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對音樂藝術帶來的破壞(組圖)

作者:立鑒 發表:2017-07-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對音樂藝術帶來的破壞
古琴被列為「琴、棋、書、畫」四藝之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作為人類的各種文化藝術,不僅僅是人類用來繁榮人類生活的作用,人類的文化藝術的道德內涵取向能否宣揚正的道德因素,使人類認識什麼是好、什麼是善對人類社會的穩定有重大作用。

禮樂的重要

用現代科學的話說,如果我們把人看成構成這層物質空間的物質粒子的話,那麼人類的文化藝術對這一層物質空間的穩定存在就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說在這次人類文明的幾千年歷史中,共產黨出現以前東西方文化各個方面的主體文化,都是具有這樣道德內涵的正統文化藝術,包括音樂。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是西方文化的頂峰時期,而中國文化不同朝代都開闢了不同藝術形式的鼎盛時期。

在中國古代「古琴被列為『琴、棋、書、畫』四藝之首。是古代每個文人修身養性的必修之樂器。嵇康在《琴賦》中說:『眾器之中,琴德最優』;所謂『士無故不撤琴瑟』(《禮記・曲禮下》),『君子之近琴瑟以儀節也,非以?心也』(《左傳・昭公元年》),可見『琴』在文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參1)

也是出於對於音樂藝術的道德內涵的深刻理解,中國古時的帝王都很重視禮樂,把這作為治國安邦的方法。

「《禮記・樂本篇》中有一段話,闡明實現『王道』的重要措施必須以禮樂教化為主,輔之以刑法、政令。『禮節民心,樂和民聲,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禮、樂、刑、政,四達而不悖,則王道備矣。』」(參1)

「在《史記・樂書》中有一段話:『舜彈五弦之琴,歌南風之詩而天下治。……夫南風之詩者生長之音也,舜樂好之,樂與天地同意,得萬國之笙心,故天下治也。』」(參1)

共產黨對傳統藝術的破壞

可是共產黨出現之後,對其所占據的國家的傳統文化進行了大規模的摧毀和對藝術家的迫害。今天傳統文化保存最好的法國剩下的藝術品還不及原來的十分之一,都是被共產黨的祖宗--巴黎公社的造反流氓所毀掉的。中國則連十分之一也沒有剩下,文化大革命砸爛了所有藝術領域中最輝煌的遺蹟,把所有領域的學術權威剝奪自由強制勞動迫害。

歷史上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的戰爭中,人們爭奪的是土地、財富和藝術品,這是暴力、是貪婪,但這是正常的人的惡的一面的行為,可是我們看到共產惡黨卻採用了與所有歷史上的統治者都不同的做法,它們不要土地、財富或藝術品,它們在和平時期搞種族滅絕,它們大規模的摧毀藝術品,破壞傳統文化。

1949年中華古國淪陷在中共手裡後,它們開始拿所有這些人類文明中的寶貴遺產開刀,它打的旗號是反封建、反資本主義、破四舊等等,其實是反人類,破壞的是正統的人的文化。而它所宣揚的音樂則是充滿暴烈的所謂「革命激情」,讓人的理智像木偶機器一樣被操縱。最典型的,目前的邪黨政權的「國歌」,還有在中國大陸每次頒獎都播放的背景音樂《解放軍進行曲》都是典型的這樣的音樂。那一時期摧毀了所有的中國傳統音樂藝術,人們傳唱的全是旋律激昂亢奮、內容為邪黨歌功頌德的所謂「革命歌曲」和那幾部革命京劇樣板戲。

共產黨對音樂藝術帶來的破壞
現代人幾乎不知道傳統的古典音樂形式,更別提能理解其中的道德內涵了。圖為二胡的表演。(圖片來源:Pixabay)

文革以後的中國音樂

文革時所有領域出版的書裡都要引幾段毛的《語錄》,開篇結尾、字裡行間必談幾段階級鬥爭。那麼文革以後這些表面上的《語錄》和「階級鬥爭」的話是刪掉了,但是其滲透在所有領域的社會觀、歷史觀其實還是中共搞階級鬥爭那一套,就是說中共黨文化已經以一種隱蔽的形式滲透在中國人的所有文化的各個方面了,這是中國人目前認識不到的。

具體說到音樂領域,雖然文化上放開了,但這時的中國傳統文化已經喪失殆盡了,所以傳統的中國古典音樂形式和對其道德內涵的認識已經完全失傳了,琴作為文人修心養德的必修技藝,以及帝王安邦治國的方略的那種以德樂為主流社會生活方式的狀態,人們也根本就不知道了。

文革後期,搞西方古典音樂的和中國古典音樂的專業人士也有,但這些都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生活的主流,傳統文化的失傳加上經濟利益原因,使流行音樂成為了文革後中國社會主流音樂藝術形式。

在流行音樂領域,雖然沒有古人對德的深刻認識,但那時人們剛剛從文革的充滿人整人的混亂和爭鬥的狀態中平靜下來,中國人對新的政府領導人和未來充滿了希望,在這種心態下,八十年代初期中國流行音樂領域出了一些作品,比如《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金梭和銀梭》等,表達了剛剛能呼吸一點自由空氣的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到了八十年代中後期,在我印象裡當時有一盤很火的磁帶就是崔健的《新長征路上的搖滾》,那時我正在上大學,同學們之間廣泛地互相複製,音樂形式上這是中國流行樂壇的第一盤搖滾樂作品專輯。但我覺得那盤專輯中最有水平的是歌詞,我記得每首歌的詞形式上都工整上口而且內涵深刻,最突出的是出現了第一次用隱喻的形式抨擊中共邪黨的統治。

我清晰地記得有一首歌詞是這樣寫的: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掉我沒地兒住……」

對這樣的音樂,中共是一定不會任其發展的。明顯的,崔健很少能上中央電視台,這一定有政治原因了。

再往後就是八九年天安門大屠殺了,中共開始嚴格的控制教育、媒體和文化領域了,人們再也沒有心思唱《在那希望的田野上了》,這以後的音樂作品裡人們再也創作不出那種充滿自由和對美好生活嚮往的作品了,所以九十年代以後的中國流行音樂作品都是表達的男女之情為主,一片萎靡之風了。在大屠殺之後中國人的良心已經被徹底謀殺了,中國人心中的希望之火被壓滅了。中共邪黨的治國策略在屠殺之後顯露得更清楚了,就是要把中國人當豬來養,允許你賺錢,當官的允許你腐敗,但就是不許有意見,並讓你對它們感恩戴德。

我們不是幸福的一代,我們是責任重大的一代。實際上我們被迫不得不擔負起重擔帶領一個民族,帶領一個已經習慣了無視一切骯髒和暴行的民族,走出這個充滿了謊言和邪惡的非人文化,走向未來。

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的正見,恢復正統的人的文化,這對未來中華民族的正常生存、穩定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重建中華傳統文化的偉業中來。

 

參考資料

1、陳韻如: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淺談「古琴」的文化內涵

2、劉新宇:歷史故事:琴藝傳神的師曠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