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作惡 習近平也面對政令不出中南海?(圖)

發表:2016-08-15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安被視為中國最黑暗的政府部門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15日訊】8月15日,《東網》海參崴的評論稱,今年5月20日,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4次會議,會上通過《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強調要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增強執法主體依法履職能力,樹立執法為民理念,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能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云云。

根據此精神,中共公安部於7月26日舉辦全中國警察規範執法視頻演示培訓會,要求各級警察,在新修訂的《公安機關執法細則》框架下執法,並特別強調:警察要接受民眾監督,不得干涉圍觀民眾拍攝,不得對民眾動粗。

中央意見、公安部細則早已通報全國,然而在8月11日卻發生山東警察阻撓記者採訪,並暴打記者事件。當天凌晨3點51分,山東省德州市天衢工業園內格瑞德工廠發生大火,山東廣播電視臺《民生直通車》欄目資深記者錢雲飛前往現場採訪,但遭到20多名公安阻撓,攝像機和手機被搶走,錢雲飛更被警察打斷3條肋骨。電視臺公開事件,質疑德州警方涉嫌違反執法,且執法過程粗暴。

德州市公安局於當天早上響應稱,公安局已成立市區兩級聯合調查組,立為刑事案件開展相關調查。下午神速「破案」,公安局聲稱是記者在採訪時與火災公司員工發生肢體衝突,警方已依法傳喚相關人員至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

但當事記者錢雲飛對警方的說法提出質疑:「不知道企業的人是怎麼穿上警服的,別的我就不清楚了。」電視臺還公布了一名涉事警察照片,該警察的警號後四位為3919,「這是錢記者當時在事發現場拍的,有警銜,這能是企業工作人員?」

德州市公安局的說法顯然有漏洞。首先,火災發生時,現場有警員維持秩序,為甚麼有人公然冒充警察毆打記者,卻不見警察出來不制止?其次,電視臺公布的警察照片,連警號都有,到底他是不是警察,為何公安局迄今不響應?

公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是與老百姓接觸最多的執法部門,因此也成為了老百姓最深惡痛絕的部門。公安被視為中國最黑暗的政府部門之一,公安之惡罄竹難書,濫用權力,充當權貴商賈打手,勾結黑社會,欺善怕惡,魚肉百姓,暴力執法、非法執法,不勝枚舉,所以殺警楊佳才會被民眾奉為英雄。

雖然公安的不法行為早已令社會怨聲載道,然而執政者卻一直縱容公安作惡,導致公安迄今仍不能走上執法為民。

在中國執政者眼中穩定壓倒一切,地方官員要維穩要政績,就需要公安執行維穩措施,打擊異見份子,拘捕搞事者,驅散示威者,大家狼狽為奸。要公安依法執法,無疑是要地方官員自斷手腳,無異於與虎謀皮。因此,縱使習近平已要求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但全國依然不斷出現公安公然違法的情況。制度不改,強人也奈何不了。

要將公安關進權力籠子裡,要公安執法為民,中國必須改變制度,將民意納入地方官員考察成績表內,不再是穩定壓倒一切,令公安淪為官員犬牙,否則再多的中央意見、執法細則,都只是白紙一張。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