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很努力」 為何官場廉潔排名倒退?(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2-24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習近平上任以來大舉反腐,不過官場腐敗情況似乎有增無減,「透明國際」數據顯示,中國大陸2017年的廉潔排名倒退,並低於十年前。中共的未來反腐也並不被看好。外界早有對此分析認為,中共本身的體制以及腐敗文化,使腐敗成為無解的問題。

根據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最新公布的《2017年廉潔指數》,中國大陸得分為41分,排名第77位。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前幾位的分別是紐西蘭、丹麥、芬蘭、挪威及瑞士。

此外,「透明國際」的數據還顯示,習近平當局雖然強調反貪,但中國在其任內的廉潔排名反而不及其前任,中國在2007和2008年的排名都在第72位。儘管排名有相對性,對考量北京反腐成效仍有參考價值。

「透明國際」去年3月份也曾發布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自2012年中共領導層換屆,當局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

去年底,中共官方發布2017年反腐數據:共有18名中共中管幹部接受審查,再加上各類受處分者,共有36人,遠超2016年的26人。

目前,北京當局正為成立國家監察委做準備。官方透露,監察委改革的目的是把國家執法與黨內反腐結合起來,並將監管所有公務員。

但不少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

《美國之音》2017年3月29日報導援引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重大挑戰,其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主要因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可以和這一觀點印證的是,2017年8月5日,北京官媒微信公號「政事兒」引述《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報導說,官員在觀看落馬貪官「警示錄」時,反而視之為規避監督、鑽空子的「寶典」「秘籍」,官員從腐敗官員身上「學習」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調、裝窮不露富;自我設限、只跟「信得過」的商人交往;隱身其中、尋找掮客「代言人」等。

另外,在當局強力反腐之中,被稱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以及大批貪腐醜聞被曝光的江派權貴家族並未被觸及。同時,中共官場爆出的貪腐淫亂和胡亂作為的貪官仍然有不少邊腐邊升,如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雲南省長阮成發、福建副省長李德金等等都是在醜聞纏身之下仍然上位。新晉政治局常委韓正在上海的種種問題已在坊間周知。

《美國之音》2016年10月29日也曾引述學者裴敏欣的觀點說,習近平大規模打擊貪污腐敗的做法顯示,腐敗已經滲透到中共官僚機構的各個層面。但這場打貪腐的行動卻沒有觸及到中共體制內貪污腐敗的根本,也就是習近平經常所說的「貪腐的土壤」。習近平只是暫時中斷腐敗的市場,一旦打貪行動鬆懈,這個市場會馬上回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