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與年輕人談人生和理想(一)

發表:2017-02-05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大概是自有人類以來大家談論得最多的一個話題。今天我就來跟中國的年輕人談談這個永恆的話題。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伴隨著每個人的一生。我們無時不刻不在問自己這個問題,試圖找到答案。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而且每個人在自己的不同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們的先哲關於這一問題多有論述,且不乏充滿智慧之光的經典之作。在此不復贅述。我今天要談的純屬我個人的一些人生感悟,就算是跟大家交交心吧。

在我看來,人生首先必須是快樂的。如果一個人的一生生活得不快樂,他是不幸的。我們不是要追求不快樂的人生。那是印度苦行僧修行追求的境界。這裡我不打算從這個角度來談人生。那麼,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快樂的人生呢?這才是我今天要談的問題的關鍵。

快樂是可以感知的東西。每個人都明白什麼叫快樂。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怎樣獲得快樂。有些人在乎物質帶來的快樂,有些人更在乎精神上的快樂。每個人因為受教育程度不同,經歷不同,對快樂的需求也不盡相同,獲得快樂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有的人喜歡跳舞,有的人喜歡唱歌,有的人喜歡爬山,有的人喜歡騎行,有的人喜歡游泳,有的人喜歡打球,有的人寫詩,有的人喜歡作畫,有的人喜歡看書,有的人喜歡看電影,有的人喜歡上餐館,有的人喜歡侃大山,有的人喜歡遊山玩水,也有的人喜歡靜思冥想,還有的人喜歡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做。那麼,究竟什麼叫快樂?我的理解是,快樂就是你得到了你想要的,換句話說,就是你做了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一生大部分時間很快樂,最後得償所願,那麼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反之就是不幸的。

一旦我們知道什麼才能給我們真正帶來快樂,我們就應該好好想一想我們究竟想要什麼。不要因為看見別人喜歡吃龍蝦,就一定要去吃龍蝦;不要因為看見別人有很多錢,就一定要去掙很多錢;不要因為看見別人住很大的房子,就一定要去住很大的房子;不要因為看見別人喜歡住豪華旅館,就一定要去住豪華旅館。因為有些人並不喜歡吃山珍海味,而是喜歡吃蘿蔔白菜;有些人並不喜歡過花天酒地的生活,而是喜歡過清心寡慾的日子;有些人並不喜歡住有花園的大別墅,而是喜歡住舒適的公寓式房子;有些人並不喜歡住豪華賓館,而是喜歡戶外露營。人的喜好各不相同,讓喜歡吃蘿蔔白菜的人天天去吃山珍海味,讓喜歡戶外露營的人天天住豪華賓館,對他們來說不是快樂,而是折磨。因此,很多時候獲得快樂並不需要多麼富有。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就會有很多辦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快樂。

切莫機緣再誤
切莫機緣再誤

如果很不幸,你是一個枯燥無味的人,也沒有什麼愛好。那麼,今天是你開始刻意培養你的興趣愛好的時候了。一個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的人,是注定不會幸福的。一個聰明的人,會去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對那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的興趣。比如體育運動,戶外活動,唱歌跳舞,觀光旅遊,看書作文,藝術創作,甚至烹調作菜等等。我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幾年前我身體欠佳,於是決定培養自己對戶外活動的興趣。於是我開始查閱自駕游和露營的信息。很快地,露營、爬山、徒步就成了我最大的愛好。托這個愛好的福,我幾乎垮掉的身體迅速強壯起來,現在我看起來就像一個運動員,身材魁梧,身體超棒,與當年弱不經風的樣子判若兩人。前兩天還有一位記者朋友好奇地問我,我是通過什麼運動讓自己身體變得如此強壯的?我打趣地說,到處遊山玩水。如今,身體的強壯又進一步讓自己精神上變得更加強大。這屬於典型的良性循環。

心如蓮花 人生才會一路芬芳
心如蓮花 人生才會一路芬芳

年輕人有時候會一不小心就染上一些不良習性,對一些有害身心健康的事情產生興趣。這時候特別需要通過培養新的興趣來逐漸改變過去的不良習氣。不良習氣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充分意識到為什麼要改。我也舉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我曾經抽煙非常厲害,每天達到兩包,屬於標準的癮君子。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宣布戒菸,因為有一位非常欣賞我的北大才女曾經突然對我說了這樣一番話:「老唐你是我見過的意志力最強的人,但是今天我發現你也有做不到的事情。你每天吸這麼多煙,不就是煙的奴隸嗎?」 香菸顯然不是什麼好東西,既貴得離譜又傷身體。而我每天必須吸菸,我的確成了煙的奴隸。於是我決定即刻戒菸,向自己挑戰。為了證明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強者,我還刻意將剩下的半包香菸放在廚房的抽屜裡顯眼的位置,讓自己每天都能看見。直到很久以後我確定已經戒菸成功,才將它扔掉。自從下決心戒菸的那天開始,我再也沒有碰過煙,現在已經快20年了。而我周圍的朋友中,十有八九每次戒菸都以失敗告終,有的人戒了一兩年後突然又抽起來了。有人問我,為什麼我能那麼容易就將煙戒掉?我的回答是,一個人做任何事情,必須有非常清晰和充分的理由,否則就很難不半途而廢。

意志
意志

自從戒菸後,我就食慾大增,覺得什麼都好吃,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而我的身體也越來越棒。而在那之前,我吃什麼都不香,覺得吃飯是一種受罪,只是為了滿足身體的營養需要而已。我戒菸前1米8多的個頭體重才130多磅,就像一根電線桿。戒菸後我的體重迅速上升到160多磅,身體也逐漸好了起來。因此,成功戒菸既幫我省了一大筆錢--過去20年至少省了10萬美元,又有益身體健康,同時還給我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自信。通過這件事情我深深體會到,一個不經意的改變有時候會讓我們得到極大的快樂,並受益終生。

人的一生時間有限,足打足算也就3萬多天。你不要覺得浪費十天八天無所謂,你還有的是時間。這樣的想法是很愚蠢的。打個比方,如果你只有3萬多元財富,你肯定不會覺得你很有錢,願意隨便浪費十塊八塊。其實你的生命遠遠比你的財富重要得多。因此,不要把可貴的時間花在無聊的事情上,更不要荒廢人生。那不僅對不起你自己,也對不起養育你的父母和愛你的親人和朋友。

老了
老了才看清這個世界還很年輕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