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內幕】中共慘敗珍寶島之戰的真相(組圖)

作者:明辨 發表:2017-01-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朝內幕】中共慘敗珍寶島之戰的真相
中共與蘇聯在1969年爆發了珍寶島之戰。(網路圖片)

在1969年的中蘇珍寶島之戰中,中共慘敗這一事實是由「中國失土收復同盟」的成員於1995年首先在西方的文獻中發現並開始公諸於海外中文媒體。經各種資料驗證結果如下:兩次主要衝突傷亡的軍人總數,中方為1050人,蘇方為120人。

3月2日的戰鬥

1969年3月2日的情況不是很清楚,因為交戰雙方的士兵大多戰死。只有從蘇聯方面能得到詳細資料,這些資料大多是蘇方的一個特別調查小組從蘇軍士兵的口供中得到的。而從中國方面則幾乎得不到真實的戰鬥報告。儘管這些報告偏向蘇方,但我們仍然可以大致重現戰鬥的經過。

3月1∼2日夜間,一支大約300人的中國部隊(由邊防軍和解放軍一般部隊混合組成)身穿白色偽裝服,穿過結冰的江面從中國基岸進入珍寶島。在島的最南邊的一個有樹林的地帶挖散兵坑,布通往對岸指揮所的電話線,並就地在草蓆上臥倒隱蔽。

3月2日清晨,蘇聯Strelnikov前哨站的士兵向上級報告了中國對岸有軍隊活動。到約上午11點,一個有大約20∼30人的中國小隊向珍寶島走去,並高喊毛主席口號。這時,Strelnikov和他人數不詳的下屬爬上了兩輛裝甲運兵車(原文是:armored personal carriers)、一輛卡車和一輛指揮車,向島的最南端迎向中國人開去。他們到達島上(或者可能到達島的西側的冰面上)之後,又過了幾分鐘,Strelnikov和另外7、8個人,其中包括他的副官,Senior Lieutenant Buinevich,下了車去警告正在走來的中國人。他們以前已經這樣做了幾次了。像以往一樣,這些俄國人把他們的自動步槍掛在胸前(另一種說法是他們把武器留在了後面)。這時大約是11點15分。俄國人手拉手以防中國人通過(註:這裡俄國人的說法並不可信,俄國人通常採用野蠻的做法,如用棍棒毆打中方人員)。而中方的報告卻暗示雙方發生了爭吵。

這時中國人將隊形變成了幾個橫排,並且看起來沒帶武器。但是當中國人走到離俄國人約20英尺的地方時,第一排突然向邊上散開,露出的第二排迅速從外罩下取出衝鋒槍向俄國人掃射。Strelnikov和其他6個人被當場擊斃。同時埋伏在俄國人右側散兵坑中的300名中國士兵向俄國車隊開火,打得俄國人措手不及。這時中國部隊的迫擊炮、機槍、反坦克武器一齊開火(此時是11點17分到11點20分之間),中國人向俄國人猛攻,還發展到徒手格鬥。明顯的蘇聯小分隊處於下風,中國人(按照俄國人後來的指責)俘虜了19個俄國人並在現場把他們全部擊斃。他們還帶走了蘇方的一些裝備,後來用於展覽。俄國人的倖存者明顯地還能夠進行抵抗,只不過是在Junior Sergeant Yuri Babinski的指揮下了。

看到島上發生了戰鬥,Senior Lieutenant Bubenin和位於珍寶島北側的邊防哨所中的幾乎所有的人立即向戰鬥地點出發。他爬上了一輛裝甲汽車,飛快的衝到中國人的右翼,迫使中國人向兩個方向開火。但是他也發現他跑到了島中央和中國準備對付Strelnikov的伏擊部隊的中間(Strelnikov還沒能跑得這麼遠)。

Bubenin的汽車被擊毀,他本人也受了傷並被炮彈震了一下。他勉強鑽進另外一輛裝甲汽車,從那裡指揮戰鬥。之後發生了一系列的混戰,雙方都進行了猛攻。最後,按照俄國人的說法,他們控制了局面,並迫使剩下的50到60個中國人撤退到對岸。中國人帶走了所有受傷的同伴,但是卻留下了一些裝備。

