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馬拉松,當今中國最無恥的體育騙局(組圖)

發表:2016-10-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最近網路流傳一篇文章《馬拉松——當今中國最無恥的體育騙局》,作者從自己好友的跑步的親身經歷談到中國馬拉松盛況後面,其實隱藏著包括政府在內的商業推手,認為馬拉松是中國最無恥的體育騙局。

馬拉松不是一般人瞎跑的

文章作者的好友大概一年前開始跑步,因為嫌業餘生活單調,她偶然關注了幾個訂閱號,加上朋友圈裡跑友的帶領,沒有什麼運動基礎的她,開始了一年的「跑者」生涯。直到前段時間她拿著片子告訴作者,左膝的半月板快磨沒了。

文章接著提到,今年3月份的廣東清遠馬拉松,被媒體戲稱為「最受傷」馬拉松,總計兩萬名的參賽選手中,有1.2萬人接受救治;4月份,楊陵農科城馬拉松和德興銅礦馬拉松,各有一名選手在比賽中猝死。


廣州馬拉松猝死的參賽者家屬控訴廣州體育局。(網路圖片)

作者認為,中國的馬拉松就是一場矇騙。為了達到空前的競賽規模,主辦方有意無意地放低報名門檻,裸跑的選手不計其數。事實上,即使老手跑全馬也必須至少系統訓練3至4個月,且每週有25公里以上的訓練量。跑馬拉松,對人的素質和科學嚴格的訓練有很高的要求,根本不適合普通人瞎跑。

作者寫道:「如果心臟會說話,那它一定會上勞動局告你。心肺太脆弱了,人不死,心臟不收工,任何的運動,都盡量不要給心肺造成額外的負擔,長跑時只有心和肺在狂喘。」


中國大學生馬拉松聯賽(網路圖片)

而馬拉松的推動者往往不會告訴你,馬拉松運動需要多高的體育素養!即使是平時的馬拉松訓練,也有很高的專業要求。馬拉松訓練對關節和韌帶帶來的損傷巨大,很多是不可逆的,很多人是在膝蓋半月板被磨沒了、足底筋膜炎走不了路了,才知道馬拉松不是一般人瞎練的。

作者指出,實際上,過度的體育鍛練不但不能延年益壽,反而使人多傷、多病、早衰、短壽。普通人接受訓練後有沒有可能挑戰馬拉松?回答是:適合馬拉松運動的人很少很少!很多體格優越、萬里挑一的運動員都承受不了這項運動。過量的運動原本就是違反人類天性的,專業運動員為此付出的尚且是短命的代價,未經科學、高強度訓練的門外漢參加馬拉松簡直就是作死。


中國式馬拉松盛況(網路圖片)

馬拉松被包裝成一種很酷的生活方式

當然,術業有專攻,馬拉松參賽者當中不乏真正專業的跑者,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有深度的認知,具備系統科學的訓練知識,在商家大力營銷之前,就已經對馬拉松文化有著深厚的瞭解。

而這幾年被帶起來的大多數馬拉松愛好者們,恐怕只是一批被洗腦成功的「炮灰」。他們大多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收入也不錯,這些中產階級急需在巨大的工作壓力下,實現對生活方式的健康轉型。加上跑步門檻低,任何人都可以參與,於是商家和政府合謀,機智地抓住了這一點。他們邀請王石、潘石屹等明星參加馬拉松,成功樹立了馬拉松的高端形象。馬拉松被塑造成了一種高端炫酷的生活方式。

「成功的人,再忙也要跑步」,「跑步,只為真正的生活」,這些加工後的馬拉松文化非常巧妙地迎合了受眾的需求,成了精神消費升級的一部分。


主辦方邀請名人王石參加馬拉松。(網路圖片)

馬拉松背後的商業推手

近兩年國內體育產業的規模已近幾千億,粗略估計,這塊大蛋糕裡,跑步市場佔據了1/8,而跑步產業鏈最核心的就是體育競賽表演業,馬拉松自然扛起了這把大旗,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湧入,加上可觀的收入,舉辦的低門檻,馬拉松賽事就一年比一年多了。

如果你對馬拉松有多賺錢沒有概念,我們舉個例子,香港上市的智美公司年報顯示,杭州馬拉松成本1200萬,收入2000萬,之後智美還承接了廣州、珠海、深圳幾個城市的重頭比賽,那麼一場賽事到底賺得多不多,大家心裏也有數,而事實上,有專業人士估算,近三年所有的馬拉松賽事運營收入超過百億。


馬拉松體育用品商店(網路圖片)

跑步運動的升溫,相關產業也沒閑著,一場經濟盛宴徐徐展開。能掏出三位數的報名費的跑者,在裝備方面也是燒錢的主,一套完整裝備幾千上萬也算正常,權威雜誌《跑者世界》的一篇文章估算:在中國,節儉型要14100元,普通型243000元,土豪型要1101900元。當然如果你表示可以光腳跑,那不在此列。

另外,營銷號開始時,給你灌輸「堅持「、」質感」的時候,人們開始上癮,就像各種發燒友一樣,裝備越來越高端,特步贊助了十幾場馬拉松以後,推出3個周邊跑鞋,同年營業額增長了10%,耐克在大中華區的訂單量上漲了22%。圍繞著產業鏈的核心層,除了剛說到的體育用品,還有上游製造、媒體、中介、房地產、會展等周邊領域,這是一個龐大的利益網路。

而政府通過舉辦馬拉松賽事,帶來了旅遊業的發展,城市形象的提升。馬拉松是一場盛宴,它是城市狂歡節,政府當然願意當推手。

作者最後提到,現代人應當具備最基本的常識和判斷力,不要商家忽悠你成功人士愛跑步,你就盲目的跟風。其實跑步就是跑步,跟「真正的生活」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