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亞洲行 中、美、朝政府各有顧慮(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7-03-24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蒂勒森亞洲行中、美、朝政府各有顧慮
2017年3月15日,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到達東京的羽田國際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上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首次訪問亞洲,旨在加強與中日韓合作,應對朝鮮核威脅。

首站日本: 「20年對朝外交失敗」

3月16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W.Tillerson)從日本開始了首次外訪,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談後,在記者會上稱:「過去20年讓朝鮮走向無核化的外交和其他努力都失敗了。」他例舉的失敗方略,包括美國在這20年裡援助朝鮮13.5億美元,以鼓勵其放棄核計畫。蒂勒森表示,美國需要一種「不同的方法」,來對付朝鮮不斷增長的核威脅,「(與中、日、韓三國)探討和尋找新方法,是我這次訪問東亞地區的目的之一。」

次日韓國:美國拒絕與朝鮮談判

蒂勒森17日抵達韓國,首先參觀了朝韓邊界三八線的非軍事區,接著會晤韓總理、代總統黃教安。

在與韓國外長尹炳世會談前的記者會上,蒂勒森表示:「我要明確的指出:戰略忍耐的政策已經結束。我們在探討新的外交、安全和經濟措施,考慮所有選項。朝鮮必須明白,未來安全與經濟繁榮的唯一途徑,就是放棄發展核武、彈道導彈及其它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選項既包括對朝鮮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也包括直接面對朝鮮當局。

蒂勒森表態,明確拒絕和朝鮮重返談判桌,認為近20年來屢試無效,並明確表示,協商解決或是等待朝鮮政府覆滅都不在其中。美國對朝鮮已經忍無可忍,採取軍事行動先發制人,是「桌面上明擺著的選項」。

先發制人的三種選擇

《紐約時報》評論分析了,當然美國不得不對朝鮮先發制人採取行動時,可能有三種選擇:

1.一次性打擊阻止導彈襲擊:參謀長聯席會議前主席穆倫(Mike Mullen)2016年9月提到這種打擊,一旦懷疑朝鮮處於核武導彈的待發狀態,美國的打擊可以「在發射台上鏟除導彈發射能力,或者一旦導彈已經發射馬上將其擊毀」。

2.一系列打擊摧毀武器庫:打擊核設施和導彈設施會迫使平壤推遲甚至放棄核導計畫。單獨使用、或與實地打擊同時發動的網路攻擊,可能毀壞核導計畫、擾亂軍事指揮。

3.按美國的條件發動戰爭:類似2003年在伊拉克的手段:發動能摧毀朝鮮政府的戰爭。

兩天在中國: 朝核危機與習核心訪美

蒂勒森亞洲之行最後一站是兩天的訪華行程,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中美雙方主要議題是朝核危機與習近平4月份訪美。中國分析人士認為,蒂勒森此行雖然就即將舉行的川習會和穩定美中關係方面有收穫,但在朝核問題上成效甚微。

金正恩:配合催化 美韓日:薩德系統

朝鮮在三週內發射了兩次彈道導彈,並稱其即將測試一枚可到達美國的導彈。朝鮮3月初發射的4枚彈道導彈,落入離日本海岸線200公里內的日本海。朝鮮官方稱,這是為了測試「在緊急情況下打擊美帝國主義侵略者駐日本軍隊的基地」。

日本政府對此「感到尤其擔心。」日本當局正在討論升級導彈防禦系統,擁有自己的薩德系統。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承擔更大的角色和責任」。

蒂勒森說,美國期待著同韓國人民選舉出來的下一任總統建立一個富有成果的關係。他也預期韓國新政府會繼續支持薩德系統,因為它的唯一目的是防禦韓國。目前,美國和韓國正在進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

中國重提以前私下提過的建議,呼籲朝鮮暫停其核計畫和導彈計畫,作為交換,美韓暫停他們的年度軍事演習。川普(特朗普)政府拒絕了該建議,認為雙方各退一步等於獎勵朝鮮,朝鮮應該遵守被它長期無視的聯合國決議。

為了幫助朝鮮這個小兄弟,中共政府不惜發動「愛國」群眾,打擊樂天等在華韓國企業,令其損失慘重,並上告WBO組織。然而,金正恩我行我素,多次讓北京跳入尷尬的陷阱。在第三國使用生化武器謀殺了北京派人時刻保護的金正男——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更讓中共這個馬克思的後代,金正恩政權同父異母的大哥,如坐針氈。

中美朝最大顧慮 不在彼,各在此

美國,由新任總統川普組建的政府班子,可以對朝鮮、對中國展現強悍的政治力量,而它卻受於美國內部包括政治力量分庭抗禮的民主黨、媒體的牽制和監督。這恰恰是民主國家必須的。

金正恩一次次地冒犯天下,屢屢在國際上給自己打上危險、魯莽、愚蠢又無人性的標誌,他那樣做的唯一好處,似乎只能是向那些朝鮮國內信息封閉了的百姓與官員,展示自己的強悍,以及金家政權在世界上的強悍。然而,他也向世界暴露了自己所擔憂的最大的敵人與威脅——朝鮮人,包括全國的百姓、身邊的官員、甚至他自己的兄弟姐妹。

同樣,北京一次次在朝核問題、南海爭端等外交問題上顧此失彼、前後失措、自相矛盾。這一切,或許在防火牆內的許多百姓和官員眼裡,展現著當局在世界上的強悍,然而在防火牆外,卻暴露出其所擔憂的最大威脅,來自牆內的種種無法調和的矛盾,官與民、貧與富、經濟與政治、全面腐敗與持續反覆、習核心與黨內異心的矛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