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夢蝶之謎 霍金微博答網友爆紅(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5-02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4月28日,史蒂芬•霍金粉絲人數突破350萬人,成為中國「網紅」外國名人之一。(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英國物理學家、現任職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近期開通個人微博,截至5月2日,霍金在中國的粉絲數量已突破360萬人次,成為中國「網紅」外國名人之一。

霍金今年3月23日註冊了新浪微博帳號,他使用的背景圖片是浩瀚的宇宙照片。近日,有網友留言相關「莊周夢蝶」的問題,網友問:「中國古代有個哲學家叫莊子。‘昔者莊周夢為蝴蝶’,夢醒後,莊周不知是他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霍金教授,請問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霍金在最新留言中試圖為中國粉絲解讀,人類究竟活在夢中,還是現實中。他回答說:「莊周夢蝶,也許因為他是個熱愛自由的人。換做我的話,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是否宇宙也夢到了我。」

霍金進一步表示,「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是生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 ── well, 我們不知道,也許也無法知道!這個問題至少要等到我們開始深刻地瞭解意識和宇宙時才可知。 」霍金說,「我們必須要孜孜不倦地探索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只有這樣,我們也許才會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還是只存在於我們的夢裡。」

翻看留言記錄,霍金於4月12日上午首次發表首條微博留言,他用英語和中文向中國網友問好:「我的中國朋友們,你們好嗎?好久不見了!」該消息發出後,粉絲人數當日破百萬。有網友寫道:「抑制不住內心的小激動呢!可以和您如此近的距離。希望以後可以更多地從您身上汲取更多的營養,成為一個更好更優秀的人」。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霍金在新浪的微博已超過擁有320多萬中國粉絲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是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新浪粉絲的4倍。

霍金是皇家文藝學會的榮譽會員,曾經獲得總統自由勛章,這是美國所頒發最高榮譽平民獎。從1979年至2009年,霍金是劍橋大學的盧卡斯數學教授。

霍曾層撰寫多本闡述自己理論與一般宇宙論的科普著作,廣受大眾歡迎。其中《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經破記錄地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共計237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