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大婚 最俊美王子 為何頭戴怪獸面具?(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10-1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陵王」大婚最俊美王子為何頭戴怪獸面具?
日本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Gisling/Wiki/CC BY-SA 4.0)

10月16日,「蘭陵王」馮紹峰與女星趙麗穎公佈婚訊,粉絲紛紛送上祝福。

馮紹峰曾因2012年拍攝出的電視劇《蘭陵王》,為兩岸三地觀衆所熟知。這部劇在2013年播出後,一時風靡亞洲,創造了很高的收視率。馮紹峰在劇中詮釋了蘭陵王一生征戰和愛情故事,讓蘭陵王這位歷史人物走進大衆視野。

詩意悲情南北朝 四大美男蘭陵王

南北朝在中國的歷史上,被夾在三國兩晉和隋唐的中間,那個時代烽火連天,英雄輩出,充滿了詩意和悲情。

在這個時代中,將星雲集,其中的一個代表人物,就是北齊蘭陵王高長恭。

蘭陵王雖然沒有畫像,但對於他的美貌,在史書上卻可見描述。《北齊書》說他「貌柔心壯,音容兼美」;《舊唐書・音樂志》說他「才武而面美」。《隋唐佳話》上說他白得像美婦人一樣。就是說,蘭陵王的美是一種柔美。

除了史書記載,在民間也有很多關於蘭陵王的傳說。民間一直以來把蘭陵王當作中國古代的四大美男之一。

蘭陵王出戰面具嗎?

在《蘭陵王》這部電視劇一開篇,可以看到一副猙獰的面具。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像,也是戴一副面具。

民間傳說,因為蘭陵王長得太過柔美,不足以震懾敵人,所以每次出戰都要戴上面具。

但歷史上的蘭陵王到底戴不戴面具呢?專家學者有很多說法,較常見的說他並不戴面具。

理由是《北齊書》上有這樣一段記載:「長恭免冑示之面」,這裡的冑指的頭盔,而當時的頭盔是可以遮住臉的,因而很多學者認為,民間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說,是因為受《蘭陵王入陣曲》舞者臉上所佩戴面具的影響。

《蘭陵王入陣曲》邙山大捷

世傳《蘭陵王入陣曲》與後世的《秦王破陣樂》並稱,其面具據考證為唐代歌舞戲乃至後世京劇臉譜的源流。

提到《蘭陵王入陣曲》,就不得不提到他最著名的一場戰役——邙山大捷。

公元564年十二月,周軍起兵二十萬,大舉攻齊。這次的戰役焦點在洛陽——周軍以全軍圍攻洛陽將近兩個月而不克。北齊以段韶、斛律光、高長恭為帥領兵救洛陽。總兵力大約八萬。

齊軍從晉陽疾馳而來,很快就到了洛陽城下,兩軍在洛陽的邙山遭遇並就此開始戰鬥。當時齊軍占領了山坡的高處,段韶在左,斛律光在右,蘭陵王領中軍。

戰役開始,周軍以步軍為前鋒,向前猛攻,齊軍步步收縮,向山上退去。等周軍的戰線逐漸拉長,勢頭開始衰退的時候,齊軍陣後的精銳從兩翼開始了猛烈的反攻,周軍頓時支持不住,潰敗下來。

這時蘭陵王獨領五百精騎殺入敵陣,穿透重重敵軍,直抵洛陽城下。洛陽城中守軍不知來者為誰,不敢開城,蘭陵王脫下頭盔,仰面示之。城中認出是蘭陵王,歡呼聲震天,遂開城與城外的援軍共擊周軍。

在內外夾擊下,周軍十幾萬大軍全部崩潰,不可收拾。洛陽邙山之戰,以北齊的大勝而告終。蘭陵王一戰成名,威名遠揚。《北齊書》記載:「武士共歌謠之,為《蘭陵王入陣之曲》。」

愛兵如子 胸襟寬廣

而他的光輝不僅是在美貌和武藝上,蘭陵王最讓人尊敬的是他愛兵如子。

《北齊書》上記載:「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享之。」

史書上還有這樣一個故事。蘭陵王初到瀛州時,行參軍陽士深誣告蘭陵王貪贓枉法,蘭陵王因此被免官。等到進攻定陽時,陽士深也在蘭陵王的軍營中,他很害怕蘭陵王會藉機殺了自己。蘭陵王聽說此事後道:「我本來就沒有這種想法。」便找一個小過失,打了陽士深二十個板子,讓他安下心來。

關於他關心民間疾苦、體恤士卒的故事,在民間傳説中,有很多故事。如《蘭陵王開荒》《祭龍王》《夜訪馬伕莊》《修水田》《扣軍餉》等。

蘭陵悲歌

上文講到蘭陵王打得那場漂亮的邙山大捷,《資治通鑒》載:齊蘭陵武王長恭,貌美而勇,以邙山之捷,威名大盛,武士歌之,為《蘭陵王入陣曲》,齊主忌之。

一次,皇帝召見蘭陵王。皇帝關切地對他說,你作戰的時候太勇猛,往往深入敵陣,很危險。(「入陣太深,失利悔無所及」)

蘭陵王一時口誤回答說,這是我的家事。(史書上為「家事親切,不覺逐然」)

聽了這話皇帝開始擔心,蘭陵王是戰將又有地位,於是賜了毒酒送到他家。

《北齊書》第十一卷載:武平四年五月,帝使徐之範鴆以毒藥。長恭謂妃鄭氏曰:「我忠以事上,何辜於天,而遭鴆也!」

妃曰:「何不求見天顏?」

長恭曰:「天顏何由可見。」遂飲藥薨。

蘭陵王死後被安葬在都城鄴(今邯鄲磁縣境內)以西。死後北齊朝廷追贈為太尉,諡號忠武。

武、美的象徵

後來許多人討論,為什麼蘭陵王要喝皇上賜給的那杯毒酒?如果他造反,自己當皇帝說不定還能打敗北周,統一北朝。

南北朝時期,中土佛教大興,歷史留下「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的詩句,通道的人也很多。在北魏時期洛陽龍門石窟開鑿,就可以看出當時信奉佛法的人很多。

在那個時代,像蘭陵王這樣的英雄,對道德和品格的看重,遠比利益和生命更為重要和值得珍惜。所以才出現用生命詮釋一種理念的現象。

正是蘭陵王美豔的容貌,神勇的戰鬥經歷、寬宏、體恤百姓、下屬的親民作風,和對國家的忠心等諸多完美的形象,以及被賜死的悲情,讓廣大的民眾心生憐愛,把心中的一切美好的願望與寄託,都加在蘭陵王的身上,所以後來人們把蘭陵王的形象演繹刻劃得更加的完美無瑕,成了善、武、美的象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