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資料爆中興不堪內幕(組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06-10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商務部資料爆中興不堪內幕
中興主營業務在過去10年對公司稅前利潤僅有負的貢獻,利潤的全部均源自於退稅、政府補貼和投資減持收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6月7日,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電視採訪時稱:中興與美國政府已經達成了協議,將解除中興向美國公司購買晶元等電子部件的7年禁令,中興將回歸正常的運營狀態。中興被迫簽訂「雙十協定」,除繳納10億美元巨額罰款外,美方還將挑選監督小組進駐中興,為期長達10年。一份美商務部官方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中興在接受調查過程中存在大量違反制裁、偽證、欺詐、銷毀罪證、虛假承諾、明知故犯、頂風作案等不堪行徑,真實情況令人咋舌。

羅斯說,美方負責的工作是最關鍵的一部分,美方的任務是確保中興不違反制裁措施。這就是為什麼美方要派遣自己的監控隊伍、自己的監控人員。美國對中興通訊的調查早於2012年展開,大陸長江商學院會計學教授薛雲奎分析稱:中興的主業根本不賺錢,10年平均銷售淨利潤率僅為2.41%,主營業務在過去10年對公司稅前利潤僅有負的貢獻,這10年來公司的利潤全部源自於退稅、政府補貼和投資減持收益。

美商務部資料爆中興不堪內幕
美商務部官方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中興在接受調查過程中存在大量違反制裁、偽證、欺詐、銷毀罪證、虛假承諾、明知故犯、頂風作案等不堪行徑(網路截圖)

商務部報告爆中興不堪行徑

一份美國商務部2017年10月初公布的官方調查顯示:中興不僅在2016年與美國的談判中做了虛假陳述,同時向美國政府做出多次虛假陳述,且謊稱對涉案人員進行紀律處分,甚至這部分參與違法交易的僱員中,有38名先後收到了績效獎金。美國商務部長在聲明中表示:「這種惡劣行徑不容忽視。」

該份美國商務部官方調查資料證據顯示:中興通訊自2010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間,在美國對伊朗長期實施制裁的情況下,將內含美國製造的受限類配件和軟體產品出口到伊朗。最終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提出的三項指控,包括了串謀非法出口、阻撓司法以及向聯邦調查人員做出虛假陳述。

雙方在2017年3月達成和解,中興通訊支付約8.9億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罰金,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對中興通訊的3億美元罰金被暫緩,是否支付將依據未來七年中興對協議的遵守情況而定。

該美商務部報告顯示,商務部從攔截到的中興高管及其秘書處獲得的,標題為《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文件。中興在目錄上赫然寫著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YL代指的就是伊朗。

中興內部文件
被美方截獲的中興內部題為《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文件,目錄上寫著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YL代指的就是伊朗(網路截圖)

從美國調查報告中可清晰看到,中興在該份曝光的內部文件中,稱自己已經在伊朗、蘇丹、朝鮮、敘利亞和古巴開展業務。同時也知道對這些國家的業務,尤其是伊朗,如果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話,足以導致被美國切斷供應鏈的後果。

中興也提到,如果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話,還會對美國的供應商造成懲罰。從這點來看,中興對後果還是考慮的比較週全的。而中興官方給出的答案居然是通過複雜的轉口貿易將貨物賣到伊朗,簡單看了看起碼倒了五手。同時非常自信的認為,這種商業模式可以讓美國政府難以追蹤貨物流向。

美國商務部在該份公開文件嚴厲批評了中興製造虛假記錄手段:中興用卡達來代替伊朗。在貨物發運過程中還採取了各種措施使自己的logo等不出現在送往伊朗的貨物上。

同時中興在事發後曾大力毀滅證據,這在美國絕對是重要定罪的依據。關鍵從時間來看,中興應該是在被調查後幾年才開始銷毀證據,組織了一個13人的小組,專門刪除相關數據。據中興內部員工透露:2012年收到傳召函後,中興內部面臨對抗調查還是配合調查的選擇,公司也分成了兩派:主戰還是主和。

「主戰派」擔心公司的聲譽財產受損,認為中興作為一家中國企業應該採取抵抗的態度,不需要配合美國政府的調查。最終,「主戰派」佔了上風。因此這家公司居然在在美國監管機構已經在調查的情況下,於2013年11月決定恢復與伊朗的交易。於是開始了一方面談和解,一方面頂風作案的艱辛之旅。

證據顯示在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進行調查初期,中興顯然渾然不知;被調查過程中還出具公司官方文件指導如何突破美國出口管制,在公司內部機密文件被美方截獲後來發覺了,即馬上組織人員毀滅證據。該欺詐行為隨即被美方調查人員發現,最後不得不認罪開始和美國談和解。

和解商談過程中,中興內部主戰派要「堅決反抗美帝國主義」,隨即頂風作案;結果不爭氣,頂風作案的證據還被美方再次截獲。在明知違約處罰情況下仍繼續進行伊朗的業務往來。

美國商務部官方調查資料該文件下載地址為:

https://www.bis.doc.gov/index.php/forms-documents/update-2017/2156-zte-the-investigation-settlement-and-lessons-learned-recap/file

違反制裁措施

作為一家為中共控股的、國企色彩濃厚的中企,中興又是如何違法美國制裁措施呢?2010年6月,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朗核問題通過決議案,對伊朗展開第四輪制裁。隨後,美國單方面宣布對伊朗實施出口禁令,其中包括美國生產的軍民兩用零件。

2012年,中興通訊向美國微軟、思科等企業購買科技產品,隨後轉手銷售給伊朗國營電訊公司,其中包括一套可監控伊朗全國電話和網路的大型監控系統,合同總價值超過1億美元。此舉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因此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宣布,任何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產品,都必須得持有許可證。隨後雙方展開長達一年的談判協商。

2017年3月,中興通訊就向朝鮮和伊朗非法出口美國產品一事認罪,並與美國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支付12億美元。中興還承諾,將懲處被證實參與向伊朗出售禁運設備的員工。

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中興向美國承諾,將會裁撤、懲處被證實參與向伊朗售賣禁運設備的39名僱員,同時同意如若未能兌現承諾,除了額外3億美元罰款立即執行外,美國商務部可修改、推翻此前已中止的限售禁令,執行最高7年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元器件、軟體和技術的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