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文稿(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2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而復得的文稿
打坐意境深遠。(圖片來源:明慧網)

美國人喜歡用「Have a nice day!」來問候別人,但是他們也承認,有good day,就有bad day。壞日子來的時候,但可真是糟糕透了。

有一天,我敲打一篇文稿,基本快收尾了,正不知如何收拾時,手機震動了。家鄉的一個小妹來信息,告訴我她要離婚了!萬里之遙,我感知著她的文字和她的痛。結婚五、六年,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個個健壯可愛。對方竟然表態兩個孩子隨意她,她當然一個也不會給他。他是那種鐵石心腸、不通情理的人,經常出去打麻將她半夜去找他,他出手很重她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她父母看兩個孩子他一分錢也不出,她自己掙錢養活自己和孩子……我只能好言相勸,無非是讓她再理智些、多忍耐承擔一些,不要去管他隨他去,只做好自己。她說自己忍得夠多了,說自己的良心全餵了狗了!我說離婚對大家的傷害都太大,想想古人齊家的美德,比如大舜齊家的故事,她說:「孝道和夫妻相處之道沒有關係吧?」我說,「你離婚了最操心的還不是父母?」最後她終於冷靜下來,覺得自己遇到這麼大的磨難也不是偶然的,相信自己能走過去。境隨心動。

由於時差的原因,她入睡時已經是凌晨三點了,我這裡已經是下午二點了。剛勸慰完小妹,手機又來了一條消息:「請幫忙給我的手機號碼充值,充半年吧,要不然總是停機。我會想辦法把錢給你的。」得!急朋友之所急,我吃點東西,小憩片刻,就跑去朋友註冊那家網路公司充值,然後回覆她:下次提前說!別等停機!

接下來我匆匆忙忙去上晚課。第二天早上再坐回電腦前,突然發現文稿找不到了。我逐一審問,原來是昨天晚上先生幫忙鄰居大叔列印東西,用了我的電腦,因為我同時開啟了多個WORD文檔,又忘記保存新稿件,可能無意中把我這篇直接關閉了!我這個上火,二月份只有28天,前些日子家中有事又耽誤了多日,好容易寫一篇原創還給弄丟了。正要發火,突然想起前些天,孩子把奶瓶放在先生的電腦旁,奶瓶倒了灑在了桌上,浸濕了電腦,先生不也沒生氣嗎!我還是少說一句吧!寶寶歪著小腦袋對我重申:「不是寶寶按沒的!」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不過,電腦壞了可以修,文檔沒保存就再也找不回來了。聽說有人丟了幾十萬字的文稿,再憑記憶複述出來,可如今我的記憶力已經沒啥指望了。先生知趣地帶孩子出去玩了,給我一個安靜的空間……我想得腦門子疼,也沒想起來開篇一個字。賭氣找好友線上聊天,對方也沒反應。

打坐吧!先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人們常說「靜能生慧,慧能生智。」我才剛盤腿結印,腦子裡一下湧出了幾個關鍵字,我想起來了!這時好友突然又回覆簡訊了,我說「回聊!」馬上奔到電腦前,一氣呵成。我覺得複寫稿與原稿大差不離,雖然不完全吻合,但是我覺得這一次我的心更靜了,心境更為平和,寫出來的東西完全發自內心。

生活就是這樣,「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怨人不如自怨,求諸人不如求之己。」抱怨別人,不如自我反思;求之於別人,不如求之於自己。一味的埋怨指責,對己無益,於事無補。相反,擁有一個好的心態,遇事靜下心來,清靜自持、清靜有道,才能幫助自己,可能還能幫助別人!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