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 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圖)

作者:李瑜 發表:2017-01-02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
9000港人新年遊行反對中共人大釋法及撐被司法覆核的4名民選議員,盼來年新特首不要走梁振英的施政路線。(攝影:李嘉懿)

【看中國2017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瑜採訪報導)香港民間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2017年1月1日發起新年遊行,逾9000人參與,今次遊行的主題為反對中共人大釋法,並要求政府撤回針對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司法覆核。遊行民眾不滿過去多年來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施政,希望今年產生的新特首不是「梁振英翻版」,主辦方指有9150人參與。

今次的遊行主題為「主權在民」,遊行隊伍下午3時由銅鑼灣維園出發,由4名被政府司法覆核的立法會議員,包括社民連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及香港眾志羅冠聰牽頭,他們沿途高喊「反對人大釋法,撤回司法覆核,我要真普選」,「狼英搞政變、律政司濫權、換人換制度」等口號,大約下午5點多到達中區遮打道行人專區,隨即開始集會,被司法覆核的多名議員輪流上臺發言。

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
遊行隊伍由4名被政府司法覆核的立法會議員包括:社民連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及香港眾志羅冠聰牽頭。(攝影:李嘉懿)

梁國雄指出,梁振英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想撤銷4位議員的議員資格,是想殺雞儆猴,鏟除政府不滿意的反對派議員的資格,他認為,政府行為實際上想推翻選民的決定。另一名被司法覆核的議員姚松炎則指出,今次遊行有兩個重點,除了帶出市民對下任新特首的要求外,同時抗議政府利用司法權利、政治迫害議員。

參與遊行的港人就有不同的訴求,有手持自製標語,不滿中共釋法的黃伯伯表示,自己已年過70歲,20多歲來港,參與遊行了十幾年,包括每年的7.1民主大遊行。他最不滿中共釋法,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我遊行的訴求,就是覺得共產黨是個流氓,好野蠻的釋法,亂釋法,本來釋法要經最高法院申請才行,但是它(中共)強硬來,所以,我要參與這件事,就是不承認,代表香港人不會接受,所以,要反抗,要走出來。」在港生活近50年,他見證了香港歷史的變遷,他說,香港沒回歸前,人人有工做,可以趾高氣揚的生活,但回歸後,中共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把香港「搓圓按扁」,令到港人很不滿。

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
年過70歲的黃先生,最不滿中共釋法,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攝影:李嘉懿)

分別18、及19歲姓張、廖的兩名中六女學生,人生第一次出來參與遊行,她們不滿港府提請私司法覆核,要撤銷多名民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認為自己就算是學生,還未涉入社會,卻因為「受不了」,不得不走上街頭。姓張的同學新年的願望是希望新年「換制度」,希望有真普選「有更加好的特首為我們香港做事。」兩名涉世未深的學生表示,最希望未來的香港特首有獨立的思維,不要受中共的擺佈「不要總是聽中共政府的話」。

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
兩名中六學生首次走上街頭,希望希望未來的香港特首有獨立的思維,不要受中共的擺佈「不要總是聽中共政府的話」。(攝影:李嘉懿)

有參與遊行、任職教師職業的蔡先生,帶了兩名分別9歲和6歲的子女出來遊行,他認為,大人們今天所作的事,正是為下一代建構一個幸福的未來,希望未來香港有一個民主的政府。蔡老師認為,今次中共就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主動釋法,其實根本不是釋法,而是在為香港立法,破壞香港的法制,他認為,法制是香港社會一個很重要的基石,是香港社會僅有的最後堡壘,一旦這個堡壘被摧毀,香港的未來將非常危險。

9000人新年遊行反中共釋法盼新特首好過梁振英
任職教師職業的蔡先生,帶了兩名分別9歲和6歲的子女出來遊行,他認為,大人們今天所作的事,正是為下一代建構一個幸福的未來,希望未來香港有一個民主的政府。(攝影:李嘉懿)

3月將舉行新一屆的特首選舉,對於未來特首的期望,蔡先生表示,希望特首梁振英下臺後,來年的香港特首選舉不要再產生一個翻版的梁振英,因為他們跟北京和中聯辦關係密切,不利於香港:「689(梁振英的外號)下臺,不要再有一個689二號,或者再有一個689三號上臺,因為,他們走的路線,甚至比689更加離譜,大家知道,他們可能同中聯辦的關係非常密切,擔心官商勾結的問題延續下去,希望真的有普選出現,可以制衡官商勾結底下的造成的貧富懸殊。」

距離3月份的特首選舉僅有幾個月,目前只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退休大法官胡國興旺宣布參選,多名潛在的參選人仍未表明態度,有參與遊行的民眾支持胡國興,認為法官比較公正,沒有政黨背景;有民眾亦支持還未表態參選的財政司曾俊華,認為如果他任特首,會為香港帶來和諧。遊行人士幾乎全部不支持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有意參選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她們可能只會延續梁振英的施政路線。

民陣原向警方申請5萬人遊行,民陣召集人區諾軒為人數不夠理想鞠躬道歉,又指出,反映港人在梁振英宣布不連任之下表現出鬆懈的心態「可以鬆一口氣」。區諾軒強調,雖然特首梁振英早前宣布放棄競逐連任,但仍憂慮下任特首參選人會繼續以強硬路線管治香港,表明未來若下任特首候選人政綱不合民意,不排除在特首選舉日發起包圍行動。另外,今次遊行亦為被港府司覆核的議員籌募訴訟費,警方宣布參與人數最高峰為4800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