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所有的「養生」都是無用的?(圖)

發表:2016-11-26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在世,一切順其自然。 (網路圖片)

人生在世,一切順其自然。如果為了刻意追求長壽、健康,就去各種養生、食補,比如你非常喜歡吃肉,卻又刻意不吃肉;或者你非常不喜歡吃枸杞,偏偏要泡枸杞茶,這已經是違背了你生命的本質,生命又怎麼可能健康的呢?

話再說回來,即使這樣使你長命百歲了,但也是違心而苟活的。你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生命唯一的尺度,是你能否按照自己的內心去生活。

真正的健康,應該這樣理解:「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即:大道無道,大養無養。自我理解,自我把控

關於吃油吃肉問題,絕不能一概而論,如果你是體力勞動者或活動很多,儘管吃肉多吃油炒菜就是了。如果你很少活動,又是腦力勞動者少吃點肥肉,少吃點油炒菜可能是對的,但還是要吃些肉,比如瘦肉,牛肉,兔肉,魚肉之類。關於健康保健我形式邏輯地分析如下:

一定要根據本人實際情況安排。如老了,不一定要走路鍛練,北大哲學系有一篇文章,那些哲學系教授們都不大愛運動,有些一坐幾十年,除上班下班從家裡到辦公室外(家也在校園裡),幾乎沒有其它活動,更不要說運動了,但多數活到90歲以上。

關於情緒,廣西玉林晚報搞過一個萬歲活動(訪問調查100個100歲以上者即10000歲),後來國家級一些生物學家,營養學家,醫學家也參加了調查,半年之久,想調查長壽規律,結果沒有結論。

因為被調查者有愛動的有不愛動的,有一輩子不幹活的,有一輩子幹重體力勞動的,有愛喝酒抽煙的,有從來不喝酒抽煙的,有愛吃肉的有一輩子吃素的,有一輩子愛罵人脾氣很壞的,有一輩子不愛吭聲的,有家裡災難不斷的,有家庭一輩子和諧的,有一輩子沒結婚的也有結三四次婚的,有一輩子沒生育的,也有生過7,8個孩子的,各種情況都有。但沒有什麼共性的長壽規律。只是平均女性比男性活得長一些(女性100歲以上多一些)。

最後結論,大道無道,順其自然(我現在就用這個當座右銘)

吃葷吃素問題,你適應哪種就哪種,不要刻意安排多吃少吃。海登法師一輩子吃素(最好的菜是燴豆腐),我在內蒙當兵10年,多數在牧區,牧區老百姓每人每年600斤肉不夠吃(他們基本不吃一粒糧食),漢人一年連10斤肉都不到,活的歲數差別不大(不過牧民身體確實棒,力氣夠大)。

吃補品問題。應該說沒有什麼食物有特補效果,比如現在宣傳的枸杞子,過去我在寧夏打過馬草,看到那裡的小孩秋天成口袋地把枸杞子當零食吃,也就是說那裡的孩子和大人吃枸杞子比現在那些希望大補的人吃得多得多,也不見得寧夏人多活多少年,健康好多少。

又如,現在說吃核桃益腦,聰明。北方河北河南山西,南方貴州,那核桃多了。我們在山西十幾年,每年也沒少吃核桃。記得70年代在山西核桃一分錢一個,我們一買就是一面口袋,一冬淨敲核桃吃了。這些地方人比其它地方人聰明一些嗎?

又比如蟲草,我90年代末到貴州黔西南工作到退休共8年,剛去時,那裡的蟲草幾十元一斤,街上好多蟲草燜雞店。我們主管來往往點蟲草雞吃(最初10根蟲草一隻雞燉好才20元),我在辦公室也經常買單坐陪。聽那些賣蟲草的說,他們到處收購,雲南,西藏,青海都去過,也自己採一些。有些蟲草斷了碎了賣不出去,他們也經常燉雞燉肉吃,沒見賣蟲草的哪個身體好一些,命長一些。

吃綠豆的並不比不吃綠豆的身體好,病少,命長。吃素並不比吃肉的健康,命長。吃核桃並不比不吃的聰明多少。吃枸杞的並不比不吃的健康一點。鍛練的並不比懶的不愛動的人多活幾天。愛生氣的不比心靜的活得短。吃含礬油條的比不吃油條的不見得命短,不見得愛得癌症。吃含礬的皮蛋不見得比不吃的活得短。吃醃菜酸菜的不見得易的癌症,不見得命短。

一句話,你適應哪種生活,哪種習慣,哪種嗜好而且沒覺得有什麼不適,那就是你的生活方式,因為人是適者生存,有個環境適應症問題。

来源:愛微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