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美金虧剩20萬 美國華裔投資經理這麼干的(圖)

發表:2018-12-03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沖基金Canarsie Capital的華裔創始人Owen Li在不到一年多的時間內,把投資者的近1億美金虧成了20萬,案件曝光後,曾一度轟動華爾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司法部介入調查,Owen Li被控一項證券欺詐罪以及作假口供罪。2015年12月16日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認罪。
Owen Li被控一項證券欺詐罪以及作假口供罪。(圖片來源:pathdoc/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3日訊】對沖基金Canarsie Capital的華裔創始人Owen Li在不到一年多的時間內,把投資者的近1億美金虧成了20萬,案件曝光後,曾一度轟動華爾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司法部介入調查,Owen Li被控一項證券欺詐罪以及作假口供罪。2015年12月16日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認罪。

Owen Li時年29歲,他於2013年1月創建了Canarsie對沖基金,起步時有大約10名投資者和1655萬美金基金。到2013年底,Canarsie的資產增加到4775萬美元,業績不俗。Owen Li第一年就賺了220萬美元。2014年,他再籌集了1680萬資金。該基金直到2015年1月崩潰前,有41名投資人和5680萬美金資產。

根據法庭文件,Owen Li自2014年3-4月間,開始製造虛假的做空交易報告。其中一名中介,Canarsie的主要經紀商在2014年4月9日發現,Canarsie公司所匯報的3月至4月的多筆交易,其實都沒有執行。Owen Li匯報當日的交易後,卻在約定的交割日之前,取消了這些交易,以此製造交易假象。

檢方指控,Owen Li這麼做是因為他知道,大宗經紀商是按買賣雙方交易日,合約所定的成交量計算利潤,而不是按照交割日的數據。此外,他也在向投資人提供的每月績效匯報中作假。2014年4月,Canarsie在投資中損失1360萬美金,損失百分比達到23%,而Owen Li卻向該公司的至少一名投資人表示損失百分比只有9%。Owen Li找各種藉口,推遲向投資者提交月績單,刻意隱瞞投資損失的真實情況。

2015年1月份,Owen Li寫信向投資者道歉,稱為了補救糟糕的回報,他進行了一系列「激進的交易」,冒險的結果是,他在短短三週裡一共虧掉了6000萬美元。

2014年12月底,Canarsie的淨賬面價值約為5970萬美元,Owen Li開始脫手基金內的多餘頭寸,轉而投資股指期權,由於押注股指期權失利,至2015年1月初投資損失達1800萬元,至1月16日損失金額增加3900萬元,導致該公司客戶資產在兩週內虧空。

Owen Li在2016年13日於紐約聯邦南區法庭獲判緩刑,得以暫時脫離牢獄之災。與此同時,美國證監會也宣布向Owen Li和他的Canarsie公司提起民事起訴。

美國證監會和司法部介入調查後,Owen Li在2015年12月認罪,承認一項證券欺詐罪和一項作假口供罪,原本要面臨最高20年刑期。

他的代表律師Scott Resnik辯護說,Owen Li的案例「很獨特」,「他並不是一個內心貪婪的人,他工作努力、追求完美,是心理上的弱點而導致悲劇。」律師說,Owen Li幼年從中國來美國,揹負著父母的期望,從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斯坦福大學畢業,23歲就到華爾街工作,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似乎無論多麼努力,都還不夠標準,壓力就此產生。

Scott Resnik說,Owen Li每週工作100小時,為了挽回2014年持續不斷的低回報率和投資者的失望,他在股票期權上下了很大的注,但是市場走勢恰恰相反,造成公司的客戶資產跌下懸崖。數天後Owen Li致函投資者,表示因為虧損得僅剩20萬元美元「極為懊悔。我因為太激進,導致你們遭受災難性損失。我沒有任何藉口。」律師表示,Owen Li不是為了中飽私囊才向投資人謊報對沖基金的投資業績,以及向股票交易經紀人謊報交易數據,「這是一個悲劇,他的罪行不是因為他的心變壞了,他獲得很多支持信,證明他的人品。」

Owen Li也在法庭上發言,稱他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很抱歉傷害了自己的家人,辜負了同事對他的期望,很後悔自己的所為,並保證絕不再犯。

檢控官Michael Ferrara說,雖然Owen Li的冒險交易僅維持了數週,檢方也相信他不會再犯,但建議入獄60個月會比較合理,以便對金融業犯罪傳遞一個「要坐牢」的信息。

法官Robert Sweet表示,量刑指導規則提出最低6年半的有期徒刑,但他不認為該案有該判6年半的「價值」,他贊同該案「很獨特」,此外,Owen Li很快就「爽快承認」自己的錯,明知自己可能面對的刑事起訴,他仍然與檢察官充分合作。

法官對Owen Li說,「你做了一切能做的,在悲劇發生後承擔起責任來,這不簡單。」他最後判Owen Li緩刑,希望Owen Li沒有犯罪歷史以及「明顯悔恨」的態度將有助他最終找到工作,重建新的生活,開始償還他的受害者。根據法庭資料,法庭兩個月前已命令將Owen Li的69萬美元資產充公,並責成他賠償投資者將近5680萬美金的資產。

在庭審上,Owen Li的家人及數十名同事和朋友出席旁聽,庭審結束後,Owen Li與律師及檢方的助理擁抱、致謝。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