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真正的過錯?改過是最大的善行(視頻)

發表:2018-07-11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謂真正的過錯?改過是最大的善行
哪個人沒有犯過錯誤?犯了過錯能改正,沒有比這更大的善行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古人云:「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人只要能知悔,改過才能真正成就。關於改過,小編在此有四句話要對大家說說,或許您看了,會對改過向善更加有體悟。

一、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哪個人沒有犯過錯誤?犯了過錯能改正,沒有比這更大的善行了。

二、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一個人有過而不改,這是真正的過錯啊!

三、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無心之過稱為「錯」,明知故犯稱為「惡」;知錯能改,過錯就消失了,如果一味的說謊來隱瞞過錯,這是一錯再錯,那也就是罪加一等了。

四、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君子的過錯,就像日蝕、月蝕一樣:所犯的錯,人人都看得見;改正了,像日月蝕後重現光明那樣,人人都敬仰。當他改過的時候,就像日、月的復明一般,人人都仰望著他。

一個人的德性高低,在於懂得改過,修身敦品,謹言慎行,以光明正大的態度處世,這已經離道不遠了。

俗話常說:「放下層刀,立地成佛」「知過能改,善莫大焉」「苦海雖無邊,回頭便是岸」,那麼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人們的解釋是:依德而行為善,背德而行是惡;外國有位教育家羅素說:「今日比昨日更好就是善;今日比昨日更不好就是惡。」這是極新穎又極富意義的解釋。

接下來,小編要介紹歷史上最有名的知過能改者--周處的故事。

周處生於南北朝,年輕時,兇悍強壯而有俠義,被鄰里看作是地方上的一大禍害。那時,義興縣水邊有一條蛟龍、山中有一隻白虎,常常出沒傷人,所以村人就合稱三者為「三橫」或「三害」,其中以周處最常傷人也最厲害。

於是,有人計畫周處去殺虎斬蛟,周處本有不認輸的個性,一旦被慫恿,果然就上山刺殺了老虎,又到水中去斬殺蛟龍。周處在殺蚊龍時,因為蛟龍出沒無常,逃了幾十里,故周處追了三天三夜。當時鄉人都以為周處已經死了,全村還舉行了「三橫已滅」的慶祝大會。不料周處回來了。周處剛踏進村子的時候,正好聽到鄉里人正在慶賀他的失蹤,才體悟出這幾十年來被全村人所討厭而不自知,這一刺激,讓他幡然立志改過。

於是,周處到吳郡找大名士陸清河,坦白地向他懺悔說:「我本來打算修德改過,可是年齡都這麼大了,怕不會有什麼成就吧!」陸清河勸勉他說:「古人以『朝聞道,夕死可矣』為悟道的可貴,何況你前途還非常遠大呢!你既有改過之心,又何必怕不會有好的名聲呢?」周處從此喜於改過,勇於行善,終於變成了忠臣孝子。

從周處的故事我們可知,改過行善是沒有早晚之分的,只要我們能真心悔改,時時是佳時,天天是好日,全都是改過的好時機。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