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女性不宜吃的7種食物(圖)

發表:2018-04-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營養豐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
牛奶營養豐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貧血是很多女性都有的一種症狀,女性貧血的話,很可能會出現皮膚黯淡無光、眼圈發黑、滿臉痘痘的情況。所以貧血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吃的東西,不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7種食物貧血女性千萬不能吃。

1、牛奶

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牛奶營養豐富,很多孕媽媽都會選擇喝牛奶補充營養,但是喝牛奶也有講究,以下5類孕媽媽不適宜喝牛奶。

(1)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如果缺鐵多貧血嚴重,可以補充鐵劑鐵之緣片來調理改善,但不能與牛奶一起服用,以防影響鐵的吸收。

(2)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研究證實,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3)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黏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病情加重。

(4)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5)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

2、

茶對鐵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於茶葉中的鞣酸與鐵在消化道內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鐵。這種物質不能被小腸黏膜上皮細胞所吸收,阻礙鐵質吸收,而人體缺鐵會使體內血紅蛋白合成減少,加重貧血症狀。有些朋友如果無「茶」不歡,非要飲茶。那麼,一定要酌情控制飲茶量。

3、脂肪

食用過多脂肪,可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同時脂肪過多對貧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響,因此每天攝入脂肪量不應超過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4、大蒜

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5、咖啡

因為咖啡裡的多酚類物質會和鐵形成難以分解的鹽類,抑制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適合。如果想要喝飲料,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確實,咖啡並非能長期飲用。最重要是不過量,過量了就是不貧血也會有問題的,關鍵是量的問題。

6、鹼性食物

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游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盡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7、不易消化的食物

這類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蔥,以及沒有煮爛的各種肉類。

女性貧血就會出現很多不好的症狀,如果再吃不能吃的食物,那就更加沒有好氣色與精神了,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再吃以上的7類食物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