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劇都在貶低皇后?她萬不可自稱臣妾!(組圖)

宮廷劇之謬誤!皇后為何不可以自稱臣妾?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30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廷劇都在貶低皇后?她萬不可自稱臣妾!
雖然宮廷劇中的皇后娘娘最常用的「臣妾」兩字,可是這個自稱是錯誤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數隔幾日,Lu小編又來與各位說說關於宮廷劇中的小知識囉!屢屢談論關於宮廷劇的知識,純粹是因為近幾年來中國宮廷劇實在是大受歡迎,例如以前的《後宮甄嬛傳》、《羋月傳》,再者是後來的《延禧攻略》與《如懿傳》。不過,戲劇只能當戲劇看,不能視為真正的歷史,否則我們若是沿用戲劇中的錯誤知識,那可真是會貽笑大方。這一次Lu小編要來談的正是皇后娘娘最常用的「臣妾」兩字。你知道嗎?皇后是不可以使用臣妾兩字的,因為皇后應當以「妾身」自稱,與皇上說話時則應該使用「賤妾」或是「小妾」。

尊貴的六宮之首

可是,奇特的是,無論是在講述哪一個朝代的宮廷劇中,不管是誰的皇后,只要她們一見到了皇上,幾乎都一律自稱為「臣妾」。尊貴的皇后、皇帝的正妻如此謙稱,看似好像是在皇帝面前顯得溫柔恭順、嫻雅婉約,實則卻突顯出編劇對傳統文化的不熟悉或不敬,同時一再濫用了臣妾這個詞。

我們得先清楚,皇后的稱呼是從秦朝開始的,皇后與皇帝的稱呼是互相對應的。而在典籍中,皇后多半被略稱為「后」,而這個「后」實際上是比「皇后」出現得還要早。國君的正妻在秦代之前,總是被稱呼為「后」或是「王后」。既是「王之后」,那就意味著身為國君的正妻是得擔負起後宮的重責大任,不僅要恪守本分,不能踰矩地去干預朝政,還得輔助國王管理內務、協調嬪妃之間的關係。因此,正妻得站穩立場,不可敗壞婦德而令君主得同時為前朝與後宮的事情操心憂慮。想要成為輔佐君王而千古流芳的一代賢后,還是野心勃勃極欲掌權篡位、顛覆社稷或危害忠臣良民的壞心婦人,皆看身居中宮的皇后如何行事了。

只是,為何皇后不該對皇上使用「臣妾」一詞呢?因為「臣妾」這個稱呼是普羅大眾都能夠使用的。因此統御六宮的皇后,身分如此高貴,怎麼可以使用與平民百姓一樣的稱號呢?倘若皇后真的使用了「臣妾」一詞,那只是在貶低自己的地位罷了。至於東西六宮的妃嬪常自謙為「臣妾」,是在表示君臣身份的差別,這倒無妨。

宮廷劇都在貶低皇后?她萬不可自稱臣妾!
妾在古代既然是女子通用的自稱,那麼女子在夫君面前,自當會自謙為妾了。此乃明代宮廷畫師描繪明憲宗妃嬪的《明憲宗行樂圖》(局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臣、妾

那麼,為啥皇后就可以使用「妾身」、「賤妾」或是「小妾」呢?「妾」不是顯得很不正規,是代表著比正妻還卑微的地位嗎?

其實,「妾」有數種意思,例如:有罪的女子、女奴、男子除了正妻還另有所娶的女子、女子的謙稱等。因此,妾在古代既然是女子通用的自稱,那麼女子在夫君面前,自當會自謙為妾了。例如,在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古樂府敘事詩《孔雀東南飛》中,遭到夫婿焦仲卿之母逐出的劉蘭芝就自稱為妾:「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再如唐代詩人孟郊藉由女子角度出發來著墨烈女心志的《列女操》,亦使用了女子的自稱:「波瀾誓不起,妾心井中水。」

既然「妾」是古代女子的通稱,那麼為甚麼不可以使用「臣妾」呢?

我們先將這個詞拆開來,單獨看看「臣」這個字,就會發現它有數種意思,例如:被抓獲的戰俘、男性奴隸、事君者、男人的自稱等。因此,「臣」與「妾」能夠分別用在男人與女人對自己的謙稱。既有分男女,就絕對不能混用或亂用,更不可以同時使用「臣」與「妾」兩字來做為謙稱。切記!「臣」與「妾」是男人與女人對自己的謙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朝的典章制度中有規定,只有滿族官員在上奏章時,能夠自稱為「奴才」,若是漢臣就只能自稱為「臣」了,漢臣若是自稱為「奴才」,那可就是「冒稱」了,是要受到懲罰的。畢竟在清代皇帝的眼裡,「臣」是連「奴才」都不如的。清代「臣」的低微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宮廷劇都在貶低皇后?她萬不可自稱臣妾!
周昉《揮扇仕女圖》中的唐代妃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臣妾

那麼,合用的兩字又代表啥意思呢?「臣妾」本來是指天下的男女,自古以來特指低賤之人。《戰國策・秦四》載道:「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尚書傳》有載:「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禮注》亦言:「臣妾,男女貧賤之稱。」因此,「臣妾」是指臣服者或被統治者,後來臣妾逐漸演變出臣服的意思,《史記》與《漢書》都有此種用法。

總而言之,「臣妾」是指身為臣民的眾男女的一種統稱,對於具體的一男或一女則不可稱為「臣妾」。

因此,皇后、嬪妃見到了皇上,是可以自稱為「妾」、「賤妾」或「小妾」等,最萬不該自稱為「臣妾」。妃嬪除了自稱為妾,亦可以採用「娘娘」等稱號。

倘若你有空翻閱一下《後漢書》、《新唐書》、《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等古籍,便能夠瞭解后妃在同皇上對談時,一概不以「臣妾」自稱的。

下一回,當你再看見某齣宮廷劇中的皇后對帝王使用「臣妾」時,就能夠露出了然於心的聰慧笑容了!

 

參考資料

〈皇帝的妻子有多少種稱呼?〉(知史)

〈古代「臣妾」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宮廷劇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2018-10-17)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2018-10-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