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就愛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動(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就愛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動
每年10月23日~24日之間,是霜降來臨的時節。(圖片來源:Pixabay)

霜降約莫是10月23日到24日之間來臨,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天與冬天之間的過渡期,故民間有所謂的「霜前冷,雪後寒」。《逸周書・周月解》亦載:「秋三月中氣:處暑、秋分、霜降。」。

太陽在這時已經到達黃經21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載:「9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地面在秋天的晚上會散熱很多,溫度也會驟降到0度以下,故天氣變得更加寒冷了,甚至開始出現了凍霜,霜降就是表示天氣更加寒冷了,露水都凝結成霜了。氣象學上,多半把秋天的第一次霜稱為「早霜」或「初霜」,春季最後一次的霜則稱為「晚霜」或「終霜」,至於「晚霜」到「早霜」的時期,就為「無霜期」。古人在節氣的轉變中,就已經體悟到「霜降而萬物收縮」之象了。

中國黃河流域在霜降時期,往往會出現初霜,其他地區多半為著播種三麥等作物而忙碌不已。古人把霜降分成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咸俯。」意思就是說:豺狼會為了過個好冬天而開始儲備食物,牠們會把捕獲到手的獵物先陳列開來,隨後才開始食用;樹葉這時會開始枯黃,並紛紛墜落到地上;蜇蟲也會躲藏在洞穴裡不動不食,垂下頭來正式進入冬眠狀態。

蘇軾就愛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動
寒露時期有菊花酒可以品嘗,霜降亦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圖片來源:Pixabay)

霜降之美食

霜降一到,多數地區都有「霜降吃柿子」的習俗,故民間流傳一句俗話:「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除了要記得吃柿子,霜降也是台灣最有名的台南麻豆白柚出產的好時節,白柚多汁好吃,能夠降血壓,又具退熱的療效,真的是一大極品。

然而,不只寒露時期有菊花酒可以品嘗之外,適逢霜降亦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例如螃蟹和栗子就是絕對不可被忽略的兩大鮮美食物。

寒露到來,就已經有螃蟹上市了,當霜降一到,螃蟹可是更為肥美,故獲得可愛之譽--霜螯。大文豪蘇軾就很推薦一大珍品--石蟹之霜螯,並曾於《中山松醪賦》中寫下:「酌以癭藤之紋樽,薦以石蟹之霜螯。」唐代詩人皮日休即於《病中有人惠海蟹轉寄魯望》中曰:「病中無用霜螯處,寄與夫君左手持。」

愛國詩人陸游平日雖然以家國社稷為念,甘於粗茶淡飯。但在某日間,無意於江邊獲得霜螯,亦讓他驚奇地寫下:「善飯餘何欠,看雲亦足豪。今朝有奇事,江浦得霜螯。」明代徐渭《錢王孫餉蟹》亦詩:「鯫生用字換霜螯,待詔將書易雪糕。」清代陳維崧的《霜花腴・蟹》亦曰:「偏值新晴,且謀小飲,霜螯最是宜。」

霜降時節,除了出現眾文人喜愛的肥美霜蟹之外,我們還可以從「處暑高粱,白露榖,霜降到了拔蘿蔔」這一句諺語知曉:中國山東省在霜降時節所能獲得的最佳農作物是好吃的蘿蔔。

看來,雖然天越來越寒冷,卻仍不乏美食來陪我們度過寒秋。

霜降是這一天來臨

2018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18年9月15日。

2019年霜降的日期:10月24日,黃曆2019年9月26日。

2020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0年9月7日。

2021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1年9月18日。

2022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2年9月28日。

2023年霜降的日期:10月24日,黃曆2023年9月11日。

2024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4年9月21日。

2025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5年9月2日。

2026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6年9月14日。

2027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7年9月24日。

2028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8年9月6日。

2029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29年9月16日。

2030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30年9月27日。

2031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31年9月8日。

2032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32年9月20日。

2033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33年十月1日。

2034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黃曆2034年9月12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