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權柄的「核按鈕」 江澤民曾拒交 習近平受阻(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7-09-14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象徵權柄的「核按鈕」江澤民曾拒交習近平受阻
江澤民下臺後遲遲不肯將象徵著中央軍委主席權柄的核武鑰匙交給胡錦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隨著朝鮮核武挑釁不斷升級,外界認識到掌握核按鈕的獨裁者嚴重威脅人類安全。近日有港媒披露,江澤民下臺後遲遲不肯將象徵著中央軍委主席權柄的核武鑰匙交給胡錦濤,習近平上位後也曾同樣遭到江派阻撓,未能順利參與核武小組掌握軍權。

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報導,鄧小平掌握軍權時,建立了「戰略核武器領導指揮小組」,在北京的大會堂地下和西山分設核武指揮中心。

江澤民成為中共黨魁和軍委主席後,將上述核武小組易名為「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該小組的職能和權力是,掌控核武器啟動按鈕、下達戰鬥命令。

該小組當時分為兩個小組:

第一組:江澤民、江辦主任、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

第二組:劉華清、劉辦主任、常務副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劉華清退下後,該組由李鵬、軍委副主席、常務副總參謀長、戰略核武基地首長組成。

也就是說,在這段時期,實際掌控核武鑰匙的是江澤民。

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時,江澤民退出中央委員會,但是仍然把持著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大權,沒有把核武鑰匙交給當時上位的中共總書記、軍委副主席胡錦濤

直到中共16屆四中全會後,成為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才從江手中收回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大權,掌控核子武器啟動、打擊的實權。

2010年十七屆五中全會後,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副主席,在政治局會議上被宣布擔任軍委常務副主席。據港媒披露,胡錦濤當年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的第二組由習近平負責。但當時的江派常委李長春、周永康、賀國強、賈慶林,以「不屬於當務之急」、「和平建設年代」等作託詞,將胡的上述提議擱置起來。導致身為軍委常務副主席的習近平,無權參與到這個擁有掌軍實權的核武小組當中。

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宣布,中央戰略戰爭領導小組成員包括:習近平、習辦主任或中辦主任、軍委副主席、火箭軍司令部(原二炮司令部)、戰略核武基地首長。至此,習近平才將象徵著中央軍委主席權柄的「核按鈕」掌握在自己手裡。

《新維月刊》消息稱,習近平只有接掌諸如當年皇帝玉璽的印鑒、文件、密碼以及象徵國家安全和武裝力量最高權力的核按鈕,習的中共總書記位置和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才算是名正言順。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在2010年時曾出版一本名叫《解放軍二炮部隊如何控制核按紐》的書,稱中國大陸最高的所謂核反擊的攻擊命令下達由中央軍委二炮最高司令部執行。

習近平在當選中央軍委主席後不久,就授予二炮司令員魏鳳和上將軍銜,魏鳳和是他擢升的第一個中共高級軍官,習近平還在北京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包括負責管理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的部隊軍官,顯示對執行核反擊、攻擊命令的二炮相當重視。

2013年,有媒體注意到,無論是出訪還是視察,習近平身邊總有一人貼身跟隨,手提一黑色手提包。據稱那就是擁核國家專用的核按鈕。

雖然習近平接掌核按鈕後,稱的上是」掌權又握槍",但中共軍隊曾長期被江澤民的軍中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等掌控。兩人大肆在軍中網羅親信,形成了軍內兩大勢力集團。之前有消息說,郭伯雄在習近平大力反腐下曾說過:「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也說過:「全軍幹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徐才厚曾在一個軍方半公開場合對郭伯雄說:「讓他(指習近平)干5年就滾蛋!」

習近平上臺後,在軍內大幅度清洗江派將領,包括郭、徐在內的5名上將、近60名少將和中將落馬,其中大部分是郭、徐的親信。習當局還通過軍改,把江派在軍中的勢力關係網全部打亂;典型的江派將領被調查、提前退休或邊緣化,軍隊撤並重組,更換番號,原來部隊那種比較講究的山頭勢力的關係就被切斷。

中共軍方7月份披露,全軍軍級以上官員人事調整方案,都是由習近平親自審定,軍級以上官員的任命談話都由習主導。

外界認為,習近平當局通過本次軍改打亂原有結構,進一步清洗江派軍中人馬,同時安排自己信得過的將領擔任要職,全面掌控軍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