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報到後被「退學」 中秋前跳樓身亡(圖)

發表:2016-09-16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排隊退學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中秋佳節,正是團圓時節,可廣東廉江的高一新生小傑卻永遠離開了家人和這個世界,跳樓自殺了。由於當地高中招生違規,致使上千新生被退學,而這個本該由教育局和學校買單的事件,卻讓眾多學生成為了受害者,小傑只是其中用極端方式表達抗議的一個。事件曝光後,也遭到了網友的怒批。

教育局突然變卦 上千學生遭清退

據香港《東網》12日報導,新生入學之際,廣東湛江教育局竟宣布,有約1900名學生因中考分數未達標而違規入學。目前,這些高中新生絕大多數已被學校退學,一些學生因無學可上,只得決定去找工作。據涉事學校之一廉江第五中學的校長張永月稱,這些學生的中考分數都低於350分,按照教育局的規定,無法辦理高中學籍,校方之前是在學生及其家長的強烈要求下錄取的,以便他們可以進入高中繼續學業,但學生在辦理入學手續時,與校方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校方承諾將盡力與上級部門溝通,協助辦理學籍,但最終還是事與願違。

報導稱,事後湛江市教育部門進行協調,安排湛江多家職校與涉事中學對接,大部分被退學的學生已轉讀職校,但不少被退學的學生索性棄學直接去找工作了。

報導稱,湛江市教育局表示,招生政策早已公布,教育局欲分流部分學生到中職學校就讀,但有些高中為滿足生源,不顧規定,抱著僥倖心理,「先錄取進來再說」,致使一些家長解讀錯誤。

陸媒《金羊網》15日報導,據瞭解,往年,對於這類違規招生,上級部門都予以默許,但今年教育局突然變卦了,結果造成了學生被集體退學的狀況。事實上,教育局的政策很矛盾,按照其給高中定的招生指標,學校根本招不夠學生,但學校卻要因「未完成普及高中教育指標」而受到批評。按照往年慣例,雖然考生分數不達標,但只要學校錄取,教育局就默認,並建立學籍檔案,考生可以參加高考。不料,今年教育局突然要嚴格執行招生政策,學校就只能清退學生了。

學生遭退後跳樓 網友怒批沒人性

湛江清退學生事件曝光後,早已引髮網友熱議,多數都是狠批涉事學校與當地教育部門互相推責,「拿學生前途冒險」,「把學生當成玩具耍來耍去」,以致「直接摧毀了學生前途」。

然而,由於事件仍沒有得到妥善解決,悲劇還在進一步上演。《金羊網》報導,廉江市安鋪中學的高一新生小傑被退學後跳樓自殺,有村民稱,小傑是在遭到退學後,選擇這個極端方式表達不滿。也有村民稱,是小傑父子倆因讀書發生分歧,孩子堅持要上高中,最後選擇自殺。

報導稱,村民黃先生表示,所有政策均是學生轉告家長的,學校即沒有組織家長開會通報,也沒有電話溝通。由學生率先接受這個「噩耗」,方式實在過於強硬,也未考慮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孩子這時才被退學,已經錯過了選擇好的職業學校的時機,找到出路很難。

報導稱,湛江市已清退了新生1325人,目前,該市中職學校仍有近9000個學位可招生,湛江市教育局負責人稱,該市中職教育辦學水平和質量較高,要求不能就讀高中的學生積極報讀該市中職學校。

湛江市教育局拆東牆補西牆以致鬧出人命的做法,引來網友們幾乎一致的抨擊。

@鳳凰山上不老松:「這個教育局太無恥了:學校招生不滿要挨批,招所謂分數線下生要清退。你們辦高中不是為了培養高中生,是為了考大學?人家學生願意上高中,學校願意教這些學生,不就行了!學生家長和各界要追究教育局領導濫用權力的責任。」

新浪用戶5673359892:「不管違規還是不違規,既然學校錄取了,那就是學校和教育部門的責任,學生是無辜的,他們想讀書有什麼錯,上學了又把他們清退,對一個學生是多大的打擊,你們教育部門領導想過嗎?是你們的子女你們還會這樣處理嗎?從一開始你們盡到了責任也不會出現現在的違規事件,更不會因為之後的強制退學造成悲劇的發生。」

@0ps7j9hoep:「違規也是學校違規招收在先,錯誤不能讓弱勢的學生承擔,都開學瞭然後把學生清退,太沒人性了!」

@zhong45443:「都想撈錢唄,才會有這條條框框,悲哀!」

新浪用戶5727835190:「誰害死了他?教育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