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玉】葡萄的「補血」功效比豬肝更棒!不藏私,全都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6-04-1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專題系列。(攝影:黃燕玉)

哪種食物可以補血?豬肝!不少人會最先冒出這個答案!也有人以為只吃菜不吃肉的話,比較容易讓人貧血,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其實,在植物界中,有許多具有補血功效的食物,比如:葡萄、南瓜、甘蔗等,都具有很優的補血能力,其實,補血真的不必靠豬肝湯!吃葡萄,對女性而言,改善貧血,讓氣色紅潤、恢復疲勞,效果比豬肝更強!

中國美食製作團隊首次拍攝「蔬果食材專題」,這次主打具有超強補血功效的美容聖品——葡萄。

請繼續往下看,精彩的在後頭。

一、葡萄的5大功效

葡萄的功效有哪些?它具備抗衰老、防癌、美容、恢復疲勞等5大作用。


葡萄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水果,酸甜可口。(攝影:黃燕玉)

葡萄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水果,酸甜可口,深受人們的喜愛,吃葡萄有哪些好處?

1、抗衰老


葡萄含有豐富的果膠,能加速身體排毒。(攝影:黃燕玉)

葡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經常服用讓皮膚更加白皙有彈性,保持青春的容顏。

2、恢復疲勞、補血​


恢復疲勞、改善貧血。(攝影:黃燕玉)

葡萄中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常食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可幫助恢復疲勞的功效。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期,若有輕度貧血,臉色蒼白、無精打采,常年手腳冰涼。可多吃葡萄乾,緩解手腳冰冷、腰痛、貧血等現象。每天吃一小把葡萄乾,連吃1-2週會有明顯的改善。

3、幫助​祛痰、排出毒素


幫助抽煙者的肺部排出細胞毒素。(攝影:黃燕玉)

經常服用還能夠起到祛痰的作用,抽煙者可多吃葡萄,它能夠有效的幫助肺部排出細胞毒素。

4、抗癌


白藜蘆醇能夠防止體內健康細胞出現癌變。(攝影:黃燕玉)

葡萄之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也就是白藜蘆醇,能夠有效的防止體內健康細胞出現癌變,並且還能夠預防癌細胞擴散。

5、保護心臟、肝臟


葡萄表皮顏色越黑,保護心臟的作用越好。(攝影:黃燕玉)

新鮮的葡萄汁中含有一種能夠有效保護心臟的黃酮類物質,葡萄表面的顏色越黑,黃酮類物質就越多,保護心臟的能力就越好。經常服用能夠有效的保護肝臟,並且對於治療腹水還有下肢浮腫的問題非常有效。

二、葡萄的顏色:紫、紅、綠葡萄

紫色葡萄:抗氧化作用強


常見品種:臺灣巨峰葡,香甜可口、風味絕佳。(攝影:黃燕玉)

紫色葡萄中的花青素和類黃酮抗氧化作用很強。常吃不但能減少皺紋的產生,延緩衰老、還可預防視力、聽力減退。

綠色葡萄:滋養肺氣


常見品種:美國無籽綠葡萄,果肉緊實,不用剝皮,連皮一起吃最好。(攝影:黃燕玉)

有補肺氣、滋潤皮膚和毛髮的功效。最好的吃法是把果皮洗乾淨(務必要洗乾淨),整顆連皮帶籽一起吃,把營養都吃進肚子裡。

紅色葡萄:軟化血管​


常見品種:紅地球葡萄果皮厚,暗紫紅色,果肉多汁鮮甜。(攝影:黃燕玉)

可軟化血管,適合腦血栓、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者食用。

三、吃葡萄注意事項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葡萄。(攝影:黃燕玉)

哪些人適合吃葡萄?

腎炎、高血壓、水腫患者,兒童、孕婦、貧血患者、過度疲勞、肺虛咳嗽、盜汗者,風濕性關節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適合食用。

哪些人吃葡萄要謹慎?


吃葡萄忌與海鮮同食。(攝影:黃燕玉)

葡萄性寒,糖尿病患者、便秘者少食,脾胃不和、虛寒泄瀉時應忌食。吃葡萄忌與海鮮同食,以防加重腹瀉症狀。

葡萄和蘿蔔同食,會抑制人體吸收碘

葡萄其與蘿蔔一起食用,食用後經胃腸道的消化分解,會產生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物質,誘發甲狀腺腫。葡萄中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常食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可幫助恢復疲勞的功效。

四、如何挑選葡萄

臺灣是亞熱帶,高溫又多潮濕地區,葡萄果園建設若通風不良,比較容易生病、蟲害,為了減少病害,果農就會噴灑殺蟲劑(農藥),若是未遵守安全採收期,就會殘留藥劑。

底下是臺灣廚娘陳明玉女士為我們示範在購買葡萄時,應該如何挑選?並以精美的圖文方式,為大家講解如何洗滌、如何保存?

