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大師」多厲害?他才畫一幅就募得百萬!(視頻)

作者:清淺 發表:2018-02-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睛大師」多厲害?他才畫一幅就募得百萬!
顧愷之善於繪畫,並有「點睛大師」之稱。圖乃《洛神賦圖》中的曹植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顧愷之,字長康,小名虎頭。他出身士族之家,才華洋溢,令人驚艷。顧愷之不僅擅長詩詞、書法,更是精通繪畫,其鮮明又豁達的性格,致使他在繪畫上不會墨守成規。最終,顧愷之成為了東晉時期的大畫家,影響中國的繪畫界深遠,擁有「點睛」大師之美譽。時人稱他為「三絕(才絕、畫絕、癡絕)」。他還與張僧繇、曹不興、陸探微合稱為「六朝四大家」。

提及繪畫,大家公認《女史箴圖卷》是最能反映出顧愷之的繪畫風格的,它是顧愷之依據西晉文學家張華所撰的《女史箴》來作畫而成的。顧愷之將故事中的人物刻劃得十分傳神,《女史箴圖卷》的人物都顯得怡然自得、端莊嫻靜。觀圖者可以藉此看出顧愷之細膩、高超的構思、筆法等繪畫技巧。

顧愷之除了畫作傳世之外,他亦著有《論畫》、《魏晉勝流畫贊》和《畫雲台山記》等繪畫理論古籍,在作畫理論上取得了極高成就。

「畫絕」的「阿堵」理論

顧愷之在繪畫領域是師從衛協。不過,幸得顧愷之不愛墨守成規,所以他總能在同樣的題材上再創新意,詮釋出不同風格的作品。

或許您會想,顧愷之既然是「點睛」大師,那麼就代表他很會畫眼睛囉?沒錯!確實如此。據古籍記載,顧愷之的人物畫中,以魏晉名士佔據的比例最多,但他也會畫神佛的圖像與飛禽走獸類的圖畫。而他之所以能被推崇為「點睛」大師,我們自然是能從這些畫像中,窺知一二。

根據《世說新語・巧蓺》所載,顧愷之曾說過,眼睛是作畫的重要關鍵:「顧長康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精。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

這段話大概是在說:顧愷之畫人,會數年都不去點畫眼睛。有人跑去問顧愷之理由為何。顧愷之說:「四肢的美好、醜惡,本來就不是最美妙之處;要能畫得傳神,全在於眼睛。」從此往後,眾人逐漸受到顧愷之的「阿堵」理論所影響,而顧愷之的「點睛」之舉,自然是備受關注。

「畫絕」點睛

民間流傳一件關於顧愷之「點睛」的精采故事,在此與您分享。

據《京師寺記》所載,瓦棺寺於東晉興寧年間剛建成,僧人遷入後要開辦法會,僧侶逐一向京城士族們募款。

當時,沒有一位官員、士大夫捐款超過十萬錢的,只有顧愷之大大方方地說要捐出一百萬錢。大家都說家境清貧的顧愷之在講大話,可是,人人又見顧愷之如此地信誓旦旦、胸有成竹……

繳交錢款的時候到了,顧愷之對僧人說道:「請貴寺提供給我一面空白的牆壁。」然後,顧愷之就進寺閉關,畫畫去了。

一個多月後,顧愷之在牆壁上畫了一幅巨大的維摩詰像,畫像的頭頂,發出了照耀著整座寺院的亮光。可是,畫像上卻少了一對眼睛。顧愷之請寺僧在畫眼睛那一天要打開寺門,供百姓參觀。顧愷之說:「當維摩詰像完成後,第一天進來觀賞的人,請他向貴寺布施十萬;第二天來觀賞的人,請他布施五萬;第三天來看的人,布施多少都可以。」

第一天,群眾為了目睹顧愷之的「點睛」而爭入寺院來。當顧愷之提筆一點,彷彿有如神助。因為,他才那麼一點,整幅畫就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了起來。爭睹此狀的人群擠得瓦棺寺是水泄不通,不一會兒工夫,寺院就獲得了上百萬錢。「點睛」大師的名氣,當然就更加響亮了。

 

參考資料

天熙〈「三絕」顧愷之 點睛之筆募百萬錢捐寺院〉

鄭行之〈「才絕、畫絕、癡絕」的顧愷之〉

〈顧愷之〉(視覺素養學習網)

《世說新語・巧蓺》(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