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著贏 要想怎麼輸(圖)

作者:主筆室 發表:2018-11-2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想著贏要想怎麼輸
高雄市長辯論會(圖: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5日讯】選前之夜,熱情滿溢的韓國瑜陣營邀請兩百多位禿頭陪著他一起進場,預估會有十幾萬支持韓的群眾會到場共襄盛舉;陳其邁陣營也不遑多讓,找了個更大的空地要號召20萬人守護高雄,宣稱將創下高雄選舉史上最大場。雙方志在必得,氣勢也在伯仲之間,但選舉最後只會有一個贏家,在雙方支持者如此緊繃之下,選後如何安撫自己陣營被撩動的選民情緒,是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不容旁貸的責任。

多數人都沒想到高雄市長選舉會成為這場九合一選戰的主戰場。韓國瑜異軍突起,幾乎殺得民進黨措手不及,陳其邁慢慢回神,同樣有後來居上之勢;雙方撐盡了自己的基本盤,戰到此刻,都有不能輸的壓力。對韓國瑜陣營而言,藍營在南台灣憋了快20年,此役是最接近勝利的一次,若最後仍功虧一簣,難保一瀉千里;對陳其邁陣營來說,高雄政權是綠色執政灘頭堡,若失守勢必成為壓垮蔡英文政權的第一根骨牌,蔡辭去黨主席事小,能否繼續代表民進黨角逐連任恐怕也在未定之天。

這場選戰也透顯著許多兩岸政治的符碼,韓國瑜陣營儘管有意無意地與國民黨大老進行切割,不過,他不斷強調的「高雄發大財」、「貨出去、人進來」等等政見,其實無異於對現階段蔡英文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設若韓國瑜過關,代表蔡英文兩岸政策將面臨改弦更張的壓力,但由於選後不到半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活動即將登場,執政黨新的兩岸政策在敗選壓力下勢必往激化的方向發展(一如2004年總統大選),這當然也是美國政府極為關注這場選舉發展背景之一。

為了動員選民,雙方陣營盡將選戰勝敗的危機意識與其所承載的政治符碼傳達給選民,造成選民的焦慮、噁心、失眠,甚至前往精神科看診都已時有所聞。對於這種現象,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持平地表示:「韓國瑜有可能贏,陳其邁要面對高雄長期以來(民進黨執政),這些群眾要怎麼辦;同樣的,藍營被激化到這種程度,萬一韓國瑜輸到兩萬票、或是一萬票以內,我覺得可能群眾的那種失落還有整個期待的落空,如何撫慰順利地走下去,這當然是一個領導者應該去承擔面對的。」

在此刻,如何把群眾動員出來,又成功地將群眾帶回原來的生活軌道,那是比起選舉勝敗更重要的事。曾多次來台灣觀選的中國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郭丹這次又來到台灣,他表示,台灣選舉議題過去較多聚焦統獨、藍綠議題,但今年選舉則發現,候選人及民眾較多關注民生議題,自律性也更強。他綜合往年觀選經歷說道:「台灣社會在歷經選舉競爭後,仍能快速恢復理性,凸顯台灣社會發展已趨於成熟。」

郭丹之言,客觀陳述了一位長期觀察選舉的中國學者對台灣選舉的評價。比起「中華民國快被消滅了」、「台灣快被中國勢力吞併」的選戰口號動員,這說法更值得台灣人珍愛。

明天投票,有贏家,總會有個輸家;勝負是一時的,國家是自己的,民主是我們堅持的。無論韓國瑜或陳其邁,不能只想著贏,還要想著怎麼輸;輸家會怎麼輸,往往比何人勝出更彰顯台灣民主的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