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蘇轍夢中得到老子的點化(圖)

發表:2018-10-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道家始祖——老子。
中國道家始祖--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東坡的弟弟,北宋知名的文學家蘇轍做過一個奇夢。蘇轍他記述此夢道:我幼時在故鄉眉縣和我哥哥蘇東坡一起在天慶觀讀書。治平年初(治平是宋英宗年號,時間為西元1064年-1067年,年初應該指治平元年1064年),我(蘇轍本人)正在京城開封,一天在夢中竟回到了天慶觀三清殿中。

我(蘇轍)看見殿上有尊老子像,像高兩三尺,相貌奇異,可以和人說話,去問他的人有很多。我在夢中也前去拜謁詢問,老子問:「你知道楊綰嗎?」我回答:「他是唐朝的賢相。」老子又問:「那你知道高郢、嚴震嗎?」我回答:「高郢是唐朝文臣,嚴震是唐朝功臣。」老子問道:「三人誰更賢能?」我回答:「高郢、嚴震雖然賢能,但他們與楊綰比還差的遠。」老子說:「三人都位至尚書、僕射這樣的朝廷高官,但楊綰未至上壽,而高郢、嚴震都過了耆艾之年才死,你知道原因嗎?」(「耆艾之年」指六十歲)我回答說:「不知道。」老子則說:「楊綰喜歡殺生,而高郢、嚴震都不喜殺生,這就是他們壽命不同的原因。你要記著!」

蘇轍在夢中本來不知道三人的具體事跡,醒後查閱《唐書》,只見三人的官職、壽命都與夢中的老子像說得相吻合,唯獨史書中沒有記載他們好殺與否。蘇轍便將此夢記錄下來。

這件事其實是蘇轍的元神在其肉身睡眠中離體來到了另外空間,與老子有了上述的對話。蘇轍過去並不知道楊綰等人的具體事跡,只知道大概的評價,結果神靈講出了蘇轍並不知道的真實情況。可見另外的空間與神都是真實存在的,無神論是錯誤的,是假理,有神論才是真理。

此夢我想應該是神靈藉此點化蘇轍不要殺生的,查閱歷史可知,蘇轍在治平二年(西元1065年)三月便從京城被外派到大名府擔任推官一職,推官位次於判官,掌管獄訟之事,可以說一些犯罪嫌疑人的生死就在他一念之間。神靈藉此夢告誡蘇轍,人命關天不可妄殺,後來蘇轍也擔任了朝廷高官,活到七十多歲才去世,應該是聽從了神靈的點化。

資料來源:《龍川略志》

附註:楊綰,字公權,幼年就以聰慧聞名,被唐玄宗賞識走上仕途,後拜相,不久便因中風離職休養,唐代宗多次遣使探望,旋即病逝。追贈司徒,諡號文簡。史書中沒有記載他何時出生,無法推算活了多長時間,但從相關記載看其壽命應該較短。而高郢(西元740811年),嚴震(西元723799年),二人皆年過七十才去世,壽命較長。三人壽命長短也驗證了蘇轍記錄的可靠性。

原文如下:

予幼居鄉閶,從子瞻讀書天慶觀。治平初,在京師夢入三清殿,殿上老子像高三二尺,狀甚異,能與人言,問者非一也。予亦謁而問焉,謂予曰:「子知楊綰乎?」曰:「唐之賢相也。」「子知高郢、嚴震乎?」曰:「郢,文臣;震,功臣也。」「三人孰賢?」曰:「郢、震雖賢,其不及綰遠矣。」曰:「此人皆終尚書僕射,然綰不至上壽,而郢、震皆耆艾乃死,子知其說乎?」曰:「不知也。」曰:「綰好殺生,而郢、震皆不殺,此其所以異也。子其志之!」予夢中固不詳三人之然否也,起閱《唐書》,三人官秩、壽考皆信,獨不見好殺與否耳。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