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螞蟻睡眠之謎(圖)

發表:2018-09-08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螞蟻睡眠之謎
揭秘螞蟻睡眠之謎。(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蟻后成天呼呼大睡,而工蟻卻沒日沒夜的幹活,嚴重睡眠不足。美國科學家研究火蟻的睡眠模式,揭開螞蟻睡眠之謎。

科學家們在實驗室人工環境下飼養了一群火蟻,其中包括三隻蟻后,三十隻工蟻和三十個蟻卵。科學家們還安裝了攝像頭以方便監視它們的活動。

實驗顯示,火蟻蟻后每天平均要睡上9個小時,其中既有沉睡也包括偶爾打個盹,而工蟻每天睡眠時間加起來只有四個多小時,並且它們根本沒有權利舒舒服服地去睡一覺,這四個多小時的睡眠時間,是由一天內幾百次的打盹時間相加得出來的。研究人員稱,這就是為什麼蟻后能一活幾年,而工蟻通常短命的原因。也只有這樣安排,才能保證任何時候蟻穴內都有足夠的工蟻,來料理家務,並且時刻準備著,防禦外來入侵。

科學家們猜測,火蟻通常在地下生活,因此它們的睡眠模式不會受日出,日落的影響。實驗最終也證實了這一猜測。研究人員德比•卡斯爾風趣地說:我們到底要看看蟻后有多懶!

研究人員還發現,工蟻會時間不定地會打個盹,而且它們不會同時打盹。不過,工蟻每天打盹的次數的確驚人。平均來說,工蟻每天打盹大概250次,而且每次打盹也只有一分多鐘。這就相當於每天只睡4個小時48分鐘。這就是說,任何時候都有80%的勞動力都處於活動狀態。

工蟻之所以這麼頻繁地打盹而每次打盹的時間又這麼短,完全是因為工作需要。卡斯爾說,任何時候當工作需要時,總是要有'工人'來做。當然,'活'少的時候,工蟻就可以多睡會兒了。

對比來看,蟻后們的睡眠習慣同樣讓人吃驚。首先,蟻后們睡眠時間要長得多,而且三位蟻后還要約好同時睡。卡斯爾解釋到:蟻后們睡得可舒服多了,它們之所以同時睡,是因為它們喜歡摞在一起睡,醒了又分開'各忙各的,這一點跟獵犬有點兒相像。

蟻后平均每天睡90次,而且每次睡的時間要超過6分鐘。這樣算來,每天它們睡眠超過9個小時。

另外,蟻后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睡眠模式。其中一種睡眠模式就類似人打瞌睡,蟻后的觸角稍微有點彎,嘴微微張著,這種模式下的睡眠很容易被其它的蟻后或工蟻吵醒;另一種睡眠模式下,蟻后把觸角完全收起來,嘴也閉上了,睡得沉多了。有意思的是,證據表明蟻后沉睡的時候還會做夢,它們收起來的觸角會時不時抖兩下,正如人做夢的時候眼球會轉動一樣。

睡眠到底有什麼用,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從螞蟻社會來看,正因為有工蟻沒日沒夜地干活,蟻后才能過上逍遙舒適的生活。

工蟻處於螞蟻社會中的最底層,它們的死活根本就不重要。那些高危險的工作都是工蟻在做,這樣才保證蟻后能夠長壽,她的皇室後代能遠離危險和飢餓。

蟻后一般能活上6年才壽終正寢,而工蟻只能活半年到一年,或是年老而死,或是死於非命。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