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養生最重要不是補腎 而是這個事(圖)

發表:2018-06-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減輕動脈硬化。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減輕動脈硬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性一旦過了「而立之年」,健康狀況就開始滑坡。比如身體發福,體力、精力衰減等。此時,該為健康做點什麼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補腎,事實是這樣的嗎?並非如此。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上了年紀、腎偏虛的老年男性適當補腎無可厚非,而中年男子大可不必去湊這個熱鬧,最需要去做的就是「養肝」。

肝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以通降為順。肝功能正常與否,和人的消化、血液循環及精神情志等密切相關,如果肝的功能失其常度,人體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引發消化不良、高血壓等諸多疾病。同時,中年男性正處於事業、家庭的「風口浪尖」,心理壓力大,精神壓抑,容易造成肝氣不疏、鬱結,從而導致煩躁、易怒、焦慮等諸多心理問題。另外,男性應酬多,嗜菸貪杯,加上肝炎病毒等的肆虐,往往禍及肝,眾多肝病就會在暗中盯上你。

具體保護肝臟的方法

1、穴位按摩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經常鍛練,有一個穴位按摩的方法。

第一步,揉大敦穴

盤腿端坐,赤腳,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腳大敦穴(腳大趾甲根部外側),左旋按壓15次,右旋按壓15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腳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衝穴

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腳太衝穴(腳背第一、二趾骨之間),沿骨縫的間隙按壓並前後滑動,做20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腳太衝穴,手法同前。

第三步,揉三陰交穴。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壓右三陰交穴(內踝尖上3寸,脛骨後緣處),左旋按壓15次,右旋按壓15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三陰交穴,手法同前。

第四步,推搓兩肋法

雙手按腋下,順肋骨間隙推搓至胸前兩手接觸時返回,來回推搓30次。

2、注意飲食

另外,就是要注意飲食,選對正確的具有護肝功效的食物。

如奶、蛋、魚、瘦肉、豆製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輪換安排,為肝提供足量優質蛋白。適當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糖與雙糖類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有一定的防止或減輕動脈硬化的作用。如平時吃些鮮山楂,用乾山楂泡水喝,或在燉肉時加入山楂,既可調味,又能幫助消化。

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疏肝解鬱。常飲這類茶水可護肝。枸杞子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或泡茶,或燉湯,或熬粥皆可。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

另外,要多喝白開水,每天3~4次,每次500毫升。白開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進肝細胞活力,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而收到護肝之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