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是最早寫下雞尾酒歷史的人?(圖)

作者:李開周 發表:2018-01-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是最早寫下雞尾酒歷史的人?
蘇東坡是最早寫下雞尾酒歷史之人。(看中國合成圖)

不知道你是不是與小編一樣都不喝酒。不喝酒或不喜歡酒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有關酒的歷史,我們最好可以知道一下。小編要說的,是關於雞尾酒的歷史。然而,這歷史呢,又與大文豪蘇東坡有關係。

根據時報出版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所載,當年蘇東坡惹朝廷不滿,被發放到黃州務農,工資停了,獎金沒了,津貼更不用說。他又不會經商,全靠幾十畝薄地養活家小。蘇東坡的家是秋收冬種,春耕夏鋤。雖然成天累得半死,可是家裡卻不缺好酒。

那些好酒當然不是蘇東坡花錢買的,他買不起;也不是行賄者送的,因為他已經不是長官,別人用不著巴結他;更不是他自己釀的。因為蘇東坡雖然懂酒,但卻不會釀酒。蘇東坡曾經異想天開,用糯米摻蜂蜜來釀酒,以為釀出來肯定很甜,誰知蜂蜜腐敗變酸,糯米長滿綠毛,成品酒五彩斑斕,好像臭水溝。他不甘心嘗了一口,把腸胃喝壞了,拉稀拉到雙腿發軟。

那麼蘇軾是從哪兒弄來的好酒呢?還是別人送的!他是大文豪,文章和詩詞馳名天下,好多人仰慕他,所以送酒給他喝,包括黃州周邊四、五個城市的官員,都把各自轄區內最有名的好酒寄到他家去。

蘇東坡是最早寫下雞尾酒歷史的人?
蘇軾雖然愛喝酒,可是酒量不大。(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蘇軾是很愛喝酒的,可惜量太窄,「飲酒終日,不過五合」。花一天時間去喝,只能喝掉半升(五合為半升,宋朝半升約三百毫升),最多相當於一瓶易開罐啤酒。由於量窄,所以喝得少,由於喝得少,所以剩得多,但又捨不得賣掉。

他家北牆下有一長排酒罈子,每個罈子裡都裝著大半罈名酒。到了夏天,罈子密封不好,蒼蠅、蚊子亂飛,蘇軾怕酒壞掉,找了一個大缸,把剩酒統統倒進去,蓋上蓋子,封上黃泥,什麼時候來了客人,就從缸裡舀酒待客。蘇東坡在黃州時給自己蓋過三間簡易房,房間四壁畫滿雪景,美其名曰「雪堂」,那一缸混合酒就存放在雪堂裡,故此為它取名「雪堂義樽」。

其實蘇軾應該順手從雞尾巴上拔根毛,「嘩啦嘩啦」把酒攪勻,然後改名叫「雞尾酒」。我們知道大約七百年後,紐約某酒館一個名叫貝特西・弗拉納根的侍從把幾種剩酒倒進一個大容器裡,冒充新酒給客人喝,結果雞尾酒就橫空出世了。

(此文乃節錄自時報出版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