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長安城最大的皇宮--大明宮(組圖)

作者:陳紫玲編輯 發表:2017-07-1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長安城最大的皇宮--大明宮
大明宮是中國唐代長安城最大的一處皇宮,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八年。(圖片來源:正見網)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王維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這是詩人對大明宮唐皇帝早朝的描寫。

唐代長安城最大的皇宮--大明宮
大明宮共有九座城門,南面正中為丹鳳門,此圖即為丹鳳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明宮

大明宮是中國唐代長安城最大的一處皇宮,在陝西省西安市城北的龍首原上。因位於太極宮東北,又名「東內」。始建於貞觀八年(634)。名永安宮,次年改名大明宮。龍朔二年(662)重加修建,改名蓬萊宮。咸亨元年(670)又改名含元宮,長安元年(701)復名大明宮。自高宗以後大明宮成為帝王居住與朝會的主要場所。中和三年(883)、光啟元年(885)與乾寧三年(896)連遭兵火,遂成廢墟。

大明宮宮城平面呈南北向不規則長方形。南寬北窄,城垣周長7公里餘。面積約3.2平方公里。城垣為夯土版築,底寬10.5米,牆基寬13.5米。城角處向外加寬2米多,東北城角向內外各加寬2米多。城門和城角內外均砌磚面。共有城門九個,南面正中有丹鳳門,其西有建福門,東有望仙門;北面正中有玄武門,西有青霄門,東有銀漢門;東面一個,名左銀台門;西面兩個,南為右銀台門,北為九仙門。正門丹鳳門已發現三個門道,其餘各門均一個門道。丹鳳門前為丁字形大街,向南的丹鳳街,寬約176米。宮城東、西、北三面,築有與宮牆平行的夾城。北夾城正中設重玄門,正對玄武門。

唐代長安城最大的皇宮--大明宮
從大明宮含元殿遺址看丹鳳門方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明宮城內

宮城內有三道平行的東西向宮牆,把宮內分為三個區。依據其功能分屬前朝與內庭二部分。前朝包括前二區。南北中軸線上有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

含元殿是丹鳳門內正殿,稱「外朝」,位於龍首原南沿,高於南面平地15米。殿面闊十一間,進深四間,間寬5.3米。東、西、北三面為夯牆。東南有翔鸞閣,西南有棲鳳閣,各有廊道與含元殿相連。兩閣前側各有一處朝堂遺址。殿前有長78米的「龍尾道」,磚石砌築,階梯與漫坡相間,三條並列,中間御道寬25.5米,兩側道各寬4.5米。殿前百餘米有門址遺蹟,可能為牌坊式建築。門左右有橫貫宮城的隔牆。門前面是一大廣場。

宣政殿在含元殿北約300米,稱「中朝」,為皇帝臨朝聽政處,亦為舉行朔望冊拜宣制等大典之所。殿基東西長約70米,南北寬40多米。殿前130米處,為三門並列的宣政門。宣政殿前東廊日華門外(東)有門下省、宏文館、史館。宣政殿前西廊月華門外(西)有中書省、御史台、殿中內院、殿中外院等宮署建築。

紫宸殿在宣政殿北約95米處,位於內庭,稱「內朝」,是皇帝召大臣議事之所,有時也舉行朝會或大典。殿基南北寬近50米。

內庭是帝王后妃起居遊憩的場所,中心地區有太液池,又名蓬萊池,位於龍首原北坡下低處,分東西二池,總面積約10餘萬平方米。大池內偏東處有一土丘,磚石堆積其上,為蓬萊山遺蹟。其上原有太液亭。沿岸有迴廊遺址。池的周圍及內庭他處,有夯土殿址多處,是當時內庭的殿宇廳堂、樓台亭閣的建築遺存。

內庭西部有皇帝舉行宴會、觀看舞樂和接待外國使臣用的麟德殿。殿基夯築,四周砌磚,南北長130餘米,東西寬80餘米,上建前、中、後毗連三殿,周圍繞以迴廊,兩側建對稱的亭和樓。整個建築布局規正嚴密,左右對稱,主從分明,規模十分宏偉。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