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法官選任完成 「法盲」法官被清理

作者:顧孟雪 發表:2017-07-0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顧孟雪綜合報導)7月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等367名最高法院入額法官向憲法「宣誓」,標誌該院完成首批員額法官選任,也意味著中共法官員額制改革在全國落實。此前,有港媒起底中共省部級以上司法官超過十分之一是「法盲」。外界輿論指,習近平以司法改革為突破口,大陸政法系統江派殘餘勢力將進一步被清洗。

最高法院政治部組織人事部部長孔玲介紹,最高法院現有法官642人,此次總共417名法官報名參加遴選,只選了367人。最高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透露:「入額法官平均年齡47歲,平均法律工作經歷22年,其中博士學歷119人,佔32.43%,碩士學歷205人,佔55.86%。」

「法官員額制改革全面完成。」徐家新在這次發布會上稱,截至2017年6月,全國法院共遴選產生12萬餘名員額法官。另據財新記者瞭解,目前,全國法院法官總體數量約為21萬人。

推行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是中共十八大後司法改革核心措施之一。最高法於2017年5月開展首批員額法官選任,進而啟動司法改革。

親共港媒《大公報》在2014年曾起底中國大陸98個中共省部級及以上司法官簡歷,稱竟有超過十分之一(佔比23%)是「法盲」。在98人的公開簡歷中,有5人沒有專業介紹,21人沒有與任何法律相關專業的學習經歷,佔比23%。即,每五個中共司法官中有一人屬於「術業不專攻」。而在72名擁有法律學習經歷的司法官中,有11人的學位來自於中共黨校系統。報導說,由於黨校是中共對黨官「培訓」的場所,大多官員為了陞官才進入黨校。

據悉,中共法官不止多「法盲」,且道德敗壞。上海高院就曾爆集體嫖妓醜聞。2013年8月2日,有網友曝光上海市高級法院法官陳雪明、趙明華等5官員在夜總會集體嫖妓視頻,官方確認後,事件令外界嘩然。而在此事件中,現任上海高院院長崔亞東稱「敵對勢力」攻擊上海,更是引起社會輿論的炮轟。2013年有大陸媒體人爆料稱,崔亞東被其在貴州省公安廳任廳長時的70名下屬實名舉報其貪腐行為。

海外媒體《民主中國》曾刊發署名鄭小群的文章《從真實細節看中共社會治理的徹底失敗》,指被稱為「首席大法盲」的原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沒有當過一天法官,卻是全國「首席大法官」。接替王勝俊的周強,同樣沒有當過律師,也沒有當過法官。周曾在處理夏俊峰案中被知名律師陳有西指是「法盲」。

2014年12月上海成立首個省級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委員會,報導稱,上海是北京當局所謂司法改革試點,委員會將遴選首批法官、檢察官。外界關注,一批被認為不合格的司法官將被清理。

大陸《法制晚報》2015年報導,中共社科院6月21日舉行「依法治國」研討會。最高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大法官胡雲騰表示,要讓不懂法的官員當「兩長」的事情難以再發生。

司法改革被指實為清理江派

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後為延續其對中共最高層的控制,將毫無任何公安經歷的周永康在2002年12月被提拔任公安部部長。2007年「十七大」周永康被塞進政治局常委,接替羅干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在胡溫執政時期,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統成為「第二權力中央」,聽命於江澤民。周永康在政法系統培植了大量江系人馬。

2014年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習近平當局隨即宣布將召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四中全會。對此,海外評論認為,「依法治國」的實質是習近平用法制和法律作為武器,來清除江澤民集團的勢力。特別是周永康政法委形成的「第二權力中央」——中共政法委,利用維穩名義造成了中國社會的亂局。

而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巡視工作條例(修訂稿)》、《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會議稱將對「不守規矩」等4類官員進行「能上能下」的調整。香港《鳳凰網》對此評論稱,這項新規將會對中共的官場人事體制產生重大的撬動效應。

與此同時,據香港《動向》2015年6月號報導,中共紀檢和公檢法各部門遭遇罕見緊缺官員荒問題。中央政治局會議已就解決紀委、公檢法緊缺官員問題宣佈成立中央紀委政法幹部考核、晉升審批領導小組,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任組長。

當時北京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以司法改革為突破口,收緊官員晉升制度,並由心腹王岐山親自考核審批晉升相關官員,顯示在政法系統圍剿江澤民及其殘餘勢力戰線已經全線鋪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