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任期限制後 習近平未來的三種可能(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2-2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官方週日公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其中取消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最為外界矚目。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現行體制下,習近平集中權力加以整治從政治學角度無可厚非,關鍵是集中權力以後怎麼做。

修憲後 習近平會怎麼做?

週日,中共中央委員會向外界公布有關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建議提到,擬從憲法中刪除中共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認為,當局不過是公布一個過去沒有公布的事實。鮑彤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是為所欲為的,而且不管他怎麼為所欲為,大家都是必須絕對服從的,中國共產黨需要中國怎麼走、中國就必須怎麼走。」

河北媒體人朱欣欣則表示,在現行腐爛不堪的體制下,很多事情無法進行。習近平想改變此狀態,試圖集中權力加以整治,這從政治學角度看無可厚非。

關鍵是權力集中之後怎麼做,朱欣欣分析有三種可能:「一種可能性就向很多老百姓擔心的那樣,害怕他搞個人獨裁。但是要恢復到文革時代的個人獨裁,很難。第二,很可能習近平搞不成個人獨裁,被體制所同化,最後不了了之。第三種可能就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在國內外壓力下,習近平不得不利用他的權力,領導中國走向民主化,走向改革開放。當然從這幾年形勢來看,大家還看不到習近平有進一步改革的跡象。」

修憲建議預計一週後通過

英媒BBC報導,官方公布的修憲建議將在3月5日召開的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討論。在中國,紙面規定的修改憲法的程序為:全國人大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提議,經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之後再由人大進行修改。

但在實際操作中,不管是修憲的動機,還是修憲的程序,政治導向都過於濃厚。

路透社發表的長篇報導指出,「修改憲法需要得到中國全國人大的通過。而中國人大充斥著因為忠於中共而被挑選為人大代表的人。這就意味著憲法修改提議不會被人大阻止。」

預計,一週後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將通過上述修憲建議。

預計,一週後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將通過上述修憲建議。
預計,一週後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將通過上述修憲建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