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垮豪華郵輪的不是中國大媽 而是它(圖)

發表:2018-11-20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20日訊】近年來,坐郵輪的中國遊客越來越多,外資豪華郵輪卻選擇逃離,難道真的是中國大爺大媽吃垮了郵輪的經濟嗎?據《外灘》文章報導,吃垮郵輪的不是中國大媽,而是中國人的消費習慣

前不久,「中國大爺大媽把郵輪吃垮」的新聞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起因是全球三大郵輪品牌之一的諾唯真郵輪公司為中國市場打造的豪華郵輪「喜悅號」,2017年6月自上海展開首航,不到一年就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不少輿論把原因歸結為:中國大媽面對24小時供應的自助餐揮霍無度,浪費食物。

雖然中國大媽確實「口碑不太好」:跳廣場舞擾民,在馬路暴走不守規則,在日本腳踹櫻花樹……成了貪小便宜、搶奪公共資源、不注意公序良俗的代名詞。

然而,喜悅號被擊退真的是因為中國大媽大爺嗎?《外灘》記者採訪了三位對郵輪旅行有深度瞭解的人。

吃垮豪華郵輪的不是中國大媽而是它
喜悅號(圖片來源:Arno Redenius/WIKI/ CC BY-SA)

為了迎合中國市場,諾唯真郵輪做了很多接地氣的設計。從外表上看,這艘定制的「喜悅號」很有中國特色,潔白的船身上印著五彩祥雲。郵輪上有10家免費餐廳、10家特色餐廳、15家茶室,以及酒吧和酒廊,更有24小時全天無休的客房送餐服務,船上可以打麻將,而且每位服務員都會中文。

《外灘》記者的同事Lily,今年暑假就給自己爸媽報了個郵輪團,「人均3000塊,基本上80%∼90%的都是老人帶著孩子來。」

而辦了張郵輪金卡的西西說起大媽,倒吸了一口氣,「我去的餐廳不用排隊,但免費餐廳的隊伍排很長,夾雜著各地方言。頂層露天的泳池,也全都是擺拍的老阿姨。就連我看演出時坐VIP,她們也會上來把我擠走。」

據「途牛旅遊網」發布的《中國在線郵輪旅遊消費分析報告2018》顯示,2017年,年齡在30~59歲的遊客是郵輪游的主力軍,佔比達48.5%,其次為60歲及以上的遊客,佔比達27.5%。這說明,中國郵輪市場有個顯著的特徵,即中老年遊客比重過高。

那麼大媽真的能吃那麼多嗎?據搭乘過喜悅號郵輪的遊客說,大爺大媽們,面對免費的自助餐揮霍無度,夾取一堆食物,吃不完就甩在桌子上。還有人明明已經吃到扶牆了,還繼續去取,每樣菜都只嘗一口。

Lily也說,「令爸媽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助餐都是免費吃的,隨便拿,很開心。」

西西更是笑稱,「我國中老年人最聽不了免費兩個字。三個姐妹,一個姐妹佔座,一個姐妹端茶,一個姐妹拿吃的,是常態。」

據有關報導顯示,在5天的航程裡,喜悅號上共消耗了約60噸肉類及禽類、20.5噸魚類、7噸西瓜、1噸香蕉、11噸土豆、5.2萬個雞蛋以及750加侖牛奶,是其他地區同一級別郵輪的5倍,而這些食物中有80%是被浪費掉的。

有了這些現象,大家很容易斷定,「這艘郵輪分明就是被中國大爺大媽吃垮的。」

不可否認的是,喜悅號確實發生了浪費現象,但也並非被吃垮的。

根據「喜悅號」2018年第二季運營數據,食物成本在整體郵輪運營成本(不包括郵輪之外的市場營銷、公司運營等成本)中的比重只有6.3%,約為燃油成本的一半。而且,2017年的食物成本支出甚至比2016年有所減少。

據皇家加勒比中國和北亞區總裁劉淄楠博士表示,「免費餐廳食物的成本其實只佔公司運營成本很小的比例,每家游輪公司在食物儲存方面有固定的成本,不會因為遊客吃得多就無法承受。」

擊退郵輪的主要原因,不是吃,但跟中國「大爺大媽」這個群體屬性肯定是分不開的。

據劉淄楠透露,「部分游輪公司的戰略調整主要出於收益考慮,收益包括船票和船上收入兩部分。當低於其他國家市場的平均水準,或是價格和價值發生嚴重背離,就會轉向其他市場。」

從收益的角度來說,喜悅號才是真淒涼。

有數據顯示,85%以上的中國遊客並不會在郵輪上進行二次消費,只有3%的中國遊客會光顧郵輪上的酒吧和高檔餐廳。而這3%遊客光顧的,恰恰才是郵輪公司賺錢的主要途徑。

可是中國中老年遊客又怎麼會在這些地方消費?在Lily看來,中國郵輪經營不善,主要是中國的消費者構成和消費習慣造成的。

據有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郵輪旅客出入境人次為495.5萬,同比增長8%;過去十年,中國郵輪旅遊客流量增速大多保持在40%~50%,甚至更高。然而,在中國郵輪旅遊客流量增速大幅放緩的同時,越來越多外資豪華郵輪正在「逃離」中國市場。

先是2017年年初,在中國運營長達3年之久的藍寶石公主號選擇離開中國,被派往歐洲到新加坡航線。隨後,公主郵輪也宣布,2018年09月~2019年,盛世公主號將暫別中國,轉至澳洲郵輪市場運營。

2017年9月,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水手號宣布離開中國市場,被派往美國市場;

2018年2月,歌詩達郵輪旗下維多利亞號也離開中國市場,轉投歐洲市場。

從本質上來說,豪華郵輪是來了中國,但卻沒能成功地把郵輪文化也帶來中國。西西認為,廉價根本沒法接觸到郵輪旅行的真諦。「在歐美,郵輪是度假方式,低價並不能讓你享受到精緻的服務。」

正是有這種底蘊在,歐美市場的收益就可觀多了。2017年,世界各地遊客在美國嘉年華郵輪集團累計二次消費達到100億美元,涵蓋郵輪酒吧、高檔餐廳、健身房以及免稅店等場域,佔嘉年華郵輪全年收入的7.3%。

劉淄楠也表示,郵輪度假已經成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他們平均每兩年就要去坐一次。

「相對成熟的歐美游輪市場,以團隊客人為主的中國游輪市場復坐率低,而且中國游輪消費者在近10年呈現的是嘗鮮式需求,其特點是為國際一流的像量子號這樣高大上的游輪設施感召,加上從眾效應,絕大多數客人都是第一次乘坐游輪。在短途旅行中,他們來不及品嚐游輪度假的魅力,更多是忙於接受感官刺激和拍照留念,發朋友圈。」

《外灘》文章稱,豪華游輪「水土不服」的背後,還有著更多值得思考的問題……

但不管大媽大爺吃沒吃垮郵輪,浪費食物都不是一件體面的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