1、選外貌完整為佳


蒂頭黃綠或鮮綠,果粉分布均勻,是較優質的葡萄。(攝影:黃燕玉)


在購買葡萄時要注意「外貌」,表皮、色澤,整串的果型是完整為佳。(攝影:黃燕玉)

2、果粉分布不均,代表有藥斑(農藥)


果粉具有保護果實的作用。(攝影:黃燕玉)

什麼是果粉?在葡萄皮上有一層白霜,它是生物天然形成的,叫做果霜或果粉,對人體無害,果粉是角質層,像人身體的皮膚一樣,具有保護果實的功用。

特別是要選果粉濃厚均勻的,這表示葡萄栽種過程有裝袋防護,農藥殘留會比較少,是優良的;若是果粉不均勻,果皮出現點狀分布的白漬,即可能是藥劑留下的藥斑,因為噴灑農藥後會順著外皮滴落在果粒的下緣,被風吹乾後即為藥斑。

五、保存方法

1、用紙包或套袋,放入冰箱冷藏


可用報紙包好吸附水氣。(攝影:黃燕玉)

葡萄容易受水氣破壞,可用報紙包好吸附水氣,若用塑膠袋裝,一定要打洞通氣,才放冰箱冷藏貯存,可保存1~2週。

2、先將爛果實去除


腐爛的葡萄果粒會加速其他果粒腐敗,要先將爛果實去除掉再存放。(攝影:黃燕玉)

六、如何清洗葡萄?

準備材料:太白粉、剪刀、葡萄。


太白粉、剪刀、葡萄。(攝影:黃燕玉)

​1、用剪刀剪,不要用手拔


不要剪到皮。(攝影:黃燕玉)

洗葡萄的時候,用剪刀將蒂頭與果實交接處,小心剪開,不要剪到皮,破皮容易污染到果肉,不要用手將果粒從果梗拔下,這樣會在清洗時污染到果肉。

2、沖水浸泡,加入太白粉


加入太白粉,大量清水沖洗。(攝影:黃燕玉)

將剪下葡萄放入盆中,先不要加水,加入太白粉,以手輕柔搓洗,使每顆葡萄均勻沾到太白粉。慢慢加入大量清水沖洗,倒掉污水後,再加清水沖洗,要重複洗2-3次,洗後的葡萄會呈現晶瑩光澤。


加了太白粉清洗的葡萄,晶瑩而有光澤。(攝影:黃燕玉)


若清水洗後仍殘留點狀白漬(即藥斑),避免吃進農藥,建議把皮去掉後再食用。(攝影:黃燕玉)

七、葡萄加工食品:葡萄籽油​、葡萄乾、麵包、葡萄酒

葡萄皮、果肉、葡萄籽,全身都是寶,都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最適合補血的水果。

葡萄籽油​


葡萄籽油可拌蔬果沙拉。(攝影:黃燕玉)

葡萄籽在歐洲被譽為天然體內的化妝品,是可以吃的美容聖品,葡萄籽做成葡萄籽油,可拌蔬果沙拉或煮食。


撒上幾粒葡萄乾。(攝影:黃燕玉)

葡萄乾補血效果更翻倍


葡萄乾含鐵量比葡萄更高​。(攝影:黃燕玉)

葡萄乾的鐵質含量比葡萄高出4倍左右。葡萄乾保留了葡萄皮,而葡萄皮的營養大於果肉,因此葡萄乾能保留完整的營養素,如鐵、蛋白質、鋅、錳、抗氧化物質等。

天然酵母菌


葡萄經過發酵後變成酵母菌,用天然酵母菌做出來的麵包,風味絕佳又健康。(攝影:黃燕玉)

葡萄酒


古代醫學家認為葡萄酒有益氣調中、暖腰腎、駐顏、耐飢強志和耐寒。(攝影:黃燕玉)


飲酒不可過量,小酌補身,過量傷身。(攝影:黃燕玉)

這次的內容喜歡的話,就趕緊分享給親朋好友們!希望大家都氣色紅潤,更健康的度過每一天。

閱讀更多陳明玉食譜:

陳明玉看中國專欄: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62

陳明玉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mafoods/ (歡迎加入「媽媽的家常料理粉絲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