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 經濟危機中俄羅斯生活竟還可以這麼好?(組圖)

發表:2016-10-15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的生活讓很多人驚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5日訊】生活在莫斯科,四年前剛到這裡的時候,驚異於它的壯闊。記得飛機在莫斯科上空的時候,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好好的審視了一下這個地方:密密匝匝的森林和錯落有緻的紅色別墅,森林外是一望無際的茫茫草原。

食物的物價固然是高,主要是因為俄羅斯輕工業不發達,食物原材料和生活用品都靠進口。但是俄羅斯的其它方面,是國內人無法想像的。

交通:汽車超便宜,地鐵好情趣。

俄羅斯的汽車很便宜。這裡的汽車即使是從日本,西歐美國進口的轎車,1萬美元就可以買輛相當不錯的原裝車,不到人民幣10萬,而在國內,同等的車一般都要40萬以上。


(網路圖片)

至於二手車,花個4000、5000美元就可以買部不錯的二手車。這裡養車也很划算,車只要不上路,什麼費用都不用花。人家是把所有的費用全打在汽油裡,而即使是這樣的汽油也比國內便宜,所以在莫斯科,普通家庭一般都有轎車。

因為家庭轎車很普及,所以在莫斯科打車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用自己的轎車拉人掙錢政府不管,所以很多每輛車只要是空車,只要順路,一般的俄羅斯人都會欣然拉上你,當然打車費也不是很貴了。

值得一提的是乘坐莫斯科地鐵很便宜,不像國內還要按距離遠近收費,人家是不論多遠一律8個盧布(不到2元人民幣),也難怪一個1000萬人口的國際大都會,街上幾乎見不到多少行人,汽車可以開到80邁了。


(網路圖片)

莫斯科的地鐵讓人震撼和折服,有人粗粗地計算過,莫斯科市區的面積大約是北京的三倍,這麼大的市區,它的地鐵像毛細血管也像蜘蛛網似延伸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地鐵在市中心有三層交錯。總長度近400公里。

給人印象極深的不僅僅是它的長度,更是它宏偉壯觀。數不清的站都是一座座精美的建築藝術精品,像宮殿,更像是地下的克里姆林宮。每個站都不雷同,有石雕,有壁畫,有大理石拱門,讓人留連忘返。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莫斯科的地鐵,深大約有一百米左右,共四層,電梯上人們都自覺地站到右邊,左邊經常空無一人,後來才發現,左邊是應急通道,是供那些有急事的人臨時使用的,偶爾會有人急匆匆地從左邊跑過,不論多麼擠,人們都要留出一個通道,非常自覺。

總體生活,醫療和社會保障

俄羅斯所有的居民樓24小時冷熱水供應,供暖更是從9月底直到來年5月底。供煤氣不很普及,居民做飯幾乎全是用電,市話幾乎是免費的。一個月下來,按國內標準來說幾乎是浪費的情況下水電氣費用才100多盧布,合40多塊錢。水費全免,電費非常便宜(每度大約相當於零點幾分人民幣),天然氣很多地方都全免,冬天的暖氣基本也相當於不收費。


(網路圖片)

俄羅斯百姓只要願意,都可以在市郊有一片一公頃(大約15畝)的農田免費耕種,政府負責無償的翻耕,收穫全歸自己所有。

稍微勤快一點的俄羅斯人只要在夏季裡驅車播一下種,幾乎也不用什麼田間管理,不用施肥更不用打農藥,黑土地就會在秋天給他們帶來各種蔬菜,水果。

一般他們會留足冬天和來年春天的所需,剩餘都去出售。政府也不會收取什麼管理費,在俄羅斯任何小商小販從來就不知道政府會來收費或沒收。所以一般市民對蔬菜水果基本可以做到自己自足還有結余。


(網路圖片)

俄羅斯人喜歡度假,一到夏天,即使是普通的清潔工也會放下賺錢的機會,全家出動去度假,經濟條件好一點的就去國外,近幾年來中國的海南島在俄名氣越來越大,俄羅斯人喜歡陽光,喜歡海南的陽光和沙灘椰林,喜歡皮膚被陽光晒成古銅色。


(網路圖片)

政府為民眾提供強大的社會保障。俄羅斯實行全民醫保,統統由國家買單,一旦生病,醫院會派車把病人接到醫院,一切都不用花錢。

醫療全部免費,而且是百分之百免費,只要是俄羅斯國籍,我們非常詳細地問了,全免,一個盧布都不收,所有的病,全部的人,沒有任何例外。

在俄羅斯政府鼓勵生育,即使是大學生在學期間同居生下的孩子,政府也一律負責撫養,普通居民生孩子越多政府補貼也越多。

教育

小孩從幼兒園到大學(私立大學除外)一律免費,不僅學費免,午餐也免。無任何一所學校例外。當時我們問,假如有學校亂收費呢?他們呆了半天,說,不清楚會怎麼處置,因為沒發生過這種事。

在今天的俄羅斯,一般百姓都可以上頂級的藝術類大學。

學生公寓設備非常齊全,從各種小吃到超級市場到燒烤,全部能在公寓裡買到,水、電、熱、房租(壓根就沒有房租的概念),全免費,很多學生公寓衛生間裡的燈已經開了五六年,一分鐘都沒關過,因為不要錢,水是熱水和冷水,二十四小時供應。

警察

去之前聽說俄羅斯警察非常腐敗,對中國人不友好,黑社會盛行,等實際到了俄羅斯,感覺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俄羅斯警察非常有禮貌,非常友好,除了不會說英語。

我們在莫斯科問過一回路,一個警察非常仔細地聽我們說了半天,但他聽不懂英語,當然更不懂漢語,但他依舊非常耐心地聽,沒有一點耐煩的樣子。

最後弄清楚我們是中國,於是馬上和警察局聯繫,最後聯繫了中國大使館,問我們需要什麼幫助,並說,假如不能確定,可以先去警察局休息。

俄羅斯人

和俄羅斯人吃飯,你會覺得很有激情,不用特意去鼓動,不一會,他們就會熱鬧起來,有唱有跳,氣氛非常地喧囂熱烈。


(網路圖片)

你會發現這裡的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喝酒,百姓到超市採購也總不忘買上幾瓶伏特加。在熱鬧的場合,即使是小女孩喝上一瓶伏特加也不奇怪。

在莫斯科,花店可能會比中國的米店還多,俄羅斯人生活中不能沒有花的點綴,俄羅斯女孩過生日,你如果送上一束鮮花,她會感動好半天。

在機場,你會隨處看到從老人到年輕情侶手持鮮花迎接的場面,不論是迎來送往他們都會深深一吻,場面既浪漫又感人。

俄羅斯人的素質之高,令我們這些中國人真的感到非常慚愧。在莫斯科,根本不需要打車,只要一招手,就會有車停下來,坐上就走,有些收錢,有些不收錢,收錢的也便宜,因為俄羅斯的城市都非常大,莫斯科有很多人都兼職當出租車,政府從來不管。

當然,很多人是真心幫助你,不要錢,而且,有時候你去的地方和他不同路,他還會為你繞一下,車自各種各樣,有林肯,有拉達,也有豐田,什麼車都能打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