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流氓是怎樣迫害中國的愛因斯坦的?(圖)

發表:2016-10-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政道的老師束星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8日訊】中國的愛因斯坦,卻掃了十幾年廁所,兒子不認他,屍骨草埋操場。

束星北的名字對如今的中國人來說很陌生,然而他的天賦之高,在中國科學界當屬鳳毛麟角;他的性格之強,在中國知識界也無出其右者。

1972年,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回國,周恩來對他說:「中國科學事業不夠發達,能不能從國外請一些教授來中國?」

李政道說,為什麼要從國外請,我以前的許多老師,他們的科學造詣不亞於國外的著名科學家,比如我的老師束星北。

李政道想見自己的老師,但是未能如願,他不知道的是,他的恩師,一個天才物理學家,此時正在青島掃廁所。一個人掃幾十個廁所,已經掃了十幾年。

這個束星北到底是誰?

翻開束星北的履歷我被嚇了一跳,束星北早年先後加州大學、愛丁堡大學攻讀物理學學位,師從世界著名理論物理學家達爾文(進化論創始人的孫子)。1931年5月他獲麻省理工學院的理學碩士學位。這時他已經走到學術前沿時年25歲。

1931年9月束星北回國結婚,再沒有能出去。如果他不回來,得諾貝爾獎也未可知。

當然,束星北在祖國故土,也有一段屬於他的陽光燦爛的日子。竺可楨主持浙江大學時,聘了很多國內一流的教授:數學家:蘇步青、陳建功、錢寶琮;物理學家:王淦昌、束星北、盧鶴紱、王謨顯、何增祿、朱福炘;生物、植物學家貝時璋、羅宗洛、張其楷等。

1944年,李約瑟到抗戰時遵義湄潭的浙江大學訪問,將該校譽為「東方劍橋」。這些科學家的研究已經處於國際科學前沿。其中束星北、王淦昌等人的5篇論文給李約瑟留下很深印象,他帶回英國,在《自然》雜誌上發表。

束星北講課,既不用講義、也不指定參考書,黑板上也沒有可供學生抄錄的工整提綱。他是用質樸生動的語言從大家所熟知的現象,來闡明物理理論和思想。

而坐在課堂中仰望束星北的一個學生深得束星北賞識,束星北發現他有物理天賦,因此說服他主修物理,在束老師的強烈支持下這個學生放棄原本學的電機專業轉到物理系開始學習,他的名字,叫做李政道。

但是束星北治學太認真,認真到一點不給他人留情面。在學術報告會上,無論主講人名氣有多大,學問有多深,一旦發現束星北在下面坐著,就禁不住心驚膽戰。

他常常會提出很多問題,讓報告人招架不住。

浙大老校長竺可楨一貫被認為是知人善用,他知道許多人私底下對束星北不滿。他說:束星北有很多地方與別人不一樣,但他是個天才的科學家。

竺可楨時代的浙江大學能包涵像束星北這種個性鮮明、棱角鋒利的人,他黑白分明、剛直不阿的性格在那個社會也有生存的空間。

比如,他不支持學生政治運動,但學生被國民黨當局殺死,他第一個起來號召浙江大學全體教授罷教,抗議殺害學生。

抗戰時,受愛國心驅使,他一度放棄自己的課題,研究軍工,如無人駕駛飛機、無人駕駛艦艇和激光、雷達等武器。因此,他被譽為「中國雷達之父」。抗戰後,又拒絕國民黨迫他入黨的要挾,讓學生將已安裝好的雷達再拆卸,遭遇到囚禁。

在1950年浙江大學的思想改造運動中,因為蘇步青教授受到污辱,束星北氣憤之極,把節約委員會主任像揪小雞似的揪起來,一拳打過去,大罵:「你知道蘇步青是什麼人嗎?你們算什麼東西?」結果蘇步青解脫了,他卻因毆打革命幹部,抗拒運動,成為浙江大學鬥爭批判的罪魁。

但是,一個具有剛性人格的人,遭遇到了一個剛性更強的體制。1950年代初在山東大學束星北反對「一邊倒」學蘇聯;你們教辯證唯物主義,我就教牛頓、愛因斯坦。對好好學習的學生耐心有加,對熱衷搞運動的學生「笨蛋」、「草包」、「狗屁不通」難聽的話他也是說得出來的。結局是,不讓他上講臺講課了。

他不得已改行研究氣象學,一年多發了十幾篇氣象學方面的論文,小試牛刀,引起氣象學轟動,他不是天才是什麼呢?

1952年院系調整時,如果束星北接受王淦昌的邀請到中國科學院搞研究,也許他能逃過一些劫難?

