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什麼是金融危機?兩個人賣燒餅的故事

發表:2018-09-1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10日訊】教你懂得什麼叫做虛擬經濟、泡沫經濟、融資、次級債券、泡沫破裂、次貸危機金融危機。淺顯易懂的文章,這年代不懂點經濟學還怎麼行。

兩個人賣燒餅,每人一天賣20個(整個燒餅需求量只需40個),一元價一個,每天產量40元。後來兩人商議,彼此生意100個(A向B採辦100個,B向A採辦100個),用記賬方式,價錢不變,買賣量每天變成240元——虛擬經濟發生了。

若是彼此生意的燒餅價為5元,則買賣量每天1040元,這時候,A和B將商場燒餅上漲到2元,有些人傳聞燒餅在賣5元錢一個,看到商場燒餅只需2元時,從速採辦——泡沫經濟發生。

燒餅一會兒做不出來,就採辦遠期餅。A和B一方面添加材料做燒餅,另一方面賣遠期燒餅,還做起了發行燒餅債券的買賣,採辦者一是用現金採辦,還用典當借款採辦——融資,金融介入。

有些人想採辦,既沒有現金,又沒有典當品,A和B就發放次級燒餅債券,並向穩妥機構採辦了穩妥——次級債卷為次貸危機播下種子。

某一天,發現採辦來的燒餅吃也吃不掉,寄存既要當地,又要發霉,就趕忙兜售掉,哪怕價錢低一點——泡沫破裂。

於是,金融危機就這樣爆發了:燒餅店裁人了(只需每天40個燒餅就可以了)——賦閑。燒餅債券變廢紙了——次貸危機。

典當借款(典當品不值錢)收不回,借款銀行流動性風險加大,穩妥公司面對破產等——金融危機爆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