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陸籍教授 涉騙330萬被捕(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23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陸籍講座教授席寧,日前涉嫌詐騙在美國被捕。
香港大學陸籍講座教授席寧,日前涉嫌詐騙在美國被捕。(圖片來源:官方資料)

【看中國2018年2月23日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系機器人與自動化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日前涉嫌詐騙在美國被捕。控罪書指出,席寧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透過重複申報、假收據等手段騙取了密歇根州立大學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超過330萬港元的報銷開支。

偽造文件報銷 騙額達330萬港元

《蘋果日報》報導,席寧是中國公民,同時擁有美國永久居民身分。席寧生於1959年,在中國土生土長,曾就讀北京五一小學、十一中學、畢業於北京航空學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1993年在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系統科學及數學系獲博士學位,自1997年起在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SU)任職,目前為該校的「傑出教授」以及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所總監。2000年加入「中科院百人計畫」。

控罪書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西密歇根地區法院提交。控罪書指出,席寧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多次以偽造開支、假機票、及重複申報等手法向IEEE及MSU報銷費用,包括曾申請「公事外遊費」,但未有提供出席的會議名稱或會議記錄;席寧又曾報銷買禮物的費用,包括購買iPad、iPhone、施華洛世家水晶禮品等,但沒有提供收禮人資訊及禮物用途。

重複申報 違規有前科

此外,控罪書指出席寧報銷的機票亦「充滿偽造跡象」,但部分機票已經獲航空公司退款、或已經更改至其他航班。席寧亦利用同一張機票,向IEEE及MSU雙重報銷以領取發還的開支。

FBI曾將席寧的已經報銷的機票紀錄與多家航空公司核對,發現部分機票號碼根本不存在,或者有關機票的乘客根本不是席寧。FBI表示,估計席寧詐騙總額高達47萬美元,即約330萬港元。

《明報》報導,IEEE發還給席寧的開支幾乎都是由同一中國公民盛衛華簽發。盛衛華是IEEE中10個會議組的司庫,當中7個會議組都是由席寧擔任主席,而盛衛華亦曾是席寧在MSU的博士生,現在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擔任教授。IEEE規定,每一次會議都會開設一個獨立銀行戶口處理有關開支,而會主席及司庫可以授權該戶口,以IEEE頭銜開出支票。

除了涉嫌詐騙外,FBI的控罪書中亦指出,席寧曾在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學覓得機械工程講座教授一職,其後向城市大學提出休假,原來當時席寧仍受聘於MSU,而城市大學及MSU均規定教員不得同時擁有其他終身教席,MSU則要求席寧返校任教;2015年,席寧獲聘為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但沒有向MSU辭職,再度違反規例,MSU對席寧發出半年停職令,而席寧則在2015年10月向MSU辭職。

港大發言人表示,從媒體報道得悉席寧被捕,目前已經安排人員接手其職務,以及啟動程序保障大學利益。根據規定,教員不得同時在2所大學獲終身教席。至於聘用席寧前是否知悉其操守問題、有否進行背景審查等,港大暫未回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