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聖哲教給我們的深刻(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4-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大聖哲教給我們的深刻
你喟嘆世間缺乏能言善道、具備深厚精妙的學識哲思之人嗎?(圖片來源:Unsplash)

若是你喟嘆世間缺乏能言善道、具備深厚精妙的學識哲思之人,那就真是太不瞭解這個世界了。身處在科技便利的時代的現代人啊!不妨將眼光聚焦在古時吧!傲視群雄的四大聖哲「佛陀、孔子、蘇格拉底、耶穌」,絕對值得大力推薦,絕對夠你學習一生。他們淵博的學問哲理與高尚的精神內涵,可以轉化成你的豐碩能量,讓你更懂得如何自處,如何在這世上安身立命。

尋覓典範以寄託身心

時代在變,現今的生活型態與往昔出現了莫大的差異。可以不用改變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找個值得自己學習的典範,或是一盞指引你前行的明燈。但是,所謂的典範、明燈,難道也得隨著社會變化而變化,是個新潮或近代之人,才顯得跟得上時代嗎?真得拋棄那些生活在傳統社會裡承接著傳統文化,全身心抱擁令人敬畏的浩瀚學問,且對後世產生巨大影響的名人們嗎?非也!非也!真正的精神標竿,是不會被流逝的人事物所掩蓋,其璀璨光彩只會隨著時間飛快的奔躍而加添層層神話色彩,堆疊了更多神秘的傳奇故事。

歷史上出現過眾多的名人聖賢,他們不只留下神奇的事蹟,還傳遞著令人推崇的深遠思想。但要橫跨邦域,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可不是說有兩把刷子就足矣了。他若非德望高遠,就是創建無人能夠瞭悟的思想領域;他若非以堅決無比的態度,貫徹內在精神到底,就是以無人能及的行動力,成功的實踐了極端艱苦的目標。無論是哪一類的成就,都是他在不逃不避,逼視問題核心與堅定理念、信仰之際,尊重著自己也造就了萬眾無法抵達、鋒芒畢露的世間成果。

深入研究各個時代各個國家與學派的哲學家的德國哲學家雅士培,就依序推選出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這四大聖哲,他透過歷史的批評研究法來剔除四位聖哲身上過多的神話傳說與重重的神祕色彩,以彰顯其清晰且高貴的人格與靈魂,並撰書闡述來向大眾介紹這四聖為何受到世人推舉,為何地位穩固不可越。

雅士培之所以選擇這四哲,是因為他們呈現難以超越的個人深度,以及他們的思想與生命歷程在歷史上佔據了無可比擬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們的歷史意義,亦即他們獨有的特色,只能藉由人類存在的全盤歷史觀點來把握,也即是說,他們以不同方式表現出人類的存在。要探討他們的共同根源,必須把人性看成一個彼此交流而互相體驗的統一體。」

學者傅佩榮在翻譯雅士培的這本巨作後,亦贊聲不絕:「《四大聖哲》所教給我的,比整部哲學史所教給我的還要深刻。」

世人絕對無法真正理解聖哲的深度

不過,有萬眾擁護聖哲,就會有批評的聲浪。之所以有批評與質疑,全是因為世人喜歡用自己狹窄的眼界來度量四位聖哲的深廣範疇,即使是各領域所謂的專家也是一樣。因為自身的尺度納涵的範疇小,觀看再神聖之人自然就會跟著狹小,那自然是失了準兒。於是人類自以為是,認為將聖人被神化的那一部分消解後,真實的四位聖哲,自然就不會再那麼神聖與偉大了。

據雅士培表示,四大聖哲都負載了過多的神話與傳說。也就是說,還不是很瞭解這四位聖哲的世人,或多或少都被讚嘆著四大聖哲的說法所影響,而那些讚嘆很多是立基於加諸在真實面貌上的虛幻形象。有些人認為四位聖哲披裹著被外界添加上了的迷幻形象,持有這種認知的人逐漸成為了敵對力量。批判者認為他們的偉大並非源自個體本身,而是來自透過他們所建立的社會秩序、集眾組織。因此他們只算作被各種神話與屬靈的內涵所環繞、不算真正重要的事物的原始基點。

雅士培在書中不僅闡述了批評者對四哲的言論,他自己亦在歷經思辨後表示,這四大聖哲的經驗或卓見各自呈現出了侷限,像佛陀就表露出只顧及受苦受難這一狹隘區塊的情況,最終限制了人性的發展,生命能在世上發展的多項可能都被輕忽;孔子則是在面對邪惡與失敗時,只以痛惜與可敬的態度來承受苦難,卻未能開創新動力;耶穌雖然建立將萬物附從於即將從世界末日到來的天國之下的新知,卻致使現實世界的積極建樹都失了作用……。

可是,無論是凡人還是哲學專家對四位聖哲再多的批評與質疑,都只顯得自身的渺小,以及人類的思考是有非常大的限制的。四位聖哲的侷限,是人類在無法領悟聖哲的道理、不相信有天國世界與神佛的存在等狀況時,而被判定的。

四位聖哲的深刻實踐深具啟發

換個角度想,四大聖哲給予人類的不僅僅是思考而已,他們的事蹟各自為人類展現了實踐的力量,以及他們不斷想要跨越的層層領悟。種種真知灼見雖在他們的沉思中沉澱又屢經修正,但對人而言,卻往往是早在開始進行省思了悟的階段之間,就被自己布滿的重重人性與汙濁之思所牽扯。

四大聖哲選擇的起始點絕對是他們在多方衡量後,做出了因應當時的狀態與思維的選擇,而他們所展示的徹徹底底的實踐,不僅將內在思維具象化,更為世人展露當下力所能及的朝著那引領他們前行的、深具威望的權威奔赴而去。

我們與聖哲的起點已經產生莫大差異,解讀語言本身與時代差異又會萌生距離,我們根本難以體會四大聖哲所說的話語及思想。因此,我們都不能說自己真正懂四大聖哲,更絕對不能說自己的言論行徑能超越四大聖哲!

四大聖哲主要欲對世間彰顯的難以言說,豈會是有限的局限!他們所展現的是一種不斷實踐、履行目標的過程!世人從中學習到的,絕對是四大聖哲在實踐後烙印於眾人心中的深刻!是深具開啟動力的作用的!而四哲所開創的境界亦是獨一無二,無人能及的。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