅亡的過程。 隨著美國戰略系統的推進,制裁華為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在過去兩年,美國反覆對盟國喊話,要求盟國避免使用華為設備。孟晚舟是個標誌事件,美國可以根據形勢變化對華為採取禁運,如同對中興禁運。屆時,華為禁運將同時涉及到商務部和司法部,而且可能受到國會的直接授權。川普即使干預,其行動能力也受極大限制。當這樣的形勢發生,華為面對明顯的絕境,絕望氣氛迅速蔓延。

船之將沉,老鼠往往最敏感選擇首先跳船。華為具有強大的洗腦能力,讓員工保持極強的戰鬥精神,即使各種外部消息早已不利於華為,其員工仍然相信華為有超強能力克服所有困難,度過所有危機。孟晚舟被捕,對華為造成真正的打擊。雖然華為表面上仍然保持鎮定,但內部氛圍完全改變,狼性愛國被悲觀絕望取代。大多數員工被深度洗腦洗成腦殘不知所措,少數能力較強的開始投簡歷找機會跳槽,還有一些準備移民,走任正非父女和其他眾多前華為員工走過的路。

2、中國IT業的垮臺

中國IT業同華為一樣,作為中共敢死隊,面臨著被連根拔除全面倒閉的絕境。華為是中國IT業的榜樣,華為的絕境意味著IT業也處於絕境。當華為面臨關門,中國IT業同時快速垮臺。

華為正面對明顯的絕境
隨著隨著世界主要工業國家對華為的反制,華為正面臨明顯的絕境。(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IT業垮臺主要基於兩方面:一是經濟大環境的根本逆轉。在金融泡沫上狂歡的IT業,隨著中國經濟崩潰,中國IT業開始大規模倒閉;二是美國追訴知識產權,進一步連根拔除中國IT業。中共IT業靠抄襲和剽竊起家,隨著美國要求中國保護知識產權,嚴厲打擊技術盜竊,並且開放中國市場,IT業面臨全面垮臺,能活下來的IT企業屈指可數。

與敢死隊的角色相匹配,中國IT業是思維淺薄、經濟基礎薄弱的行業。整體上,IT業人員技能單一、視野狹窄、見識短淺,根本不關注也無法理解宏觀經濟和IT業的關係。在經濟泡沫膨脹過程中,IT業得到超常規的發展和非理性繁榮,導致IT業誤認為前景光明,進一步自我膨脹,以為能夠主導經濟。 

在繁榮時期,隨著IT業信心膨脹,其發展目標和投資規劃也超常規膨脹。IT業中,各個子行業和企業都做出不可限量的光明前景。例如:對於5G電信行業,各類分析預測指出,整個核心和關鍵設備市場、周邊設備市場,將創造出數萬億美元的新空間。根據樂觀估計,5G市場將達到4G市場十倍以上,將成為未來經濟的發動機。圍繞5G的光明前景,IT業投入巨資,開發和生產5G設備、晶元、大數據和AI、手機等手持設備、物聯設備、周邊軟體和遊戲娛樂項目等。

在充裕的資金支持下,IT業更處於高潮之中。不但既有的IT業巨頭對未來的市場巨額投入,而且各類新創公司也蓬勃興起。當資金極為充裕時,只需要一個想法、一個前景,就可以建立一個公司,新IT公司和孵化園如雨後春筍。有的公司只需要把前景和藍圖做成PPT去宣傳推廣,就能輕而易舉爭取到風險投資和戰略投資。獲得資金後,IT企業更積極擴張努力燒錢。燒錢到後來,企業相信,燒錢越多,越能獲得更多的後續資金,也就是越燒越有錢。

隨著經濟泡沫的破裂,IT業快速失去基本的收入來源,只能大規模倒閉。在IT業狂歡時,忘記了中國仍然是利潤薄如紙的血汗工廠經濟。無論人們如何鼓吹未來的前景,給自己打多少雞血,都離不開血汗工廠經濟這個基礎。當天量資金湧入IT業,根本上是基於對血汗工廠經濟的揩油。IT業很快燒光資金後,不再有新的資金入場,無法支持IT業的膨脹。更重要的是,隨著經濟泡沫的破裂,IT業連基本收入都無法保障,只能連串倒閉。

