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喜事為何貼「囍」字?第一個寫「囍」字的是誰?

作者:唐蓮 發表:2018-02-17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安石小時,才華就很出眾。他23歲那年去趕考,在馬家鎮歇腳,尋店住宿。晚飯後,他信步街頭,但見前面燈火輝煌,大街上正鬧燈會。在馬員外大宅前,高懸著一盞走馬燈。

王安石抬頭細看,走馬燈中閃出一副上聯,寫得頗為工整秀麗:

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上聯)

王安石見了,連叫「好對!真是好對!」

第二天,王安石在考場上才思敏捷,洋洋灑灑地一揮而就,交了個頭卷。主考官見他博古通今,才學出眾,便傳來面試,指著廳前的飛虎旗說:「我出一個下聯,讓你對上聯。」說罷,隨即吟道: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聽了,心中一亮:此聯不正好與馬宅的上聯配成一對嗎?他便信口對道:

走馬燈,燈走馬,燈息馬停步。

主考官見他不假思索,便出口成章,心想,今科魁首,非此後生莫屬。

考試完畢,王安石離京回到馬家鎮,想起馬員外宅前走馬燈(上聯)對他的幫助,便信步來到馬員外家。馬員外請王安石對對子,王安石信手寫來:「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馬員外聽了,眉開眼笑,連聲讚道:「對得好——真是珠聯璧合,巧妙絕倫!」

這時,從屏風後面傳出一陣悠揚的鳳笛聲,曲名是「鳳求凰」。馬員外一聽,知道是屏風後面的女兒,選到了她的意中人。原來,走馬燈上的對子,是馬小姐為選婿而出的。馬員外高興地將女兒許配給王安石,並擇吉日在馬府完婚。結婚那天,正當新娘新郎拜天地時,又傳來了新郎金榜題名的喜訊。王安石心花怒放,樂不司支,揮筆在大紅紙上「刷、刷、刷」地寫了一個特大的「囍」字,貼在門上,以示喜上加喜,雙喜臨門。

從此以後,「囍「字便傳開了。因它寓意吉祥,通俗易懂,所以民間每逢有人家辦喜事,都會貼上方紅的大「囍」字。到了現代,「囍」字的使用更為廣泛,不少商品都用它作商標。不過,這個常見常用的「囍」字,在一般字典裡卻找不到它。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