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聰明,正在毁掉下一代!(圖)

發表:2018-11-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中國式聰明,正在毁掉下一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我們自以為很聰明,確實也很聰明。但是,我們太聰明瞭,往往就讓別人吃了虧。

而別人也不傻,在一定的時候,我們就會為自己的聰明付出代價。

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剛從美國回來,寒暄之餘,閑話之間,難免會講起他在美國的所見所聞:

在美國,很多超市會發行有限期的會員卡。而且很多超市規定,第一次開卡都是免費的,但是當到期後續卡,則要交一筆手續費。

幾乎所有美國人都會毫不猶豫地續卡,但是這個朋友則發現了另外一個聰明的辦法:

他要求先將第一張卡註銷,然後重新開一張卡。

超市工作人員面對朋友這一充滿了智慧的要求,竟然無言以對。就像見了外星人一樣,完全懵逼,不知所措。

最終,無可奈何,工作人員只好自己掏錢墊付手續費,給朋友續了卡。

朋友講完這故事,一邊拍著大腿,一邊笑得前俯後仰:「你說美國人是不是傻逼!」

無獨有偶。一個去澳洲旅行回來的朋友也講了一段同樣有趣而充滿智慧的發現:

澳洲的員警一般服務意識很強,臉上往往寫著自帶光環的幾個大字:「為人民服務」。

久而久之,一些精明的中國遊客發現了一個訣竅:只要你拿著地圖,找員警問路,然後呆萌呆萌地看著他們,擺出一副聽不懂英語,茫然不知所措的樣子。

員警就會用警車將你送到目的地。

初嘗甜頭的遊客回來,懷著無比自豪的心情,將自己的經驗寫成攻略,無私分享了出來,於是大家紛紛效仿。

久而久之,澳洲員警看到中國遊客,總是胸中有所忌憚。甚至很多澳洲員警開始自費學習簡單的中文了。

【02】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從來不缺乏這些聰明人。

他們深諳世事,精明圓滑,在生活中風生水起,遊刃有餘,人人稱羨,個個效仿。

終於,在民國出了一個極其精明之人,叫李宗吾。

他總結古往今來成大事者的規律,最終寫成一篇雄文《厚黑學》。

將成功的經驗總結為兩點:臉皮要厚,心要黑。

厚黑的最高境界是:臉皮至厚而無形,心至黑而無色。

此等學說一出,各路英雄均覺得是至理名言,有人搖旗鼓掌,有人暗暗稱奇。

至今,無論是各種媒介流出的勵志的成功故事,還是教你為人處世的心靈雞湯,歸根結底,最終恐怕都逃不脫這「厚黑」的精神。

也正是因為如此,很多人大為受用。讀完之後,無不覺得「心有戚戚焉」,大呼人就該這麼活著。

以至於原本意思好好的詞,我們現在對它的含義都發生了變化。

比如「老實本分」,毫無疑問曾經是一個褒義詞,但是現在要說誰老實本分,恐怕他得翻臉急眼。

因為現在的老實本分,大概和「蠢、笨、無能」的意思差不多,意味著在社會上缺乏足夠的生存能力。

誠然,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種以宣揚「自利」為目的的聰明智慧,自然是廣有市場。

但是,大家似乎都沒有想過:這是多大的利?是多長遠的利?

久而久之,人心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我們的生存狀態也發生了變化。

我們拿著錢,不敢隨便購買東西,因為很多東西可能是假的:

衣服可能是假的,手機可能是山寨的,文憑可能是在大街邊買的,結婚證可能是別有目的的共謀……

乃至於餓了吃的東西,病了吃的藥,這些人命關天的東西也可以是假的。

最終,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可以是假的,「真愛」一詞,就顯現出了特別的魅力。

【03】

曾經網上流傳了諸多看似荒誕,卻又真實存在的笑話:

你去某單位辦事情,需要證明「你媽是你媽」;你明明就站在面前,你必須開具證明自己還活著;也有人公佈要申請一個企業營業執照,從頭到尾需要蓋上百個章......

這些事情如此荒誕,卻實實在在存在著,為什麼?

因為它有生存的肥沃土壤:我們都太聰明!

聰明到我們必須步步為營,絲絲入扣地彼此防備著,明明一句話就能解決的問題,必須要你走漫長的流程,蓋無數個章,簽無數個名,只有每一個環節都做到天衣無縫,一旦出了事,可以完美地來個金蟬脫殼,我們才能夠放下心,晚上才能夠安眠。

《紅樓夢》中蓋棺定論第一號聰明人物王熙鳳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其實,這是對很多太過於精明人的準確概括。

一個老人在大街上摔倒,有人去扶了。老人昧著良心反咬一口,得了不少利益。

有利可圖,就有人爭相效仿。

於是,再有老人在大街上跌倒了,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

一個人垂垂老矣,最終孤獨地死在大街上,死在萬千人的矚目之下。

一個由「人」組成的社會,為何會如此淒冷?