整個戰鬥持續了約兩個小時,俄國人人手緊張到連村民也出來運送彈藥。雖然蘇聯和中國都宣布了勝利,但是這場戰鬥之後中蘇雙方都沒有在島上永久駐軍,儘管蘇聯經常去島上巡邏。

【紅朝內幕】中共慘敗珍寶島之戰的真相
珍寶島之戰中的中共邊防軍。(網路圖片)

3月15日的戰鬥

3月15日的戰鬥和3月2日的戰鬥有幾處不同:雙方都進行了全面得多的準備,參戰和陣亡人數也多得多,交戰時間也更長。和3月2日的戰鬥不同,這次不清楚是誰先開的火。蘇聯和中國的說法不同,蘇聯的記錄還是更加詳細。這次蘇聯的記錄可信度很低,也不同於對2日戰鬥的記錄,這次沒有暗示道義在蘇聯一方。雙方可能都在休戰的兩星期部署部隊,準備永遠將珍寶島奪過來,或者,如果失敗了,也不能讓另一方對島任意使用。

很明顯,俄國人增加了對珍寶島巡邏的頻率。他們仍然沒有往島上派駐永久的駐軍,害怕中國人會用大炮和迫擊炮將他們消滅。但是一小股蘇軍偵察隊於14到15日晚在島上過夜,可能用來作誘餌引誘中國人進行正面進攻。按照中國人的說法:15日凌晨4時,對岸派出了「很多」坦克開到珍寶島和附近的冰面,攻擊中國巡邏隊。而蘇聯的說法是他們早上的,由Senior Lieutenant Lev Mankovsky帶領的由兩輛裝甲汽車組成的巡邏隊,發現了駐留在島上的一些中國部隊,明顯是前一夜潛入島上的。不管什麼原因,激烈的戰鬥在上午9點45分到10點之間打響。按照蘇聯的說法,10點30分從中國基岸的三個地點,中國炮兵部隊使用了迫擊炮和大炮對珍寶島進行轟擊。

中國隨後派出了超過一個團的步兵(大約2000人)進入戰鬥。他們跨過冰面,佔領了島的一部分。看到中國人的這一波攻擊,島上的俄國人用裝甲運兵車上的機槍火力阻止中國人的前進,但是當他們意識到中國人有人數上明顯的優勢後(蘇聯的說法為中蘇人數比例為10比1),他們向後退卻,退到了小島的最東側,或者完全退出了小島。

中國軍隊用密集炮火轟擊蘇軍和島的東側河道的浮冰,以使小島與俄方基岸分離,明顯的是為了減緩或阻止蘇軍的重型坦克和戰車跨過浮冰登島。俄國人則採用了朝鮮戰爭中美軍使用的戰術,先讓中國軍隊前進,然後用大量的坦克、裝甲車和裝甲運兵車進行反擊。

蘇聯炮兵部隊從3月2日後就在附近進行了部署,於15日下午1時開始用密集凶狠的地毯式轟炸將中國部隊逼退到中國基岸以南4英里。蘇軍這樣轟擊了3次,每一次都突破了中國的陣地。前2次轟擊因炮彈耗盡而終止,第3次轟擊明顯地將中國的防線逼退到中國基岸以內。中國軍隊被迫撤回基岸,並帶走了犧牲和負傷的同伴。

按照蘇方的說法,他們大規模的守島部隊沒有對中國後撤的軍隊進行追擊,只是進行了密集巡邏。戰鬥在晚上7點鐘結束,持續了9個多小時。從不同來源的資料來看,蘇聯損失了60人,中國損失了800人(註:以上數字中傷與亡的比例不詳,應該是傷亡人數之和)。蘇聯傷亡人數較低的原因可能是他們的戰術和武器都比較優越。

 

參考資料

1. The Sino-Soviet Border Dispute:Background,Development,and the March1969 clashes,Thomas W。Robinson,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Vol. 66,No.4(Dec.,1972),1175-1202.﹝PDF﹞http://www。centralnation。com/recall/zhenbaodao1969.pdf

2. The Rise of Modern China,3rd Edition,Immanuel C. Y. HSU,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3.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