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習近平南巡生是是非非 面臨抉擇?(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27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熱熾之際,習近平南巡數天結束回京。這期間發生澳門中聯辦主任跳樓、具爭議的港珠澳大橋開通,習南巡只有簡短講話,雖在深圳有提及改革開放,但不僅沒有正式的政策性宣示,甚至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根本不見「鄧小平理論」等這些中共慣常用語。而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內話卻被網路熱傳。習與鄧小平及「改革開放」的關係,習領導的政權走向等,生起的是是非非仍讓外界關注。

習近平南下低調 不比鄧小平

10月22日至25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

習近平趁南下視察期間,23日主持了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中港澳及西方媒體均到場。外界起初預計,習近平會在儀式發表有關改革開放40年的講話,講述未來發展的方向。但習除了簡單宣布大橋啟用外,沒有發表任何公開演講。只說了「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這12個字,儀式主要是粵港澳三地官員及副總理韓正的致辭,韓正演說也沒有提到「改革開放」相關的內容。

但前一天(22日)習近平在考察了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及格力電器公司時,卻在這裡提到,「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而對於「自力更生」,上月底習近平北巡東北三省時已經提及。

習近平24日還前往深圳前海經濟區考察。24日上午,習近平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時就有高調說:「我們就是在這裡向全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不停步」。

但總的來說,相對6年前習近平上臺不久的南巡廣東,習此次南下安排都是極為低調。

在習近平說出「中國改革開放不停步」後,中國的官員們最近在集中地高談起改革。官員,官媒,幾乎眾口一聲大談改革。

法廣引述觀察家認為,今天中國面臨的背景有點像鄧小平92南巡時期一樣,人心浮動,社會思變,國進民退聲音高漲,中國處在中美貿易戰的特殊關口,這可能是啟動真正改革的時機。可是,習近平在說改革,中國高層沒有說過不改革,官方的宣傳依然是言必稱改革,但很少有人相信這是真的。

觀點稱,習此次南下,不是新南巡,不過是中共領導人下去慣常的表態,不具有鄧小平92南巡的效應和制度突破意義。在他看來,新南巡的說法的流傳,反映了中國社會對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對改革的集體焦慮情緒。

《香港經濟日報》則表示,北京這次南巡的目的不是為「改革開放」護航,而是為應對當前國內外局勢、防範經濟急速下滑,維穩的意味強烈。

習南巡期間鄧樸方講話流傳 中共內部分裂浮現?

《大紀元》刊發李沐陽的評論文章稱,儘管中共一再淡化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但連續三個季度下滑,已經創下了十年來的最慢增速,各種隱性風險仍在醞釀和陸續爆發。國際上中共不斷遭到世界的圍堵,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多個領域都在打擊中共。內憂外困之際,習近平南下廣東視察,罕見不提鄧小平,這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在習南下期間,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在9月16日的講話稿,裡面除了盛讚鄧小平理論開啟改革開放之外,還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北京目前的作法,讓人們看不到政治體制改革的跡象,經濟體制改革也在全面後退,許多中國人都感到前途渺茫。鄧樸方的這個講話在網路上熱傳,一定意義上說,在反映著一些網民的真實心理,也是一些中共體制內官員的心理反映,人們藉鄧樸方的講話來表達不滿。這是民眾對北京推行「自力更生」的抵制,擔心走回頭路,回到過去那種令人恐慌的年代。

知名民主人士魏京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目前的中國,內部主張改革開放的聲音正在聚集,北京的挑戰越來越大。「鄧樸方敢公開這麼講,就說明這種氣氛、這種輿論在中共內部已經非常強烈了。」

今年以來,隨著鄧家女婿吳小暉被判入獄,以及鄧樸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鄧習兩家的矛盾被指已經公開化。最近,深圳「改革開放」博物館中剔除了鄧小平「南巡」浮雕,紀念深圳特區設立過程的「歷史畫作」《早春》中,習仲勛也成了主導人物。因此,鄧樸方突然公開講話力挺鄧小平,被指不太尋常。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鄧樸方演講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中共官方目前仍將現階段定義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鄧樸方的講話沒有超出現當局的定調。他表示,如果說鄧樸方這個講話就是對習近平施壓,顯得比較牽強。

「北上」「南下」 北京面臨抉擇?

BBC刊發特約撰稿人乘桴的文章認為,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半年,500多萬家企業破產,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股市低迷,社會上瀰漫著悲觀情緒,對中國經濟的發展信心消沉。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此次南下廣東考察一改往日的大張旗鼓,而是行程神秘,媒體報導簡單,顯得尤其「低調」。

文章說,雖然對推進改革開放說了許多,但沒有實際的政策出臺。對於中共這樣一個擅長宣傳鼓動的政黨來說,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習近平南下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之時,正是做一篇好文章宣示大陸進一步向世界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的好時機,此次的「低調」似乎並不尋常。

反觀9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北上考察東北之行,與此次南下考察廣東之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關注的問題集中在與政權安全息息相關的糧食、裝備製造業、軍隊備戰;習近平說了很多,強調「必須堅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而「自力更生」是毛澤東在1935年最早提出的;1959年再次強調「自力更生」。毛澤東兩次強調「自力更生」,第一次是在陝甘寧邊區被蔣介石國民政府封鎖的狀態下,再次是在中蘇論戰中蘇關係即將破裂,中國即將同時面對美蘇封鎖的條件下,在這之後中國走向了閉關鎖國的道路。習近平重提「自力更生」,其寓意不言自明。

文章說,「北上」和「南下」曾是中共歷史上紅軍會師後毛澤東與張國燾路線鬥爭不同的路徑選擇。80多年前,毛澤東領導的中央紅軍與張國燾領導的紅軍會師,由於爭奪黨內最高領導權的鬥爭,張國燾率軍「南下」兵敗失勢,毛澤東率軍「北上」最終奪取全國政權。而今,習近平兩個月「北上」考察東北,「南下」考察廣東;「北上」鞏固政權,「南下」開放搞活。歷史的隱喻似乎在昭示,是閉關鎖國、自力更生和艱苦奮鬥,還是開放搞活、融入美國主導的世界規則體系?「北上」抑或「南下」,習近平面臨抉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