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報社編輯給習思想增加總書記三字遭罰五千元(圖)

發表:2018-11-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19日,北京街頭的一處褪色的習近平標語牌。
2018年3月19日,北京街頭的一處褪色的習近平標語牌。 (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陝西一名官媒編輯因為出錯把「總書記」三字加入原文16個字的習思想專有名詞中,被指涉犯「重大差錯」,連帶值班主管分別被罰人民幣五千元和一萬元。近年中共宣傳口此類與中共領導人名字有關的所謂政治差錯不少,有些錯得還相當離譜,曾捲入陰謀論或「高級黑」,有人因此被重罰。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11月22日報導,獲得一份陝西日報社的內部懲處文件。文件顯示由該報新聞部編輯劉匯和值班主任王戈華15日發到編輯出版中心的一篇稿件,將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錯寫為「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比原文的16字多了「總書記」3個字。

文件顯示,編輯劉匯犯的是「政治類差錯」。而據說16日凌晨,編輯出版中心校對組已「發現並堵住了這一重大差錯」。因為大陸官媒的編輯被培訓要求,新聞報導中提到習思想時,必須完整提這16個字。

文件顯示,陝西日報社因此處罰第一責任人劉匯人民幣五千元,值班主任王戈華一萬元。

在中共治下,傳媒編輯記者們大多戰戰兢兢,生怕出錯,其中寫錯領導人相關字眼的情況就有不少,許多都傳出受到嚴厲處理,有些還可能被指涉「高級黑」甚至「陰謀」。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南衡陽市政府辦公室今年5月通報了該市第一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8家政府網站內容方面存在突出問題,抽查合格率為86%。其中市水利局網站因將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寫成「杜家豪」遭「單項否決」。

犯這種「錯誤」有的時候解決也並不輕鬆。例如2014年,四川《遂寧日報》年輕記者劉欣雨自殺,網傳其自殺原因是因寫錯領導名字受到批評後不堪壓力。據說劉欣雨的名字在7月3日的頭版報導中,將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光志寫成了「陳光標」。雖然報社官方發表聲明否認這是劉自殺的原因;但是其他記者和劉母則認為,此事對劉「壓力山大」。

河南黨媒《濮陽日報》2017年3月9日報導有關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分別參加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的消息時,文章標題上的李克強名字,變成了「李克」。

事發後第二日,該報就已進行追責,已令帶班人員寫出深刻檢查,並各罰款1000元。對報紙審讀人員楊登峰罰款200元。社長孟晉,總編輯張光自請處分,主編做檢查,當事編委和編輯都被撤職,審讀調離。並收回當日報紙。

有意思的是,大陸官媒針對習近平的出錯最為離譜,出錯也最多。

2010年習近平對安哥拉進行正式訪問,中共央視竟將習近平寫成了「刁近平」。

2011年7月3日,《南寧晚報》將頭版報導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時,將其名字寫錯為「習進平」。隨後已經發出的13萬份報紙盡數收回更新再發。

廈門市政府主管的《海西晨報》也曾在頭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誤寫成「習進平」。寫錯習近平名字的兩名編輯遭停職處分。

2016年3月14日,新華社報導中共「兩會」內容時,把習近平寫成了「中國最後領導人」。

2016年4月23日,《人民日報》通稿中,把「習近平總書記」字樣寫為「新加坡總書記」。由於這是黨媒通稿,一個字都不敢改、被要求全文轉載的一大批陸媒,複製出一片「新加坡總書記」。

據新加坡傳媒披露,這次錯誤被新華社高層定性為「政治錯誤」,「影響惡劣」,涉事編輯李凱面對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的處分。除李凱之外,該社對外部領導和分管領導也受到相應的處罰。

2016年7月1日是中共所謂建黨95週年,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發表講話時,大陸門戶網站《騰訊網》進行實時直播稱,「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文字的配圖使用的是帶有「新華網」字樣的現場圖片。儘管騰訊很快將錯字改正,並作斷網排查,確保已刪,但相關網頁已被網民截圖。

據香港《明報》稱,由於經騰訊用戶據說達10億人級別的傳播渠道發送,「習近平發飆」消息已經流傳甚廣。官方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央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介入整肅。

對於中共領導人名字等編輯出錯受罰事件,一般認為與中共專制體制下的政治審查嚴厲有關,不過也有可能牽涉黨內鬥爭和官場表忠的潛規則。

自由亞洲電臺曾援引不願具名的資深媒體人透露,主要是因為政局複雜,這些事情非常微妙,甚至可能導致高層震怒引發下面的連鎖反應。

由於過去幾年中共宣傳口是在江派劉雲山(註:劉雲山長期在中宣部任職,2002年就任中宣部長,2012年十八大升任掌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把持之下,一系列寫錯「習近平」的事件,曾被猜測是否有「高級黑」因素,甚至有更大陰謀。

而宣傳口近年更大的出錯應屬「反習公開信」事件。2016年3月4日,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管的無界新聞網,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並威脅習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據報中共高層對事件感震怒,隨後多人傳被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