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選舉剛落幕警方即清算佔中者(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7-03-27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攝影:陳瑞熙)
林鄭月娥(攝影:陳瑞熙)

【看中國2017年3月27日訊】被稱為小圈子選舉的香港特首選舉3月26日剛剛落幕、受北京「欽點」的林鄭月娥未來首要任務是要彌補社會撕裂的當選感言餘音未斷,組織和參與2014年雨傘運動的9位主要人士,3月27日一早便接到警方致電,將以「公眾妨擾罪」等罪名預約拘捕或直接起訴,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2014年爭取真普選的佔領運動積極參與者陳淑莊,3月27日證實,一早收到警方電話,就佔領運動一事,指她涉及「公眾妨擾罪」,將直接落案起訴。同時,立法會議員、佔領運動期間大臺主持邵家臻,也收到灣仔警署重案組電話,指直接落案起訴他「公眾妨擾罪」。

此外,前學聯常委、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議員星期一上午對美國之音證實,他本人還沒有收到警方的電話,但學聯前常委鐘耀華和張秀賢都有接到,今天將到灣仔警署被拘捕。羅冠聰在臉書上確認,其他已知被控人士還包括佔中三子,港大法學副教授戴耀廷、中大社會學副教授陳健民和朱耀明牧師、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

羅冠聰表示,針對雨傘運動的清算將會繼續,預計被捕及被落案起訴的核心組織者將會陸續增加,希望同路人能到場聲援。

佔領運動時期的學聯常委、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對美國之音表示,她沒有接到警方電話,不過,對港府在特首選舉剛過就對佔領運動主要人員落案起訴背後的政治動機感到不解。

學聯五子之一的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沒有回應記者的電話,但在臉書上稱,暫未收到警方電話,強調「不擔心,不後悔」,認為承擔當權者反撲是衝擊政權秩序的一部分。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目前在英國讀書。

此外,民主黨成員李永達也收到警方通知,落案起訴他在佔領行動期間,參與涉及公眾滋擾行動。李永達表示,林鄭月娥當選時表明,要修補社會撕裂,但在選舉第二天,警方就展開拘捕,給公眾帶來很差的印象。

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特意在選舉過後起訴佔中人士,顯然是不希望該案在選前影響林鄭月娥的當選。

他說:「今天大清早就聯繫我們,時間點是很故意安排在選舉以後的。我相信他們之前有考慮過,如果在選舉期間,會造成社會反響,很可能會影響到林鄭月娥的選情。政府很清楚,很巧妙地做這個準備的。」

陳健民表示,初步看,警方對佔中三子落案起訴的罪名比其他人多,更複雜,具體還要等到今晚7點半到灣仔警署後才會清楚,因此,政府看來是要嚴懲最早發起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佔中三子。

陳健民說:「它準備告我們三個人的罪呀,初步看是很複雜的,還說我們煽動,還說我們煽動其他人煽動。看起來他們對於我們反正這三個人那麼堅持要和平,當時要採取最大的努力,要減少警察和民眾的衝突,反正它現在是對我們三子是採取最嚴厲的控告。到了晚上會更清楚一點,應該是我們三子會比其他人的罪名多很多的。」

林鄭月娥3月26日下午在當選感言中表示,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團結港人向前,會馬上約見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建立恆常性溝通機制。顯然,林鄭月娥意識到,過去5年在特首梁振英管治下,香港社會尤其因為爭取真普選的佔領運動和2017年特首選舉一人一票的普選政改方案失敗而嚴重撕裂。

陳健民教授表示,他不清楚林鄭月娥在辭任政務司司長前是否參與起訴佔中人士的決定,但無論如何,看不出起訴參與公民和平抗議、爭取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人士,重新揭開社會傷疤,會對彌補社會撕裂有任何幫助。

他說:「林鄭月娥她上任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彌補社會的分裂。今天這樣的舉動不單是控告我們佔中三子,還有一些立法會議員,還有學生領袖,我們看不出能夠幫助這個社會重新有對話。可以想像,未來會有更多的衝突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