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中最慢出場但性格搶眼的女主角(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8-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敏嬌俏聰慧,亦不乏擁有權力的郡主特有的任性刁蠻。

以前在不瞭解金庸武俠小說的情況下,就先看了電影版與電視劇版的《倚天屠龍記》,那時候只覺得趙敏被詮釋地嬌俏聰慧,亦不乏擁有權力的郡主特有的任性刁蠻,對待張無忌又好。那樣敢愛敢恨的角色、那樣的位置,令人十分嚮往。雖然她如此對待六大派,又被稱「妖女」,但可能因為演員的嬌艷,而始終無法將趙敏與「妖」字做連結,一味地將她設定成扁型人物。

趙敏,出場搶眼的女主角


1986年的《倚天屠龍記》,趙敏與張無忌的片段。

閱讀小說,看過些許金庸迷的評論後,對趙敏原先的既定印象,自是再添幾道鮮明色彩,例如,原先不曾多注意到的豪邁、擅用計謀、毒辣等詞彙。倘若她出現在現實中,這會是令人想要保持距離的,但透過文字的描述,居然僅是親近的一角色。有時候想想金庸筆下,那幾位大名鼎鼎的女主角:小龍女、任盈盈、黃蓉......各有各的特色,但出生高貴的趙敏絕對能因為先前的「詭計多端」而博得關注,且絕對不缺好感。當然不是說性格狠毒,不顧他者就好,而是說這般性格強烈且外顯的女子,行事作風讓人無法忽視。

尤其是身為金庸小說裡最慢出場的女主角(她在第二十三章「靈芙醉客綠柳莊」才現身),一出場就能奪取了大家的目光。第一次出場的趙敏,一身男子打扮,外貌被刻劃地極搶眼,相信無論在古代還是現今,一定都會是個讓人過目不忘之人:相貌俊美異常,雙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折扇白玉為柄,握著扇柄的手,白得和扇柄竟無分別。而她的一句「別留一個活口」盡顯俠義,在場的明教眾人見到她開口要身邊的八名獵戶神箭殲敵,心存敬意,不好貿然侵擾。金庸著墨趙敏出場,極具氣場,一句話就將她的高貴身份烘托而出。

文字著墨,揭露強烈的性格


金庸寥寥幾行就刻畫了趙敏的鮮明色彩。

有時候,文字的描摹不僅能填補視覺上的空白,甚至還會創造出無法貼合的神韻。像是金庸在描繪綠柳山莊中的趙敏與眾人的互動時,寥寥幾行就刻畫了一個人的特色:

她於少林、峨嵋、崑崙諸派武功頗少許可,但提到張三豐和武當七俠時卻推崇備至,對明教諸大豪的武功門派也極盡稱譽,出言似乎漫不經意,但一褒一讚,無不詞中竅要......酒過數巡,趙敏酒到杯乾,極是豪邁,每一道菜上來,她總是搶先挾一筷吃了,眼見她臉泛紅霞,微帶酒暈,容光更增麗色。自來美人,不是溫雅秀美,便是嬌艷姿媚,這位趙小姐卻是十分美麗之中,更帶著三分英氣,三分豪態,同時雍容華貴,自有一副端嚴之致,令人肅然起敬,不敢逼視。

再者,趙敏與張無忌在池塘邊過招或是一同被困於陷阱中,張無忌都不禁再三驚覺趙敏的狡猾毒辣、詭計多端,而不得不時時提防。趙敏一會兒笑鬧一會兒哭泣,言談盡顯迅捷的機智。雖說趙敏性格顯得過於烈性與狡詐,但是她足智多謀,雖是女兒身,但假以時日,勢必能再做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國家大事。只是,對她而言,愛情為重。因為認定了張無忌,所以她為張無忌無悔地付出。除了機智地拆穿丐幫長老陳友諒的詭計,且不時提醒張無忌得注意何事之外,她與張無忌的相處,可以讓人覺察到趙敏有著一些「異於常人」的深情及獨特的傳遞方式:趙敏聽聞殷離昔日遭張無忌一咬,唸唸不忘。她居然記挂,自己跟著一咬,隨後又使用去腐消肌散,意欲留下永久疤痕,讓張無忌記挂他一生。在那段暫短時光裡,雖然痛的是張無忌,但柔情卻在兩人之間漫開。

最驚心動魄的應該是她使出拚命三招對抗波斯三使,尤其是最後悲壯殺身的武當派招式「天地同壽」。然而,逼得她如此不顧性命,當然還是源自於張無忌。還有,她現身於張無忌與周芷若的婚禮上,以知道謝遜的下落為由,逼迫婚禮中止。在眾目睽睽之下,趙敏雖為尊貴的郡主,面對範遙(苦大師)的勸告:「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強不來了。」卻依舊直白地回應一句「我偏要勉強」。從此,就可見趙敏對張無忌的執意不棄與堅持為他好的直率性子了。面對這般嬌艷又絕頂聰敏的女子,一心只待你好,哪個男子不心動?

提及金庸小說的女主角,趙敏確實是令人一見難忘的人物。這樣性格鮮明、情緒豐富的女子,的確是不好詮釋。


趙敏確實是令人一見難忘的人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影視文字互補,空白留想像

當然,說演員無法詮釋出趙敏全然的姿態,自是會遭到飾演者的各家粉絲們駁斥。上網搜索,廣大的金庸迷自然已將歷年來飾演過趙敏的演員進行精闢的分析,甚至是在發布開拍金庸作品,就開始猜測接演的演員會是誰,或是當導演公布演員名單時,眾人即一一審核,以文字揭顯的人物外觀與形象,來與演員做比對,看合適度有多少,到底有沒有符合自己心目中的那個「她/他」。若是影視作品一播出,許多金庸迷的精確評價就更是多到不讓他者再多贅言了。

不過,影視與文字其實都是互補的,但都有各自無法填補滿的地方。只是只有文字時,還可供人想像、捉摸,一旦影像顯現,觀眾紛紛叫好,內在某一塊印像似乎就被大幅度地更動了,有時候再想起那樣的文字時,捕捉到的似乎只是在腦中牢固到無法更移的畫面了。

無論如何,由漂亮的背景與演員所構織起來的影視畫面是迷人的,單純只有文字描述的,也是迷人的!擁有尚未被定型的諸多諸多空白,還有諸多諸多可能,給予無限的想像空間,亦都是迷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