2018下半年開始,中國IT業進入大規模垮臺期。在硬體市場,比特幣和區塊鏈挖礦行業崩盤,投資者、礦機生產銷售商、礦場,都遭受空前規模的打擊。2018年手機銷量兩位數下降,除華為和小米逆勢增長之外,其它品牌手機銷售普遍減少。更重要的是,中小品牌手機銷售甚至跌幅近半,意味著整個手機業態的大規模萎縮。隨著中國經濟的全面崩潰日益顯現,可以估計,商用IT產品和設備也經歷顯著的銷售下降。

另外,國際品牌的IT企業大規模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甚至蘋果都準備轉移。為這些生產線做配套的IT周邊硬體企業,只有選擇跟隨大型生產線離開中國,或者直接關門。無論哪個選擇,都意味著中國的硬體IT產業鏈的大面積消失。

軟體市場的垮臺同樣不可阻擋。在國家嚴厲限制遊戲產業的政策出臺後,遊戲產業崩盤,各類中小遊戲公司和遊戲產業孵化園連片倒閉。非遊戲應用軟體的集中度日益提高,除了少數幾款應用程序的用戶數增長外,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序被民眾拋棄,相關公司大規模裁員和關門。

大數據和AI雖然喧囂一時,但是主要用於中共體制對社會的高度監控,以此獲得高額利潤。隨著中共的稅收急劇下降、美國迫使中共開放,未來中共對於監控的資金投入也將大幅減少,無法再巨額補貼華為和各軟體公司的雲系統。2018年底,連經營狀況最良好的知名軟體企業都紛紛凍結招聘,或者以較高的比例裁員。

當經濟崩潰延伸到中共體制內部,IT業也隨之發生全面垮臺。中共體制掌控中國經濟,佔據中國經濟超過50%的份額,與外資分享中國經濟的全部利潤。所有發展起來的中國IT業大中型公司,都與體制存在著各種聯繫,實施不同模式的利益交換。隨著中國的社會經濟枯竭,整體經濟全面垮臺,中共體製作為經濟的吸血鬼,無法再從社會中吸到足夠的血,也將全面崩盤。在中共體制快速崩盤過程中,大中型IT企業的收入也隨之急劇減少,進而跟隨大崩盤。尤其是負債多、資金消耗快、積累不夠豐厚的IT企業,將首先以各種形式裁員和倒閉。

隨著美國對中共施壓,迫使中共遵守知識產權,剩餘的IT企業也基本將被連根拔除。經過半年的所謂貿易戰,中共突然意識到美國的強大超乎想像。面對美國不斷提高的關稅稅率,中共眼睜睜看著中國經濟崩潰萬般無奈,在川習會上向美國投降。

投降的條件中,最關鍵的部分是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即不得繼續大規模偷盜和強搶美國知識產權。根據約定,雙方將在90天內,達成全面的和解協議。協議達成後,美國將全面對知識產權進行監控,徹查所有中國公司嚴重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事件。可以說,中國的大中型IT公司,幾乎所有都在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大部分還相當嚴重。美國人認真檢查後,可以讓這些公司全面關門。

美國對中國知識產權的徹查不可妥協。川普最初主要關注中美貿易逆差以及工作崗位流失,就職總統後經過近兩年學習,意識到知識產權問題才是核心,對中國徵稅只是手段。 隨著蘋果和其他美資公司加速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美國的關稅手段將會更加強硬。如果中國不配合徹查知識產權或者撕毀合約,美國可以隨時將關稅甚至增至45%,完全卡死中國對美出口。彼時中共若還一息尚存,只能為了出口而不得不支持美國知識產權,讓中國IT行業被拔出。

3、 中共的絕境

中共把華為的地位宣傳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反映出華為對中共的關鍵作用。華為作為IT業的代表是中共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支柱,隨著華為和IT業垮臺,中共也失去生存根基,雙方構成螺旋垮臺的局面。

