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僧面看佛面(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4-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嶼山天壇大佛。(網路圖片)

據佛教故事記載,韋陀是佛的護法神,是驅除邪魔,保護佛法的天神。從宋代開始,中國寺廟中供奉韋陀,稱為韋陀菩薩,常站在彌勒佛像背後,面向大雄寶殿,護持佛法,護助出家人。傳說韋陀護持佛法,除惡揚善時比較嚴厲,看見人行惡就要懲罰,這樣有悔過的人往往也被懲處。於是佛祖就將韋陀放在他的面前,即面向大雄寶殿,要他在施法時要看一下如來。這就是「不看僧面看佛面」的這一禪語由來。同義詞還有「不看金面看佛面」等。後來,便成了放人一馬,留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一說。

之所以不看僧面,是因為和尚都是一樣的和尚,難免誰也不服誰。但是大家都是修佛之人,也只有佛的威德和法的智慧才能化解一切惡緣。修煉之人心中有佛有法,所以要看佛面。

《西遊記》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 孫行者智降妖怪」,唐僧因肉眼被迷惑趕走打殺妖怪的孫悟空後,很快在寶像國遇難,被妖術魘住變成假虎。八戒只得前往花果山請回孫悟空來救唐僧。見到唐僧,別人看他是虎,獨孫行者看他是人。沙僧近前跪下道:「古人云:‘不看僧面看佛面。’兄長既是到此,萬望救他一救。」悟空當然是降妖精,救公主,解虎氣。唐僧因此復得了孫行者,師徒們一心同體,共詣西方。

西遊記》第四十二回「大聖慇勤拜南海 觀音慈善縛紅孩」,這次是悟空求見觀音菩薩來解救唐僧,菩薩欲借淨瓶來滅三昧火,卻對行者說:「你見我這龍女貌美,淨瓶又是個寶物,你假若騙了去,卻那有工夫又來尋你?你須是留些甚麼東西作當。」悟空連稱「弟子自秉沙門,一向不幹那樣事了。」菩薩想要將悟空腦後救命的毫毛拔一根與我作當,悟空自是「一毛不拔」。最後說:「菩薩,你卻也多疑。正是‘不看僧面看佛面’。千萬救我師父一難吧!」聞聽此言,那菩薩逍遙欣喜下蓮臺,雲步香飄上石崖。只為聖僧遭障害,要降妖怪救回來。

「不看僧面看佛面」還有一層意思,指出人們應該維護的到底是什麼?釋迦牟尼佛說過,他不在世五百年後為末法時期。人們沒有了心法的約束,人心難以度化。宗教場所依然存在,卻不是清修之地,而是成為了名利之場。人們維護的不是神佛,而只是宗教的形式。而釋迦牟尼在世之時,根本沒有寺院,他親自帶著弟子在森林裡苦修。由此可見,形式並不重要,佛看人心,修廟建佛像也只是一顆心,一顆敬佛之心。從敬佛、禮佛到靜心修佛、乃至成佛。但到了現代卻成為有為之事和斂財的工具。

歷史上,釋迦牟尼佛的出現曾經觸動了婆羅門教,耶穌的出現觸怒了猶太教。當真理正法出現時,人們往往維護的是宗教感情而不是出於理性,歷史已經給人們留下了太多深刻的教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