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背古詩詞究竟有什麼用?

作者:孫繼勝 發表:2017-06-25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5日訊】概莫能外。我打賭,你人生中會背的第一首詩一定不是在學校裡學的。

小小年紀,就去背那些大人都不一定能看懂的古詩詞,到底有什麼用?

南宋末年,一個叫郭靖的孩子也是小小年紀就被人家強迫背《九陰真經》,郭靖沒上過大學,根本就搞不懂其中的深刻含義,也不知道背它有什麼用處,周伯通說:別管那麼多,先背會了再說。

後來的事情你們都知道了,郭靖終成一代大俠,武林至尊。

從小背誦古詩詞的好處是毋庸置疑的。中國語言文字的精妙之處,在古詩詞中體現的最為淋漓盡致。想提高語言文字能力,提高審美能力,增加藝術修養,從小背古詩詞是一條捷徑。

你信不信,一個人的談吐氣質如何,與少年時期是不是背過古詩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會奧數不會解方程式沒關係,只要你不說別人根本看不出來。但是,如果你從來就沒有背過古詩詞,是很容易被人發現的你知道嗎。

夏天看荷花,別人脫口而出的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你只會說:這藕,長得真好看啊!

冬天的夜晚,想找朋友喝酒了,別人在朋友圈發的是:「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你只會發:要下雪了誰閑著沒事來陪老子喝酒啊?

萬一你不巧當了領導,開大會的時候,講話稿裡適當引用幾句古詩詞,比如表決心的時候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會顯得你特別有文化你懂嗎。

當然,因為年齡的關係,因為生活閱歷的關係,孩子可能會對古詩詞中的含義、背景、意境不完全理解,沒關係,這並不影響古詩詞的韻律之美,內容上能理解多少算多少,生活中好多事情都是這樣,長大以後慢慢你就明白了。

更何況,並不是所有的古詩詞都是晦澀難懂的。小小年紀就去背「最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或者「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可能有點早。但總有一些朗朗上口的詩詞,比如「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之類的,我看就很好理解,跟「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一樣通俗易懂。比如「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跟「兩隻小蜜蜂呀,飛到花叢中呀,」基本上是一個意思我覺得。

所以,背誦古詩詞,不分早晚,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唐初的駱賓王,自幼就會背好多詩詞,7歲那年,突然指著院子裡的大白鵝說:鵝,鵝,鵝,家裡人嚇了一跳,這孩子啥時候變口吃了?孩子接著說: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新一代神童詩人就此誕生了!

有啥用?多年以後,駱賓王加入反政府軍,一篇《討武曌檄》的應用文,硬是讓他寫成了一篇華麗的辭賦,以至於武則天在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時,連聲讚嘆。等到「試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一句時,更是忍不住拍案叫絕,問手下:文章出自何人之手?知道是駱賓王寫的之後,不禁惋惜:「宰相之過也,人有如是才,而使之流落不偶乎?」

你看,連對手都為之折服,這就是詩詞的力量。

跟駱賓王同一時期的王勃,也是自幼飽讀詩書,一次前往交趾探望父親,交趾是啥地方?就是今天的越南河內。你看,79年自衛反擊戰你還不願意,河內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知道嗎?

接著說。途中路過洪州,也就是今天的南昌,正趕上洪州都督在新落成的滕王閣舉行「滕王閣竣工大典暨江南詩詞大會」。南昌乃至整個江西所有的文化界名人悉數到場。

除了彰顯政績之外,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其實是都督想借這個機會讓自己的女婿出來露露臉,事先讓女婿準備好了一篇辭賦,席間懸賞千金,假意讓大家為滕王閣寫詩作序,大家心裏都知道是咋回事,所以都互相推辭謙讓,誰也不肯動筆,只等都督女婿上場。

計畫不如變化,沒想到半路突然殺出個不懂事兒的外地小夥兒,放下吃了一半的雞腿便喊:我來我來!毫不客氣,奮筆疾書,現場創作。

都督心中不快,也只能忍著。見王勃提筆寫下「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還想:沒啥了不起,文章這樣開頭,不過是老生常談!

可越往後看表情越凝重,完全沒法兒比啊,這文采不知道比女婿高明到哪裡去了!等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句出現時,都督抬頭看了一眼自己的女婿,對方心領神會,悄悄把自己寫的那一篇揉成一團直接扔紙簍裡了。

《滕王閣序》全文765字,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字裡行間,文采飛揚,技驚四座。喜歡古詩詞的朋友建議你有時間再複習一下,個人評價這差不多是中國古詩詞的巔峰之作。能背下來最好,現在滕王閣的門票是50元,據說,如果你能背誦《滕王閣序》的話,免票。

此文不但成就了王勃初唐四傑之一的文壇地位,而且還拿走了千兩黃金,我數學不好,稿酬標準你們自己算吧。

在過去,詩人的地位是相當高的,僅僅會寫幾首詩,你就可以像李白一樣出入皇宮內院跟皇帝皇后一起玩耍,讓高力士脫靴,楊國忠磨墨,長安城裡天天酒駕根本沒人敢管,縱橫黑白兩道,有裡有面兒。

所以說,詩中自有黃金屋,詩中自有顏如玉,詩中自有千鐘粟。

不僅如此,關鍵時候還能救命你信不信?三國時期,曹丕瞅兄弟曹植不順眼,說你不是能嗎,限你七步之內寫一首詩出來,不然就弄死你!

曹植在走完人生中最艱難的七步之後,一首「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小詩應運而生,不但保全了自己的性命,還在文壇留下了七步成詩的美名。

曹操在地下說:你看,小時候讓你背詩詞,你還不願意!

所以,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全沒用的東西,如果有,那一定是因為還沒到發揮作用的時候,或者,它一直都在潛移默化發揮著作用,只是你沒有察覺到而已。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讀過的書和走過的路。

一個從小被唐詩宋詞熏陶出來的孩子,長大後即便從事與語言文字完全無關的工作,也會有一種叫做素養的東西,從你日常的一言一行裡不自覺地流露出來,而這種內涵的養成,是其它任何事情都無法替代的。

詩歌,是人類最優雅的情懷,不可想像,一個沒有詩歌的國度,人們是多麼的寂寞。

就像你們常說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