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2年!「超級藍色血月」今晚再現(視頻)

發表:2018-01-31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愛觀星的民眾有福了!睽違152年的天文奇觀「超級藍色血月」,也就是「超級月亮」、「藍月」及「血月」月全食三種罕見天文奇觀預計將在今晚(31日)同時登場,如果天氣許可,民眾將可觀賞今次千載難逢的月全蝕。不過,在今日發布的天氣預測中,台灣與香港今晚屬於多雲的天氣型態,可能會影響觀測。

超級滿月、紅色月全食與藍月這個「超級藍色血月」三合一天文奇觀,將在今天晚間上演,上次出現這樣的奇觀是在1866年,而這次錯過,要等到2037年才有機會再看到。

何為「超級藍色血月」?

先給大家知識普及一下:

超級月亮是指月亮比平時更靠近地球,因此看上去更大、更圓、更亮。

血月:太陽光穿過地球大氣層時,大部分藍色光被散射掉,偏紅色系的光線被大氣層折射到地球背光的陰影區,在陰影區的月球反射這些偏紅光線,使月亮呈現昏暗的偏紅色,如同染上血一樣。

藍月亮:每個曆年除了12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約11天,這些天數使得每隔2年或3年就有一次額外的滿月,亦即一個月中同時有兩次滿月被稱為「藍月」,而不是月亮變成藍色。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月全食歷時近5個半小時,從美國東部時間1月31日凌晨5:30到上午12點結束,美國西部是最佳觀賞區域,亦可在歐洲東部、非洲東部、亞洲、澳洲及北美洲等處觀賞到「超級藍血月」。亞洲、澳洲及太平洋地區月全食巔峰落在晚上9時29分至10時7分。

根據氣象局資料,這次月全食在31日晚上6時50分,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偏食開始於晚上7時48分「初虧」、晚上8時51分「食既」開始全食、晚上9時30分「食甚」,這時月球最深入地影、晚上10時8分「生光」結束全食,晚上11時12分「復圓」偏食結束,最後在2月1日0時10分「半影食終」結束全部過程。

中央氣象局估計由於華南雲雨持續影響,全台雲量偏多,賞月機率低,恐怕只有高屏地區的民眾能碰運氣看到,為了讓民眾不受天氣影響,都能夠欣賞到這今次千載難逢的奇景,氣象局特別舉辦全國影像聯播,將擷取台灣各地及香港與日本天文台的影像在該頻道同步播放。據悉,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關頻道也將全程直播「超級藍色血月」,美國西部的洛杉磯格裡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與歐洲地區的虛擬望遠鏡觀測台(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也同樣會進行網路直播,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密切關注。

台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直播連結: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