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找親家 與佛陀結下因緣(圖)

發表:2017-04-1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首富找親家與佛陀結下因緣
佛陀曾言眾人習邪已久,須達因而發願為佛陀建立精舍。(網路圖片)

本篇是非常精彩又有趣的一篇經文,內容詳載給孤獨園林興建的經過,其中舍利弗尊者與外道鬥法的過程,直叫人拍案叫絕。又當時世尊應尚未制定比丘不得於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且舍利弗尊者在施展神通前已先入定觀察必須以神通教化舍衛國的人民,他才會於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

又舍利弗尊者提到精舍工地的螞蟻在九十一劫漫長又不可思議的歲月裡,歷經了七位佛陀,卻都一直處於螞蟻之身,無法解脫,故而感嘆道唯有福德善業最為重要,最為可靠,不可不種,我們都應當謹記在心。

此篇選譯自北傳《賢愚經》(四八)須達起精舍品第四十一(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

給孤獨長者為良子覓賢妻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由瓶婆娑羅王所奉獻的竹林園中。

當時,舍衛國的國王波斯匿王,有一位大臣,名叫須達,為當時印度的首富,家中財寶無限。但卻不會因此為富不仁,相反的樂善好施,常常接濟國內窮人、孤兒、老人等各種弱勢族群,因著他的慈善,當時的人便為他另取了一個別名叫「給孤獨」。

給孤獨長者有七個兒子,當他們漸漸長到適婚年齡,長者便為他們一一納娶媳婦。

到了最小的兒子,因為長得最可愛,父母難免偏心,便打算為他找一個門當戶對的媳婦,條件必須是漂亮出眾,端莊嫻熟,且出身名門世家的女子。

於是,給孤獨拜託許多婆羅門代為尋覓。

婆羅門便推薦王舍城中有一戶富豪,名叫護彌,家中也是財富無量,但是信敬三寶。

婆羅門先到對方家中乞食,依當時的法律,若布施前來乞討之人,必須令家中尚未出閣的女子持物布施。

護彌長者有一個女兒,長得非常漂亮,儼然有大家閨秀的風範,她見婆羅門上門乞食,便端著食物出門,布施給婆羅門。

婆羅門一見驚為天人,心中很高興,心想總算不負給孤獨長者所託,便問道:「還有其他人來跟妳索求食物嗎?」

「沒有。」

「妳的父親在不在家?我想見他,跟他談一談。」

女子便轉身入內告訴她的父親外頭有人找。

須達與護彌欲結親家

護彌長者便出門相迎,婆羅門入內後先向護彌長者問安,然後直接開口問道:「舍衛國王有一位大臣,名叫須達。不知大人您是否認識?」

「不好意思,我久仰大名,但不認識。」

「此人於舍衛國中,可謂第一富貴。而大人您於此國,也是富貴第一。須達長者有一位兒子,長得非常英俊帥氣,而且又才華洋溢,聰明多聞。如果大人想為千金找一位如意郎君,須達長者的兒子一定是最佳人選,不知大人您意下如何?」

「喔?這麼巧,我也正為小女的婚事在傷腦筋,對方條件這麼好,我當然是求之不得。」護彌長者很爽快的答應。

正好有商人欲前往舍衛國,婆羅門便寫了一封信請他代為轉交給須達長者,表示任務已圓滿達成。

須達接到了信,非常的高興,他向波斯匿王請假,為兒子準備婚事。

國王也替須達長者高興,並賞賜大批珍寶,送到王舍城做聘金,須達長者將一部份用來賑濟貧乏,為他的兒子積福。

護彌迎請佛陀令須達欣喜不已

須達親自到王舍城,拜訪護彌的家人,並為他的兒子登門求親。

護彌長者非常歡喜的出門相迎,並留須達長者在家中過夜。

同一時間,護彌長者家中的僕人非常的忙碌,大家似乎在準備隔日的宴會。

須達看見這麼多豐盛的美食,感到很好奇,便問護彌:「親家公,請問你們是在準備宴請國王大臣?還是另有婚宴?」

「都不是,我們是在準備明天迎請佛陀及比丘僧。」

須達一聽「佛」、「僧」之名,立刻毛髮直豎,如有所得,心情非常的愉悅。

他又重新問道:「佛是什麼?為什麼叫佛?願解其義。」

護彌長者解釋:「您難道沒聽說過,有一位淨飯王子,名叫悉達多,在他出生之日,天降瑞應,他身具三十二種大人吉相,身旁有萬神侍衛,他出生後即行七步,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他膚呈黃金色,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果不出家,應當作金輪聖王,統領四天下。但他少年時眼見老病死之苦,故不樂在家,出家修道。歷經六年的苦行,終得一切智,斷盡一切結使,而成佛。他降伏諸魔眾十八億萬,號曰能仁。具有十種超凡智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他光明照耀,三達遐鑒,故又號稱佛也。」

須達問道:「那什麼又是僧?」

護彌回答:「佛陀成道以後,本欲獨居山林,後來大梵天王下凡勸請佛陀為蒼生轉妙法輪,佛陀答應了請求,便來到波羅柰鹿野苑中,為拘鄰五人轉四真諦,使他們漏盡結解,便成沙門,身懷六大神通,四意、七覺、八道悉練。上虛空中有八萬諸天神,因此得須陀洹果,有無量天神,發無上正真道意。接著,次度鬱卑迦葉兄弟等千人,使他們如最初五比丘一般漏盡意解。再來,度化了舍利弗與目連等徒眾各五百人,令他們皆得應真(阿羅漢)。像這些聖徒,神通廣大自在,能為眾生作良祐福田,故名為僧也。」

須達聽聞如此妙事,心中歡喜踊躍不已,感念信敬。他非常渴望能見到佛陀一面,故而徹夜未眠,引頸企盼黎明至曉,便可前往見佛。

須達受天神鼓舞而順利面見世尊

終於,須達看見地平線的遠方露出明曉,他穿上外衣,尋著光亮前往羅閱城門。

但王舍城必須到深夜三時以後才開城門(初夜、中夜、後夜,是謂三時)。須達是在中夜時分出門,城門尚未開啟,他見一旁有一間供奉天神的宮廟,便上前禮拜。

由於是深夜,他一時忘記念佛,內心被恐懼所籠罩,心想:「今夜如此黑暗,若我摸黑前往,倘若遇到惡鬼或猛獸,恐遭不測。不如暫且先回城內,待明曉再前往。」

須達長者有一位親友,因過世而往生到四天王天當天神,因見須達反悔,便下凡為他打氣:「居士啊,莫悔也。你儘管前往見佛,必將獲利無量。假使你今日得百車珍寶,也遠不如轉足一步往趣世尊。你因見佛所得之利,遠深過於彼。」

「居士啊,你儘管前去,切莫後悔,假使你今日獲得白象珍寶,遠不如舉足一步往趣世尊。所得之利遠過於彼。」

「居士啊,你儘管前去,切莫後悔。假使你今日得一閻浮提滿中珍寶,也遠不如轉足一步至世尊所。所得之利弘多。」

「居士啊,你儘管前去,切莫後悔。假使你今日得一四天下滿中珍寶,也遠不如舉足一步至世尊所,所得盈利遠過於彼百千萬倍。」

須達聽到天神的鼓勵,便益增勇氣,心中歡喜,敬念世尊,恐懼立即消失。他開始尋路前往,很順利的來到世尊的面前。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給孤獨園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