華為如果倒閉將重創中國經濟。2018年,根據華為的宣傳材料,華為營收超過7000億人民幣。華為不僅雇佣十幾萬人,而且帶動上百萬人的上下游產業鏈和配套服務。整體上,華為產業鏈的薪酬水平,處於中國薪酬水平的高位。如果華為關門,不僅幾十萬高收入人員和更多中低收入人員失業,而且華為領導的中國5G設備產業也將大部分破產,對於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華為倒閉將直接埋葬粵港大灣區藍圖。在中共新的經濟戰略中,粵港大灣區被定位為中國經濟龍頭,實現「2025」的高質量發展。在粵港大灣區中,華為是核心支柱,高技術發展的龍頭企業。華為倒閉意味著高質量發展破產,大灣區失去高技術產業的依托,建立在高技術產業上的金融、貿易和地產等服務業也成為空中樓閣。華為和大灣區失敗,意味著大量資金和人才將流出粵港,粵港經濟將全面崩潰。

華為倒閉將進一步打擊中國房地產,房地產塌方式大崩盤更無可挽回。香港是中國房地產的模板,深圳是中國房地產業的指向標。近些年,中國大陸每次房價的上漲或者下跌,都從深圳開始,進而傳導到京滬,再向廣州和二線城市傳導。在深圳,華為員工擁有大量房產,成為深圳中產買房的領導者。一旦華為關門,華為的房奴立即失去收入,會集體緊急拋房,同時華為產業鏈和配套服務企業也跟隨賣房。屆時,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套房同時湧出,直接讓深圳房地產市場變成一地雞毛。深圳房地產再迅速傳導到其他一線城市,再向落後地區快速傳導。

華為倒閉將對中國經濟的士氣造成重創。中國經濟的一個關鍵支柱是中國民眾的信心。華為的狼性文化在全國得到宣傳貫徹,激勵中國民眾對利益不顧一切的撕咬爭搶,要錢不要命。之後,中共反覆對民眾灌雞湯打雞血,不斷提出新的名詞,包括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正能量、中國夢、大國崛起、房價永遠漲。靠著民眾的士氣,中共的經濟政策才能有效貫徹。

正因為如此,當中興因為美國禁運而休克後,引發中國輿論一片嘩然。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宣傳系統和華為海軍才能再度激發無數民眾的愛國心。如果再被美國禁運,華為突然關門,將直接引發民眾的信心崩潰,中共統治也隨之瓦解。 

IT業可以看作大型的華為。IT業已經成為關鍵城市的重要部分,北京、上海、杭州、武漢、成都、蘇州(外資)等地都有大規模的IT園區,擁有眾多高收入員工,並且都積極踴躍購房。杭州依靠阿里巴巴帶動的經濟圈,甚至試圖爭取一線城市的地位。隨著IT行業全面垮臺,關鍵地區經濟受到重創,房地產市場隨之崩盤,進而快速傳導到全國,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全面崩潰。

當華為、IT業和中共均處於絕境中,關鍵的差別主要在於,哪個首先完全崩潰。如果華為被美國禁售突然倒閉,將帶動IT業大規模倒閉,砸垮正在全面崩潰進程中的中國經濟,中共隨之滅亡。如果美國不快速對華為禁售,中國經濟崩潰將引發IT業垮臺,反過來再推進經濟全面崩潰,華為龐氏騙局破滅,華為隨之關門。在崩潰不可避免的情況下,不同的崩潰順序,將對不同的個體應對崩潰具有重大意義,甚至是生死差別。

無論如何,華為作為中共敢死隊,同中共一樣,基本走到盡頭,無力回天,惟有滅亡。

(全文完,2018年12月17日。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公告:《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川(特朗)普風暴》、《中國經濟分析合集》推出電子版,有意購買者,請聯繫此郵箱:[email protected]。《中共滅亡在即》也將於近期推出電子版,請關注後續通告。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