但束星北當時不屑於加入科學院,他覺得「中國科學院有些人屬於「政治學者」,非科學家氣質多一些,我看不慣。」

然而這個他看不慣的科學院在1957年後幾乎成為中國科學家唯一的避風港。那一年,張勁夫冒險進諫,使中科院一批海外歸來的自然科學家沒有被打成右派。

而此時的束星北,在山東大學肅反運動中被定為「歷史反革命分子」,一度被停職反省。儘管束星北在自己家大門上貼著他用毛筆書寫的告示:「請勿進門。公民住宅不受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70條。」也擋不住1955年的抄家搜查。

他的全家被趕到院子裡,束星北手裡拿著一本1954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搖動著。然而這又能有什麼用呢?這次抄家的收穫是束星北自己安裝的半導體收音機,作為他收聽敵臺的證據。

束星北被定為反革命分子、重點鬥爭對象。1957年,他當了「極右份子」,工資降到只給20元生活費,而他妻子無工作,還有七個孩子。1958年定為反革命分子管制3年,編入勞改大軍修水庫。飢餓的年代,他一直在工地的死亡線上掙扎。

1960年秋,水庫工程結束,他被調到青島醫學院接受改造,打掃教學樓的廁所。1960年代,他發現自己曾經的一批物理學家同事全部都聯繫不上,於是他感到,他們也許在進行核試驗,因此不能與外界聯繫,他希望參加到這個隊伍中。

他開始認真改造,認真刷廁所,甚至開始研究如何才能刷快,刷的好,刷的乾淨,在此期間,束星北修遍了山東省所有的地方和部隊大中型醫院的設備:X光機、心電圖儀、腦電圖儀、超聲波等,甚至甚至連變壓器、鍋爐、水塔、汽車和食堂用的鼓風機,也在他的修理範圍之內。

他想盡一切辦法「立功」,迫切希望自己「摘掉帽子」,重新「回到人民群眾」當中,重新開始科學研究,為「建設祖國」出一份力。

1964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消息公布後舉國歡騰。誰也想不到在青島醫學院的一個小破屋裡,一位蒼老的科學家正蹲在地上雙手捂著臉,嚎啕大哭,聲音撕心裂肺。這是怎樣一種痛苦,我想像不到,是被埋沒?是遺憾?令人深思…...

束星北有一個兒子,在束星北還是教授時,他兒子在部隊,很有發展前途,束星北落難後,由於當時「株連九族」,他兒子正要被提拔,卻直接被趕回了家,當時這樣的情況我們現在不能想像,他兒子回來是什麼工作都不讓干,也就是毫無生活來源,可能要飯都沒人敢給……他的大好前程就這樣被毀了。他兒子一直不肯原諒束星北!這是束星北的錯嗎?

有一年,束星北的女兒去父親的老同事王淦昌家中看望他。她認為父親為人處事要有淦昌叔叔的一半就好了,沒料到,一向溫和懦雅、父親一般的老人臉上出現了怒容。王淦昌對她說:"你父親說的,是我們想說沒有說的,你父親做的,是我們根本就做不到的。他沒有任何問題,他只是跟我們不一樣!"

直到1972年,束星北的學生李政道回國。他對周恩來直言不諱地說:我以前的許多老師,他們的科學造詣不亞於國外的著名科學家,只是你們沒有用他們。比如我的老師束星北。

在那之後,多虧李政道的關心,1979年,束星北被平反,他是最晚一批平反的人。束星北終於又拿起了教鞭,然而此時,他已經是一個71歲的老人,他思維最活躍的時期已經過去了,距離他去世,也只有四年時間。

1979年,中國第一枚洲際導彈需要計算彈頭數據艙的接收和打撈最佳時限,整整一個中國科學院沒有人能計算出來。有人推薦了束星北。上面為此撥款100萬元,束星北分文沒要,一枝筆,一摞紙,甚至沒用計算機準確無誤完成任務。當年他73歲。航天學界轟動一時。天才還是天才!

1983年,束星北去世前,他把自己的遺體捐獻給青島醫學院。但是他去世時青島醫學院把他的遺體遺忘了半年之後,想起來,屍體已經腐爛。結果讓兩個學生草草埋葬在學校籃球場旁邊的雙槓下面。

2000年後,資深記者劉海軍開始輾轉收集並整理束星北的故事寫出了一本珍貴無比的《束星北檔案》,劉海軍給束星北的學生李政道寫信並沒指望著他能回信,因為像李政道這樣的大人物,每天不知要收到多少信,每個都回就不用幹別的了。

但李政道回信了,並寫得很認真,有二十多頁,把劉海軍先生原稿中很多地方做了仔細的修改,並為《束星北檔案》這本書寫了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