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兒童地鐵乞討?令人心疼網友關注(組圖)

發表:2016-09-07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地鐵乞討的小男孩引發了網友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近日,北京一個8歲小乞丐的故事打動了很多網友的心,這小男孩聰慧懂事,因家庭貧困跟隨媽媽和一位殘障的親戚行乞,並數次被當成被拐兒童遭到警方調查,很多網友看後都覺得心酸,中國失學兒童長期大量存在的問題,也再次引發民眾關注。

八歲男童地鐵行乞 哥哥求媽別讓弟弟跪著了

據《騰訊》9月5日援引「北京時間」網站的消息稱,近日,北京地鐵一個8歲的乞兒引發了網友關注。這名男童聰慧漂亮,十分懂事,常跟著一個殘疾男子在地鐵車廂中乞討,跪地向乘客們討錢。

這個男孩名叫石孝則(化名),是來自甘肅定西的留守兒童,暑假和哥哥一起來到北京找在北京行乞的媽媽。他在北京地鐵下跪乞討的情景,被網友拍照並傳至網上。7月29日,一位網友因堅信「沒有親生父母狠心到讓孩子跪在地上乞討」,根據該男孩和一殘障男子共同乞討的照片,進行了地毯式搜索,以致北京警方當夜即給孩子的母親黃淑紅打電話,通知她第二天做親子鑑定,並表示,「我們相信您,但是網友不相信」。

報導稱,30日上午,警方發布公告稱,經核實,石孝則並非被拐兒童,他與殘障男子為親戚關係。幾天後,親子鑑定的結果出來了,證明黃淑紅和石孝則確為母子關係。但警方為防止石孝則的事繼續發酵,要求黃淑紅盡快把兒子送回老家。

據悉,石孝則還有一個15歲的哥哥,學習成績很好,也很懂事,他擔心弟弟下跪乞討的消息傳開後,弟弟開學後無法做人,於是請求媽媽,「別讓他跪著」,並表示,「媽媽,你實在沒錢供我上學,我就不上了」。


石孝則和哥哥在學習。(網路圖片)

無力脫貧只得乞討 民眾質疑中共政府不作為

石孝則乞討事件曝光後,也將網友視線引向了其家鄉甘肅定西馬屲村,那裡是全國有名的貧困地區,數據顯示,2015年,定西馬屲村村民人均純收入僅2860元,石孝則家絕不算馬屲村最貧困的人家。

「北京時間」報導稱,石孝則第一次在北京地鐵乞討是在2013年冬天,即「7·22」定西6.6級地震之後。那次地震中,馬屲村90%以上的房屋都倒塌了,石孝則家的房子也被震裂,本就貧困的生活更加艱難,黃淑紅無奈之下走上了乞討之路。

黃淑紅有時也在街邊撿瓶子和垃圾,但一天的收入也就40塊錢。因為沒有文化,她找不到工作。除去房租和吃喝的費用外,她把剩下的錢都寄回了老家。她說,她並不想乞討,她也想找份工作掙錢,回家養孩子。

石孝則的事情一下子受到了網友的關注,但在當今的中國,這顯然不是個案。

據《美國之音》2016年1月20日報導,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按照北京大學最近發布的《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中國目前的收入和財產不平等現象還在日趨嚴重,1%的人佔有三分之一的財富,這恐怕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他還指出,中國社會階層在教育機會方面的差距也非常明顯,特別是貧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高中、大學,中國有5800萬留守兒童,有的可能就失學了。

據自由亞洲電臺2010年8月31日報導,當時中國有3億兒童,其中失學兒童將近300萬,佔大約1%,失學原因包括貧困、辦學條件不足等。

然而,中國的貧困似乎總是落在民生上,在面子工程上可不是。

據《美國之音》2012年6月20日消息,中國發射「神舟九號」太空船,按中國媒體報導說,航天投入173億。中國網友對此多有譏諷性評論,網友「二線品牌的石英鐘」表示,「發射成功再次證明:解決貧困失學兒童問題……等有關民生的大事比登天還難」。網友「密語樹洞」也表示,光油錢就燒掉30多億,「勻點給老少邊窮地區的孩子解決教育問題行不?」網友「雙翼小豬」說,「我只是想到這個玩意能讓多少不能上學的孩子上學,能讓多少人吃飽幾輩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