你本來好好排隊,等地鐵上班,然後總有聰明人在門打開的一瞬間蜂擁而上。

老老實實排隊的你輕則沒有了座位,重則沒擠上車,遲到了,挨駡了,扣錢了,吃虧了。

久而久之,你也學聰明了。

於是乎,高峰期的地鐵裡總是不缺乏尖叫聲、叫駡聲,乃至大打出手,你死我活。

高度文明的今天,為何會如此不堪?

一切的根源,就是這個世風日下的社會和造成社會現狀的共產政權。而隨著這個潮流走下來的人,不以為恥,反以為自己太聰明。

無論是社會信任成本的上升,還是讓我們心中充滿了怨憤,影響了一天的心情。

這都是我們為自己聰明所付出的代價。

【04】

那麼,這種「中國式聰明」會如何影響孩子的一生?

言傳多於身教

坐公車時,遇到一對夫婦帶著一個小男孩兒乘車,沒有北京的公交卡,看起來像是趁孩子放暑假來京旅遊的。

買票時,媽媽只買了兩個大人的。售票員說孩子看著個頭不小,應該超1.3米了,也需要買票。

媽媽不樂意了,說:「我們家才6歲,誰家孩子這麼點就買票啊!」

誰都知道,買票與否與年齡無關,只取決於孩子的個頭。堅持原則的售票員,讓媽媽帶著孩子去量身高,果真超過了免票規定。

媽媽極不情願地花1塊錢買了半價票。

往後排座位處走動時,媽媽開始小聲叨叨:「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上車時弓著點腰,非充大個,這下白花錢了吧,你說你傻不傻啊......」

孩子一臉蒙圈,他一定不清楚,平日裡給自己帶來無數誇讚的身高,怎麼乘車時就變得「十惡不赦」了呢?

我多想告訴孩子:長得高不是你的錯,錯的是你媽那顆佔便宜沒夠的心!

俞敏洪說:斤斤計較的家庭走不出胸懷博大的孩子。

經過日積月累,這位媽媽表面上省了幾十或幾百塊的門票車票錢,卻給孩子種下一顆「投機取巧」「不守規矩」的種子;

當著全公車人的面,她不僅嚴重挫傷了孩子的自尊,更極可能「培養」了一個愛佔便宜的孩子。

父母的小聰明難成孩子的大格局

格局,是一個人精神上的基本架構,它昭示著一個人的胸襟氣度,也是一個人內在精神的直接反映。

有大格局的人擁有敞開式的胸懷:別人比自己強,就會去分析為什麼強,然後學習,而不是嗤之以鼻:「這有什麼了不起的,不過運氣好罷了!」

有大格局的人不斤斤計較於眼前的蠅頭小利或一時的得失,他們清楚「所有短期看起來很划算的事,都是折本的買賣」,所以將眼光放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後。

有大格局的人願意和別人資源分享,這種利他行為,會幫他拓展越來越寬廣的人脈。

有大格局的人分得清主次,永遠清楚自己的內心所需,並做出最正確的取捨。

可是有些人,總把自己經營的很好,走到哪裡,都是「發光體」。

去公園散步,經常看到老人帶著孩子,肆無忌憚地把免費廁紙拿回家去用;

去宜家,免費續杯的飲料,經常看到一家三口合用一個杯子,美其名曰不喝白不喝——省了仨瓜倆棗,卻失了一整片森林;

去飯店吃飯,總有人因為上菜太慢指著服務員破口大駡,他們爽了口舌,表面上占了上風,卻失了風度與包容;

和朋友聚餐,一到埋單就假裝接電話或上衛生間的「機靈鬼」,朋友註定越來越少,將自己的人生層次釘在了「斤斤計較,難成大器」的十字架上......

公共場所,自己家孩子打了別人覺得無所謂,自己家孩子被打不依不饒的家長,總有一天會為這種利己主義付出代價......

老話說「心眼小的人,天地大不了」。

格局大小,和金錢沒有必然聯繫。

一個小地方出來的人,如果引導得當,擁有很強的融入能力及學習能力,遇到適合的土壤,就會飛速成長;而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如果故步自封,一樣蜷縮在自我的世界。

有什麼樣的人生格局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雖然在傳統文化被破壞,世風日下的今天,也千萬不要因為一些小聰明,毀了下一代的大格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