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吃喝旅遊有增無減 反腐為何成空談?(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7-12-0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員貪腐是因為中共專制體制的問題。
中共官員貪腐是因為中共專制體制的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習近平強力反腐「打虎」已有5年之久,但中紀委今年查處違反「習八條」事件高達3.78萬起,各級官員公款旅遊、公款吃喝等行為有增無減。多方印證民眾已對反腐失去信心。評論認為,中共官員貪腐是因為中共專制體制的問題。

中紀委官網12月2日報導,自2012年12月至今年10月底將近5年間,當局查處違反「習八條」共19萬3168件,處理26萬2594人。包括24人為省部級官員、2300多人為廳局級官員。查處的官員數量平均每天超過140人。

數據顯示,雖然當局反腐「打虎」運動不斷向縱深推進,但違反「習八條」事件不降反升:2013年查處2.45萬件,2014年為5.31萬件,2015年3.69萬件,2016年4.08萬件,2017年(截至10月底)3.78萬件。中紀委自己都稱,這5年來從官方公布的違紀數量看並沒有減少,只是「增量有些許減少」。

而在這將近5年間,當局共查處違規公款吃喝1.66萬起,公款國內外旅遊8353起,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3.56萬起,違規發放津貼或福利2.67萬起,違規收受禮品禮金2.13萬起等。

外界認為,中紀委公布處理的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款用車等行為,僅僅是鳳毛麟角。

2014年有報導指出官員的公款宴請轉入地下,不但照吃不誤,私人會所甚至比國賓館都豪華高檔的多。一位知情人士向陸媒表示:「雖然中共在推行節約新政,但奢侈消費仍然大量存在,只是轉換了戰場,不敢隨便在公共場合吃了。」北京某官員原來每天的流水花銷是6萬元左右,可現在也沒見減多少。私人會所一般很隱蔽,外面看著很不起眼,但是裡面裝修奢華,這些會所不對外開放,只接受會員或熟人介紹。北京某私人會所的保安表示,三個人在這一頓吃掉五十萬是很正常的事。

2015年有報導披露,自習近平當侷限制官員公款吃喝後,很多吃習慣的官員為了躲避被查的危險,各想「奇招」,如天津市醫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建津(正局級幹部)被曝用礦泉水瓶裝茅台。

在大陸官場轉變方式用公款吃喝的問題遍地都是。據大陸媒體報導,僅在2015年的前四個月裡,大陸各地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765起,其中從最初的「礦泉水瓶裡裝茅台」、「‘紅塔山’盒裡藏’熊貓’」,演變為「土會所」、隱秘「家宴」,公款旅遊變「學習班」、「研討班」等等。

儘管習近平上臺以來強力反腐,但據反腐敗監督機構「透明國際」今年3月份的最新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中共的腐敗情況變得更嚴重了。

人們對反腐也失去信心。新浪頭條上月在微博上就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做問卷調查,多個問答項調查結果顯示,領先的項目為:「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高達62.0%。

中紀委今年推出五一公款吃喝旅遊舉報專區,鼓勵網民對所謂不正之風進行舉報。但媒體人徐祥認為,這樣的舉報專區作用十分有限,「你讓普通民眾監督這些官員,這些官員深入簡出,跟我們不在一個地平線上,他們高高在上我們怎麼去監督?所以要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樣才能更好地監督。」

湖北省潛江市維權人士伍立娟以訪民為例,認為要他們上網舉報貪官,根本不可行。「登錄都要留自己的真實身份證和電話號碼。我們的身份證,出門坐火車,在網路都買不上票。一般只要上過訪的訪民,都是上訪嫌疑人,我的手機號、身份證,連微博都註冊不了,所以說,它都已經控制了。」

山東省退休教授孫文廣則認為這是「做秀」,因為能掌握正國級官員罪證的,往往是他們的身邊人,但缺乏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加上一黨專政,一切只是空談。

為什麼在當局強力反腐「打虎」、不斷加大打擊違反「習八條」力度的情況下,中共各級官員仍然「頂風作案」?

中國語言學家周有光曾道出其中的原因:「貪官當然要抓,但抓了貪官不等於政府就好了,問題在於專制,不是貪官。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民主制度下貪官少,因為人民可以講話,你做壞事我下次不選舉你,專制就不行!」「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北京大學法學院的法學博士滕彪曾表示,中共畸形的政治體制以及不顧一切發展經濟的做法使得它在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都面臨著很大的危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教授喬新生則認為,中共為了收拾人心,鞏固中共的執政地位,中共不得不開展聲勢浩大的反腐敗運動,將那些民憤極大的腐敗分子繩之以法。然而中共的反腐敗不可能從根本上取得成效,是因為當前的反腐敗不可能解決中共政治體制中深層次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