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與懶的故事(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2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勤與懶的故事
陶侃搬磚。(網路圖片)

東晉時陶侃自幼家境貧困,但他勤勞刻苦,成為一代名將。《晉書》記載了一個陶侃搬磚的故事。陶侃曾受奸人排擠,被貶到偏遠的廣州沒什麼事做。陶侃每天早晨把一百塊磚頭從書房裡搬到房外,晚上,又把磚頭一疊疊搬回屋裡。別人看到他每天這樣做,感到很奇怪,忍不住問他為什麼這樣做。

陶侃回答:「我正在致力於收復中原失地,如果閑散慣了,將來國家需要我的時候,還怎麼能擔當重任呢。所以,我每天借這個練練筋骨。」

無獨有偶,祖逖聞雞起舞的故事也留下一段佳話。《晉書.祖逖傳》記載: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和好友劉琨都很有英雄氣概,想著報效國家。他們一同擔任司州主簿時,感情深厚,同被共寢,談論起世事時局經常半夜起來。一次,祖逖半夜聽到雞叫,便叫醒劉琨道:「此非惡聲也。」然後與劉琨到屋外舞劍練武。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後來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劉琨做了征北中郎將。雙雙實現了報國大志。

說到勤,不妨也說說懶。形容人懶,常說這個人懶到家了。有一個笑話講的是一個懶人不願洗臉,說天天洗臉幹什麼呀?今天洗了明天還得洗!家人反問:那你吃飯幹什麼呀?今天吃了明天還得餓。

還有這樣一個笑話:說從前有一對懶夫妻,男的從來不洗臉,女的從來不刷鍋。有一天有個小偷來家裡偷東西被男主人發現了,於是慌亂中偷了鍋就跑。男的就追,他回來後跟老婆說,「那賊見我追上來,回身朝我臉上紮了一刀。幸虧我從來不洗臉,臉上全是污垢,他一刀沒扎透!」老婆手裡拎著個明晃晃的鍋,說,「幸虧我從來不刷鍋,他偷走的只是上面那層污垢殼!」

聽說過「傻人有傻福,」是因為傻人不傷害別人,所以傻子也會有福報吧。但是從來沒聽說過「懶人有懶福。」可千萬不要搞混淆了!勤勞是一種美德和修養,而懶惰也會形成一種習慣與思維。懶惰可以說是一種沉淪,是一種意志的消沉,是在浪費時間、摧殘人生。人們喜歡蜜蜂,稱之為勤勞的蜜蜂。公雞守夜司晨,自古被稱之「德禽」。

傳說有一次有人向陶侃引薦了一個人才,陶侃親自去他家中拜訪,結果發現此人家中骯髒不堪,陶侃沒待片刻就走了,說連自己的內務都整理不好的話,還有什麼能力就管理整個國家。

「勤能補拙」、「業精於勤荒於嬉」、「書山有路勤為徑」。「勤政愛民」、「天道酬勤」!勤總是與美好的品德相得益彰。人生在世,做學問也好,從政也好,勤是根本的途徑與方法,除此之外,別無捷徑。

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十年寒窗苦,一朝天子堂。」習武也好,習文也罷,甚至用兵之術,都離不開每日的勤學苦練啊!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